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以戒為師、以苦為師


時間:2017/7/8 作者:善光

1 過去,我們在新加坡居士林講經的時候,常常有同修來告訴我,有人在講堂裡面,見到很多鬼神,我說我知道,而且我很肯定,他們的人數超過現場聽眾十倍百倍都不止。

2 來聽經的鬼神,都在學習《無量壽經》、都在念阿彌陀佛。說老實話,現在人不如鬼,鬼為什麼來聽經?鬼道太苦了,所以希求解脫的願心比我們強。

3 我們的講經道場,現在鬼神也來求皈依,他們修行比人認真,往生的比人還多!今天確實人不如鬼,我們對鬼神,不能不尊敬,不能不刮目相看。

4 我們生活在人間,日子還過得去,以致沒把念佛往生這樁事情看在眼裡,縱然來聽經,也沒有真正把它當作一回事,所以不如鬼精進,道理就在此地。

5 佛常常教人,佛入滅的時候,留給後人兩句話,“以戒為師”、“以苦為師”。修行人要多吃苦頭,求出離心心切,才不至於墮落;怕吃苦,不肯持戒,沒有一個不墮落的。

6 佛法從哪裡學起?從持戒學起。持什麼戒?十善業道就行了。十善業道是佛為一切眾生制定戒律的總綱領、總原則,三千威儀、八萬細行都離不開這個綱領。

7 我們只要嚴格遵守十善業道,依教奉行,就能承佛本願威神的加持,帶業往生。這是念佛法門的殊勝,我們人人能往生。

8 祖師大德常說“萬修萬人去”,這個話是真的,關鍵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比什麼都重要。三途眾生、極苦眾生,聽到佛的經,聞到佛的法,他只要肯發心念佛,都能夠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