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不吃鹽是不是可以提往生高品位?


時間:2017/7/8 作者:妙音居士

問:遼寧有一批不吃鹽的修道者,說這是如來密法,念佛往生可以提高品位。請問這是正修、還是外道?

答:世尊在入般涅盤之前,知道後世的學人有許多困難不能突破,因此非常慈悲的教我們「四依法」。第一、「依法不依人」,法是佛的經典。不吃鹽可以提高往生品位,查遍整部《大藏經》,也沒有這種說法,因此這不是佛的正說。我們要相信佛,不能相信人,依法不依人。

是佛法、還是外道?完全看它有沒有依據的經典。佛法的修學,無論哪個法門,都有經典做根據,這是正法;不依經典,自己想些方法來修行,這是邪法。可是經典也有偽造的,我們要如何去選擇?要以《大藏經》為標準。中國最後雕刻的一套《大藏經》,是乾隆時期的《龍藏》。這裡面所蒐集的經論都是靠得住,所以《藏經》是我們的標準。而現在民主開放,自己的著作,朋友的著作,都可以放到《大藏經》裡。於是我們的選擇,決定要依靠古本。

第二、「依義不依語」,要依佛經所講的意思,不一定要依靠言語。經本傳到中國來,經過多人翻譯,就有好幾種不同的本子。譬如《金剛經》梵文原本只有一種,但在中國有六種譯本,我們今天流通的本子,是鳩摩羅什大師的譯本。而玄奘大師也有譯本,都是同一個梵文的本子,只是譯得不一樣,都是對的,重要的是要「依義不依語」。

第三、「依了義不依不了義」。能夠幫助我們了生死、出三界的,稱作「了義」。如果那個經典再好,對我來講太深,我無法受持,而且很難得利益,這就是「不了義」。譬如淨土法門念《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很容易、很方便,又可以了生死、出三界,對我來講,這是了義。所以,了義與不了義的標準在個人。於是,末法時期的了義經,就是「淨土五經」;老實念佛,這是了義。

第四、「依智不依識」,用現在話來講,就是學佛要依理智不可依感情,依感情一定會走錯路。依理智,依智慧,有理性,才不至於迷失方向,誤入歧途。懂得這些道理,邪法與正法就有能力辨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