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如何建立信心(二)


時間:2017/7/7 作者:淨山

這麼一個難信之法,我們怎麼生起信心?

這裡提出:就人生信和就法生信。這個概念是善導大師提出來的,歷代的祖師也就從這個層面契入。因為這既然不是我們邏輯思維所系緣之境,是想破腦袋也想不出來的。佛經裡面已經說了,這個如來智慧海,二乘的聖者都沒有辦法測量,何況我們這些業力凡夫呢?

那既然不能測量,我們怎麼契入?這就是就人立信。這個人就是指佛——釋迦牟尼佛。他一代時教,五時說法,千經並闡,萬論均宣,不斷地說淨土往生一法。我們要相信釋迦牟尼佛是證到了法界真理的人,是圓滿了一切種智者,是證到空性,以他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個大悲願力示現在我們這個世間的古佛,他的目的就要讓我們離開三界的火宅,圓成自性的佛性。

釋迦牟尼佛沒有必要跟我們說假話,沒有必要來誑騙我們。世間人騙人、講假話,不是為了牟利,就是為了他的虛榮或者怕被傷害,他會說假話。那佛又沒有名利的動機,也不怕什麼被傷害的這麼一個風險,他沒有必要說假話。並且,不僅釋迦牟尼佛一佛所說,那《阿彌陀經》和《無量壽經》裡面,當釋迦牟尼佛一佛所說的時候,那十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來證明這樁事情。所以這個淨土法門是一佛所說,及一切佛共同證明的一件大事因緣。那對這個,要產生信心。這就是仰信。

有時候講信仰,在宗教層面,不可能是站在很高的地方來俯瞰的,你沒有這個境界。就世間,喜馬拉雅山山頂是什麼?我們也不知道,我爬不上去,但我相信上面是無限風光啊。仰信,或者叫遵信,遵行佛所說的,佛說的不會有錯,佛說的一定是真實的,佛說的一定是對我們眾生有利益的。所以信淨土的人,根本意義上是由於佛說——佛的聖言量而發起的,這是一個本質點。於是我們對淨土法門的採信,也就是唯佛所說才能信。那一切菩薩,乃至等覺菩薩、十地菩薩、三賢位的菩薩、四果羅漢,這些所說的都是參考。唯佛所說,相信。

第二,就法立信。法,就是行法,修行方法,建立信心。

這個建立信心,善導大師把它分為正行和雜行。正行有五種:一心讀誦的經典,就讀淨土三經;一心要觀察,就觀察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要禮拜,就一心專門禮拜阿彌陀佛;要口稱,就一心專稱阿彌陀佛名號;要讚嘆供養,就一心供養西方三聖。這五種正行。

在五種正行當中又進一步分別,你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是最核心的,稱為正定之業,稱念佛號就隨順阿彌陀佛因地建立名號度眾生的這種核心的願。其他的,你讀誦、禮拜,這些都屬於助業。除正助兩行之外,其他的善行都稱為雜行。雜行就是疏雜之行,跟修淨土比較疏遠一點,但是並不是雜行不能往生了。所以如果修前面正助二行,身口意三業就跟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產生的關聯很密切、很親切,憶念不斷,這叫無間業——不間斷的淨業。如果不是專持名號,而去修很多的雜行,那於是跟阿彌陀佛名號、阿彌陀佛功德有常常間斷,當然雖然可以回向得生,但比起一心稱念佛號往生,它叫疏雜之行。

就法立信還有個特點,就是這個法是阿彌陀佛所肇立的,是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宣說的,是西天東土歷代菩薩、祖師幫我們選擇的,這也是就法立信的另外一個含義。在印度,首先馬鳴菩薩、龍樹菩薩、天親菩薩都有著述指歸淨土。在我們中國,從慧遠大師開始,慧遠大師、智者大師、永明大師,這些大祖師都是一心來修行淨土法門,自行化他。

而且在淨土教理史上,有個三聖指歸淨土的美談。淨土宗第四代祖師法照大師,他有一個奇特的經歷,就是到五台山大聖竹林寺。法照大師所見到的文殊和普賢,那那個寺院非常莊嚴,那是實報莊嚴土的境界,那不是一般的因緣能夠見得到文殊菩薩的。他也是原來在湖南南嶽修行,在缽裡面看到五台山的景象,然後再去五台山。一到五台山,佛光就指引他到了一個地方。一到那個地方,兩個童子把他引到一個寺院,他一看,金光燦爛的大聖竹林寺。在那種莊嚴的殿堂當中,文殊和普賢都在那裡。那法照大師就問:「末法眾生,去聖時遙,煩惱厚重,不知修什麼法能夠得到解脫?」那文殊菩薩就告訴他:「修念佛法門,正是時。我是由於修念佛法門故,供養三寶故,得一切種智。」「那念佛,當何念?」「就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跟他直接就傳授念佛法門。然後,文殊和普賢菩薩最後伸出金色手臂為他授記——念佛決定往生的這樣的懸記。瞬間,那個寺院見不到了。在我們看來就是一片荒野,在特殊的這個因緣就是一個金燦燦的寺院。法照大師就在那立了塊石頭,開始還不敢跟人說,說了怕人不相信。還是一個夢中梵僧指點,說:「你這個事情,你怎麼不說出來呢?」他說:「我說出來怕別人不相信,誹謗。」那梵僧說:「文殊菩薩在五台山也歷來被人誹謗,這沒有關係,那只要有人相信,能夠生起善根就是好事。」他才把這樁因緣說出來,以後就在那兒建大聖竹林寺。

