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積累福德,挑站習氣,精進學佛,得大利益


時間:2017/7/8 作者:定臻

1.努力修行積累福德,令佛歡喜,修行有成

在經文裡記錄了大量的發願案例,比如某人修行沒有成就了,或者做了某些功德利益,他就發願:在以後生自己努力修行積累福德,希望自己能遇到下一尊佛,令佛歡喜,修行有成!這類的發願非常多,為什麼要令佛歡喜啊?不是去取悅佛,佛沒那麼低級,是我們行做的事情令佛歡喜。

我們做什麼事情能令佛歡喜?一定是隨順佛陀的教誨了,也就是說不管我們外在做了什麼、內在升起了什麼樣的心念、不管我們裝了一個什麼樣子,佛歡喜的是我們能接受他的教誨,除此之外別的任何事情,都無法真正的令佛歡喜。令佛歡喜就是明白佛陀的教誨,能去紮實落實。或者大家並沒有深入思維這個問題,所以在表面功夫上做的很足,但是效果卻不理想。為什麼各位在這裡見效可以很快?並非我有多大的德能,如果你這樣理解等於在罵我了,只是我們不斷的在提醒各位:要做什麼事情,要如何去做這樣的事情,為什麼要這樣做,而不是那樣做?正是因為我們理解了佛的心,才能契合佛的意,才能令佛歡喜,自然獲得無量擁護。

所以我們的系統上手就是大乘,不管你懂不懂,只要按套路走上,就是在落實大乘了,佛有什麼不歡喜的?只是我們或許理解大乘需要時間、需要過程、需要契機,但這不影響我們去做大乘的事情。所以三位配合、三部走表面上看好像是很狹隘、很私小的狀態,可是卻合了菩薩的心,順了佛意,當然見效可以迅猛。

所以我們不要去爭搶做表面功夫,不要以媚俗的事情想去取悅佛菩薩,佛菩薩不是靠這種水準打動的,這就是要行於端正,大乘就是行於端正。懂得直指心地,不矯飾造作,以利益大眾為出發點,因果之下自得其利,這是端正。所以搞的奇怪的法事,一定要金碧輝煌地裝點,又是一頓不知所云的祈請讚美,又是如何如何,然後呢?你不想走大乘的路子,玩這套假模假式的東西,當佛菩薩真的是木雕泥塑的瞎子聾子?

2.習氣在向後拖拽我們,而理智在敦促自己前行!

《普門品》提到宿植德本一詞,宿是過去生、過去世、長久以來的意思;植是種植、耕耘;德是德性、是品質,是一種能持續落實的良好境界;本是根本的意思。這個詞看上去就很複雜:長久生以來都在努力的耕耘於培養持續生髮良好品質的德性!這就又不是短時間能學得來的了。

比如善心的培養,我們見到能落實善的事情就去做了,一次、兩次、無數次的努力,才會形成做好事的習慣。而很多時候我們不是靠理智在行走,而是靠業力習氣在行走,所以就出現了一個拉鋸戰:習氣在向後拖拽我們,而理智在敦促自己前行!靠理智要時常提起注意力,所以會非常累,可能謹小慎微如履薄冰;而業力習氣不需要提起注意力。這就如逆水行舟一樣啊,靠被動的業力習氣就是等於在水裡任漂流,那自然是江河日下一日千里了;而想努力逆水行舟,往往很多時候很努力,也僅是被水沖開不那麼遠罷了,而且這需要咬牙切齒的堅持,需要各種提醒、各種敦促的堅持,完全激發主動性,不能靠被動的等靠要了。

所以有一個持續提供提醒、敦促的平台,對我們非常非常重要,因為我們單靠自己的勇氣挑戰無數劫來的習氣,這明顯就是以卵擊石,根本就不是同量級的角逐。所以各位進群了,有了同修了,有了共修的內容參與了,有了定課的堅持了,你會發現日子慢慢的久了,自己竟然也能堅持下來了。

以我為例,我在過去根本就記不住咒子,六字大明咒還得唱一下,起旋律了才能記住;在一次助念後,才很艱難地背會了往生咒。餘下就對任何咒子不主動接觸了,在我看來也根本沒機會去背得下來大悲咒。但是共修的參與,我也能把大悲咒背下來了,也能在一分鐘內完成一遍了,這是過去我根本不可想像的事情;如果沒有這樣的氛圍、這個平台、這樣的契機,我可能以後也沒機會背得下來。

3.精進學佛,得大利益

所以積極的參與和只是觀望的看著,所獲是不同的,就算圍觀再熱鬧,也看不出門道來的。昨天有同修同我說某平台有人在做超度非常厲害,問我是否要去看看,我也抱著學習的心態想去了解一下,可是一場專門的超度要收費數百,而且他不對外公開超度的細節,單獨的一個問題回復要收費一百,也就是你來問一個問題,他回覆你了,你得先交一百。聽了一會頻道主持人持續的回覆信息,我大略就知道了他們是怎麼弄的,所以就退出來了,雖然我可能不知道他的門道是什麼,但是我能猜到靠的是什麼。因為畢竟佛法里的套路方法也就是這幾種,如果超出這幾種那肯定是有騙人成分了。

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你們真的覺得收費就一定好嗎?真的只有收費了,為了對得起月票才可能積極參與嗎?這樣像驢一樣被鞭子抽打,真的有必要嗎?

學佛是你自己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你千辛萬苦的來了,為了解決各種各樣的苦惱煎熬,為了處理各種亂七八糟的襲擾,為了擺脫各種自己不心甜的處境,但是如果你不主動積極的參與,這些利益真的就能憑空掉到你的碗裡嗎?

我們的這個系統是看不明白的,你不紮實落實,就不可能有機會懂得其中的道理和微妙,也無法體會到各位同修分享的立竿見影的神奇效果。他們耗時不多,一年、兩年,最長也就五年而已,但是佛法的感受卻已經不是站在那看的人能企及的了。當這些案例隨便的拿出任何一個,只要稍微編輯好一點,都可以和其他任何平台的學佛感應同台,我們什麼都不差,就差各位自己跟隨努力,其他的東西都準備好了。

所以我真的不需要靠什麼東西裝點門面,我就是草根一個,何必裝模作樣的,那多累啊?但是我依然希望你們得到利益,不是我說你如何如何的,而是你自己親自體證的,那才是別人奪不走、打不垮的堅定信仰,那才是我們可以繼續相信下去的勇氣和力量。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