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對往生沒信心呢?


時間:2017/7/7 作者:止盈

對於往生極樂我們說了很多,因為本群的宗門歸趣是大乘淨土往生一路,這八個字分三塊:大乘、淨土、往生。因為宗門教下不同,佛教發展到現在有大乘、小乘、人天乘,還有很多的宗門。很多人學佛按人天乘在學,弄的佛教文字和心靈雞湯一樣的地位,如果你們把佛教的內容當成心靈雞湯,沒事就溜兩壺、整兩碗,那就不要怪學佛沒收穫了,因為就是當心靈雞湯修補一下自己的脆弱感情罷了。所以學佛了,要非常明確的知道自己選擇了什麼宗門教下,在什麼樣的路程里。就像體校一樣,你身體素質很好進了體校,不能什麼都練吧?也要分大項目、小項目,起碼要先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一個合適的大項目,然後再找一點微細的部分,補充完畢小項目的選擇。

我們群里的宗門是大乘淨土,路數是往生一路,以淨土往生為基礎,在這個基礎上補充進大乘的部分。想認可這些是需要過程的,所以我也不急於和大家聊這些。我們很難有來世可以揮霍和許諾,那麼這一生其實就是最應該把握、最不應該放棄的最佳機會。

往生有多難?整體系統已經建立完畢,所有細節都已經補充完畢,就差你紮實地跟進並在其中調整自己了。如果正常按系統走,往生一事也不是什麼難事。而且這套系統上手就是大乘,雖然是大乘依然在三乘有開口:求人天福報的可以用;求自我解脫可以用;求自利利他的也可以用。系統方法卻很簡單。

為什麼對往生沒信心呢?是因為不了解往生的部分,什麼是往生的標準啊?怎麼做啊?因為對此不了解,就認為很難了。所以我們把三部走的系統清晰的推薦給各位:消業第一、培福第二、求生第三。若按學佛目的來說:求生極樂是第一,為了獲得往生極樂,我們要培植福報,建立自己對佛菩薩、對極樂的信心;你有信心,沒有願力也不行,所以先考慮如何才能有往生極樂的願力。(就算信心差些,憑願力堅固可以往生極樂的邊地疑城,也可以往生;而沒有願力,只依靠信心是無法往生極樂的。)

怎麼才能願生極樂?往往很多人都想去極樂,可是很多人以難民轉移的心態求生極樂,極樂世界是佛國淨土,不是虛空法界第一號的垃圾桶,對吧?你是畏難的情緒、避難的想法、逃避的心態求生極樂,和極樂的無量光不和諧、不匹配、不相應的。

能有真些的求生願會獲得對應的力量,所以多想去極樂?就要多了解娑婆的苦與極樂的妙!對比之下自然會形成願生極樂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自然會希望親見彼佛阿彌陀,會希望同諸菩薩大士聚會一處。

所以能不能往生極樂?雖然清晰但也不輕鬆,起碼我們把往生的三步路程描述的清晰,各個部分的手段、方法、配套方案、保障手段都準備到位,能幫助大家理順這個路徑。如果沒見到這幾年來的那麼多的殊勝案例,我的信心哪裡來啊?沒有那麼多同修快速的進步和提升,我怎麼對這個教法有信心呢?所以信也好,願也罷,要有根源,要有養有正。因為我也是凡夫一個,說的廢話太多,讀的經文也少,領悟的義理很薄,所以你說完全相信我,我會覺得很有壓力,掂量一下自己不那麼夠資格。所以學佛必須學會讀經,而不要依靠講解釋解!所以我也在努力地引領各位回歸到學習佛經的根子上,只要把這塊抓住了,就可以最大限度的排除人為因素的干擾,可以最大限度地契合佛菩薩的意圖,而不是局限於後人的狹隘、偏頗、私小的解讀。

真想往生極樂,咱們就要把這一整套的東西都拿到手,知道要怎麼做,並在每天都能有所落實,成長進步也就漸漸形成,習慣養成,結果也順理成章水到渠成。因為是系統工程,請各位稍微有點耐心,不可能在你進群這一個小時、一周的時間,就能自然而然地說到這個內容,或者說完全這個內容,這是不現實的。在之前我重新在群里把系統的部分又分享了一遍,大概用了兩個月的時間。要給自己一個成長的空間,學習是需要養成的,沒有投入精力的學習,怎麼養成習慣?抵抗習氣?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