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培植與增加自已的信力?


時間:2017/7/7 作者:止盈

人間天:如何培植與增加自已的信力?

六信是天台宗對信的一個闡釋,我們也知道信根產生信力確實不那麼容易,所以就把根力的部分暫且忽略不算,而是拿出六個信的方向,能真正的做到六信就算是信的不錯了。之前把《五十五位菩提路》前十個信位和大家粗暴的分享了,所以六信也不能深入到十信位上。六信是信的六個方向,而十信位是信的結果。不能拿開頭當結果。

六信分別是:信因、信果、信自、信他、信事、信理。

一、信因果。

這個說來就可以很複雜,在因果上的可說的太多,往往我們真的不那麼信因果的。如果真實的信受了因果,你還會有抱怨、貪愛、嗔恨、惡念嗎?為什麼信了因果會沒有這些貪嗔痴了呢?

如果我信因果,知道這個事情有前因,知道自己在前因里沒提供正能量,可能自己在其中就是大開殺戒、顛倒黑白、作惡多端的那個人,所以輪迴一轉,我們被如此對待。如果真理解因果了,你抱怨誰?你怨恨誰?你責怪誰?你推脫給誰?知道萬事有因果還會放任自己的心緒亂飛嗎?如果真信因果就足夠出輪迴了,我們借用因果的兩推或者三推就足夠把一切的冤讎化解。

各位想一想,如果真信因果,真的有冤讎嗎?真的有債主嗎?信因就是知道萬事有前因,沒有因是不可能產生結果的。

二、信果。

如是因就如是果,因緣如此,結果也必然如此。我們信果了,也不會對未來產生忌憚疑惑,更不會恐懼憂愁,我們所有的對未來的擔心,都是對果的不信受。所以真信果就會很坦然,該來的必然會來,該完結的也必然會完結,該吃的苦必然要吃,該受的罪也自然要承受。在種種件件里心念不起,這就要出輪迴了。

說到這我們深挖一下:各位自己反省,自己真信因果嗎?如果信因果你還有恐懼嗎?對未來有擔憂嗎?對別人有猜忌嗎?

我們不攬罪上身,也不要說沒信因果就多大的罪惡。《地藏經》裡說,不信因果者,必落惡道!這種不信因果是連「做善得善、做惡得惡」的因果都不信,這和全部的因果還有差距。所以很遺憾很粗暴的說,現在的學佛人沒幾個真信因果的;所謂信也多是在「善惡有報」這個層面,而沒有泛推到一切事物中,更不會返觀心念行為使之清淨了。

三、信他。

這個他是指佛菩薩諸賢聖者。各位信佛菩薩嗎?

我們讀《地藏經》看著好簡單啊,好像成就一尊菩薩也很容易,可是各位看到其中的那種清淨的信了嗎?這4段發願的例子裡,哪一個不是真正清淨的信啊?聽到了,我信了,我去辦,我馬上落實,這是真信。現在就算聽到了,也會左問問右問問,然後左手右手一個慢動作,之後右手左手慢動作重播,等問明白黃瓜菜都涼涼的了,這就是信力的根基不好。

所以各位也捫心自問:自己的真的信佛菩薩嗎?

有人說某某經是偽經、是後人杜撰的,你信沒?你疑惑沒?你是否也認同了他的部分觀點?就算是偽經,佛也說了三法印,咔得上就可以等同於佛經,你咔了嗎?你用三法印去對照經文了嗎?就算是偽經能把苦、空、無常、無我都有涉獵和闡釋,怎麼能算是偽經呢?

各位真的信佛菩薩嗎?比如《普門品》說「念觀音菩薩聖號,可以大火不能燒,大水不能漂。」你信嗎?這些很多人都不那麼信;《無量壽》又說「假使大火滿三千,念佛功德悉能超。」 世間小水小火你都不敢真信依靠菩薩力量得解脫,滿世界的大火,你就能信念佛號可以超越嗎?觀音菩薩救個水火的能力都不信,你能信念阿彌陀佛就可以超越大千世界的劫災大火嗎?為什麼學佛人多、念佛者多、往生者少啊?因為所謂的信不真,說不信又好像是冤枉人家;如果真信阿彌陀佛,臨終卻不能往生,這無有是處。

為何佛教被人詬病,被冠以封建迷信的頭號種子選手,乃至成為一切妖鬼蛇神論的執牛耳者,學佛人自己不信啊,還怪別人說你?我信的不好,別人說我,那我只能懺悔自己,反省自己,怎麼反駁啊?佛菩薩一般來說哪哪都是,可是因為我們自己瞎,而且豬油蒙心,於是根本看不到佛菩薩,感受不到佛菩薩,接受不到來自佛菩薩的信息。姑且把佛菩薩嚴重的物化為那個色身,姑且這色身消亡,姑且就當佛菩薩也隨色身消亡離場了,我們還有經教可學!

