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釋迦牟尼佛誕日,佛弟子恭迎佛誕,浴佛、禮佛,續佛慧命


時間:2017/7/8 作者:明華居士

今天是農曆四月初八日,是佛誕日,又稱為浴佛節,根據這一習俗,在今天佛教寺院都要舉行浴佛。

浴佛意義:浴佛的意義在於淨化我們身口意三業,當手持淨水沐浴佛像的時侯,我們內心應當誠懇祝禱,並唱頌「我今灌浴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希望袪除貪慾、瞋恨、愚痴的污垢,讓我們自身的行為、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浴佛象徵著我們洗去內心的污垢,使我們的心靈得到淨化,顯現每個人本來具有的佛性,即顯現我們的自性。

佛陀生平:釋迦牟尼佛出生於公元前565年四月初八日,出生地點位於今天尼泊爾境內的藍毗尼,釋迦牟尼是後世對佛陀的尊稱,意思是釋迦族的尊者,他原名是喬達摩悉達多,原是釋迦族的王子,早期生活極其奢侈,極盡聲色娛樂,在目睹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之後,因深深困擾生死問題,因而毅然出家。隨後通過修行禪定、苦行等,而證覺成道。佛陀於29歲出家,於80歲涅槃。

佛陀的主要思想:

中道:佛陀首次說法即提出中道。一般的人生觀,不是縱慾就是苦行,都是以情識為本的妄執;而中道則是以智為本,即來源於智慧。

緣起:緣起的提出最初是追究「苦」的原因,關注眾生內緣起是其根本內容,即「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又「一切生法皆是滅法」也說明緣起。「若見緣起即為見法,若見緣起即為見佛」。「緣起法者,非我所作,亦非餘人作,乃彼如來出世及未出世,法界常住。緣起是佛教的重要內容,我們平時說因緣果報就與此有關。

苦: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五陰盛;無常是苦;諸受皆苦。

無我:佛陀表明任何我執都不可能消除憂悲苦惱,因為我見即是愚痴。斷痛苦、斷煩惱的根本方法就是斷除我執。

生死流轉機制:生死流轉的根本是無明、貪愛;生死流轉的動力是業。

涅槃寂靜:一切有為法的止息,放棄一切污染,斷絕貪愛,離欲,寂滅,涅槃。熄滅貪愛,就是涅槃。生死相續的止息,就是涅槃。放棄、消滅愛欲與對此五蘊之身的貪求,就是苦的止息。涅槃是煩惱的寂滅,但並非是生命的熄滅。

今天我們佛弟子借浴佛儀式,提刻提醒我們保持身心清淨,以此啟發內心的慈悲,續佛慧命,讓佛陀的慈光永照人間。

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