唐代還有個慧日法師,他也效仿先德去到印度求法。在這過程當中,傳統社會沒有交通工具呀,那時候是戈壁山、蔥嶺、爬山涉水,他在途中經過了三年,歷盡千辛萬苦。正因為遇到這種苦,他才對這個閻浮提深生厭離,所以一到印度就到處問,有沒有一個方法,當生可以解決南閻浮提的這種輪迴問題?他只要一說出這個問題,那天竺國的那些高僧大德都告訴他,如果你有這麼一個目標,那就修念佛法門。雖然很多高僧大德跟他指點,但他內心還沒有一個決定的信心。所以,他就到了北印度健馱羅國。說這個國城的東面有一座大山,山裡有觀世音菩薩像,只要你至誠禱告,觀世音菩薩就會顯聖。他聽到這個,他也就發了心:哎呀,我要請觀世音菩薩來幫我抉擇這件事情。所以,他在這座山就七日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而且一定要見到觀音菩薩,不吃、不喝、不睡,下了很猛的心。這樣在第七天的夜晚,觀世音菩薩還真的現前了,紫磨真金色。觀世音菩薩跟他開示說:「你要傳法,自利利他,西方淨土,極樂世界,彌陀佛國,勸令念佛誦經,回願往生。往生彼國,見佛及我,能見阿彌陀佛跟我,能得大利益。汝自當知淨土法門,勝過諸行。」觀世音菩薩有這麼一段開示,這樣跟天竺國的高僧大德的開示接近,所以他才產生了決定的信心,一心念佛求生淨土。以後回國,那時候是唐玄宗的時代了,入宮為唐玄宗講法,唐玄宗就很讚嘆他,很欣賞他,還給賜了個號,叫慈愍三藏。他看到那個時代的禪宗空腹高心,他也就是寫了部書,叫《往生淨土集》。這本書已經是殘缺不全了,大部分都佚失了。

這是特殊的宗教體驗感應的產物,感得文殊、普賢,還有觀世音,為這個世間的修行人的開示。這也是能讓我們產生信心的一個渠道。尤其這裡特別開示的,還就是稱名。

《般舟三昧經》,跋陀和菩薩,他就是賢護長者,他修般舟三昧。得到三昧,看到阿彌陀佛現前,他也問了一個問題,說這個世間,修何等法能夠往生西方淨土?阿彌陀佛告訴他,但稱佛名,即得往生。

《觀經》對韋提希夫人的開示,亦復如是。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在《華嚴經》示現一生成佛的這個歷程,他遇到的第一個善知識德雲比丘,就是給他介紹念佛三昧,最後一位善知識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所以我們了解這個過程,這個淨土往生一法,不僅是阿彌陀佛建立,釋迦牟尼佛一代親宣,乃至於是歷代的菩薩、祖師為我們已經選擇好了。

這也就是信心也要從果地下手。如果你不從果地下手,就會流於什麼呢?這個淨土法門好是好,但是我一定要相信。怎麼相信?一定要讓我看到有沒有阿彌陀佛。或者選擇法門,我一定要什麼法門都了解之後,我經過比較以後覺得這個淨土法門好,我才接受。他還是要靠自力來建立他的信心。一般聽過去,好像也不錯,但仔細分析,此路不通。你說你要遍覽《大藏經》,所有法門都了解之後來比較,才能產生信心。你有這麼高的智慧嗎?三藏十二部,法門無量,入海數沙,你能甄辨得出來嗎?

再就是,這就像病人,既然生病了,第一個反應就是找一個醫術高明的、宅心仁厚的一個醫生去看病,就好了。那醫生給你把脈、診斷,知道你的情況,給你對症下藥。你拿著這個藥,由於對這個醫生的相信,你就吃藥,病就好了嘛。你非得要執著,我得要了解一下,你這個藥方子開得對不對,這個藥的分量夠不夠,這個藥是從哪個地方產的,藥性怎麼樣,這個藥走哪個經脈,有些什麼效果。我搞清楚了,我才服這個藥。還沒有等你搞清楚,就嗚呼哀哉了。

所以,佛為什麼常常說,對那些眾生問的一些戲論問題不回答,叫置答。世界是有邊,還是無邊?就問這些問題。這是你需要關心的問題嗎?一個人中了毒箭,當下反應是什麼?得趕緊把毒箭拔出來啊。你現在不做這個事,人家要拔,你說:「哎,慢著!我要知道這個箭從哪個地方射過來的,這個箭是什麼材質做的,這個箭的箭簇那個鋼鐵是哪個產地的,有多厚,這個箭頭上的藥是些什麼藥,分量多少。等我把這些搞清楚了,你才能跟我拔。」那你還沒等搞清楚,一命嗚呼了。

我們當務之急是生死大事,你還去搞那麼多戲論。為什麼淨土宗祖師示現,對於這個法門相信之後,就是服藥,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不要去搞那麼多理論。有人問蓮池大師:「您老人家修行什麼法門?」蓮池大師說:「我平生所務,唯南無阿彌陀佛。」蕅益大師總是大智慧者,通宗通教,到晚年全都放下,不參禪,不說教,一句彌陀真風調。徹悟大師把他原來參禪的書稿全都焚燒,就是一天十萬聲佛號。這就是從信心下手的榜樣。

你有信心,就有堅定的願力,就會老實念佛,再不會去搞其他的了。三藏十二部,法門無量學,等到了極樂世界再說,現在我們沒有這個水平,也沒有這個時間精力,你不知道哪一天就嗚呼哀哉了。生命無常,國土危脆,如救頭然。

所以,起信要從這裡下手,才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