佛經就是佛的言辭彙集,就是講法的現場記錄,色身消亡我們找不到了,佛經還有,為什麼不去讀,為什麼不去解悟,為什麼不去如說修行?經文就是佛菩薩的聖人言量,等同於佛菩薩住世一般。不會讀、不想讀、不肯讀、不願讀、讀不懂、讀不順、讀不明白怪我咯?你真信佛菩薩,真的相信他們,必然要信受聖人量,信受他們留下的教誨;如果不信佛菩薩的教誨,你說自己信有佛,佛能信你這話嗎?

是否信受佛菩薩有大力、有無上圓滿智慧、有種種方便慈悲、能救度於我、能在各種情況下搭救於我?信不信?佛是沒救地獄眾生,還是沒救餓鬼,是沒救畜生,還是沒救人呢?是沒救苦難,還是沒救厄逆,是沒救匱乏,還是沒救千萬求願?既然種種情況佛都能救,自然也有能力救我,有方法救我,有慈悲救我,有智慧救我,這是信他!各位繼續捫心自問:信他了嗎?

若真信他,佛的言教經文你就會去讀,會如面佛顏一般的去讀;會身臨其境的去讀;會體會到與會大眾的一顰一笑一淚一涕,都是因為什麼原因;會感受到與會大眾心裡產生了什麼樣微妙變化。想一想,若讀經到這個層面,還腦袋不轉個嗎?能在經文裡讀到什麼?所以若真信他,必然能如說修行,這沒二話。我是佛的學生,佛說要這樣,我就這樣;條件不合適,姑且放下,拿條件合適的方法去落實,這樣我才是佛弟子。

四、信自。

要相信自己,不是信那個顛倒黑白的自己,而是信自己的本性;信自己的佛性和三世十方諸佛同一妙心;佛有的我也有 一毛都不差的。

信自姑且可以說信自性等同於佛的自性,可是為什麼佛可以無上圓滿,而我卻輪迴無端?如果信自己擁有的本性,怎麼就輪迴了?給不出合理解釋,於是就搬出小抄來:

佛說有無明,我有無明;佛說有貪嗔痴,我有貪嗔痴;佛說有四顛倒,我有四顛倒;佛說有五蘊取,我有五蘊取;佛說有六根蔽,我有六根遮天蔽日;佛說有見惑思惑,我有見思二惑。可是佛說此等都是名如此!名如此!名如此!我們真的信受原來都是「名如此」了嗎?所以如果真的落實好信自,那必然如觀音菩薩在初登地時遇到了《大悲咒》持此咒頓超七地,一下到了八地菩薩位,智慧圓滿又叫做滿月菩薩,又叫做摩訶薩菩薩,又叫做大士。

我們真信自了,就應該等同於這個效果,很遺憾眾生凡夫都是自己畫圈自己繞,自己挖坑自己跳,自己給自己拌馬腳,自己給自己設陷阱圈套。完了還在那指桑罵槐說有債主,解釋不通就怪力亂神,把罪過都推卸給眾生,眾生該你還是欠你的?陪著我們輪迴,被我們的惡業牽引捆綁著輪迴,然後還要背黑鍋,好事都自己得了,多貪啊?哪有債主?都是親人,就是親的方式不一樣。那個讓我們沉溺於輪迴的親人是親人;那些敦促我們出輪迴的親人就更是親人了。所以我們對眾生的態度需要修正。

五、六、信事、信理。

理如此,事必如此,相信真理如此。真理按哲學來說要滿足四個條件:本來如此,必然如此,普遍如此,永恆如此。

佛理甚深甚難,誰敢說自己真的完全理解佛理啊?最多算是窺了一斑、染一指罷了,為什麼古德祖師都謙虛啊?因為佛法真的太浩瀚了,不懂的太多太多,就算已經做了祖師,還有很多很多是不懂的;越學習越發現自己渺小,越深入越發現浩瀚廣博,哪來的傲慢自大啊?所以如果學佛學的飛揚跋扈了、學的狂傲不遜了、學的目中無人了,不用猜,肯定已經偏了。

佛理的深邃不是用真理能詮釋的,佛理要普遍的適用在九個法界,說句嚴肅點的,我們連三界是個什麼情況都不知道,說九法界的普遍真理,咱們能理解全貌嗎?就如人的大腦有幾層結構?每層都有什麼功能?這種簡單問題現在所謂科學都給不出靠譜答案,按這個認知水準能理解九法界的普遍真理嗎?所以信理,這要深說就很複雜。

信事就相對簡單點,道理是這樣的,事情也必然如此。所以信事如此,就如信因果如此,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計較了,不會有那麼多的抵抗和違逆,好事有好事必然發生的因果,壞事有壞事必然發生的因果,我們信因果,信事理,信自他,自然會在努力的行做,必然會獲得趨吉避害的結果。大略如此,如上,如是,各位自取。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