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嫉妒障礙別人,不但折自己的福,還折自己的壽


時間:2017/7/8 作者:善光

1 俗話常講「好事多磨」,為什麼多磨?因為嫉妒你的人太多了,你想做好事,他偏偏障礙你,不讓你做圓滿。

2 六道凡夫,說實在話,嫉妒心很重,看到別人有好處,自己心裡就很難過。他不曉得,別人有功德,他不肯隨喜,他嫉妒障礙,加以破壞,那個罪過是無量無邊。

3 古人講「君子樂得作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小人天天嫉妒障礙,有沒有破壞別人?沒有。嫉妒障礙,是損自己的德、折自己的福,這個傷害太大了!你說冤枉不冤枉?

4 別人有功德,絕對不可以嫉妒、絕對不可以障礙,因為你嫉妒障礙,這個結罪不是對他一個人,而是對整個社會、對一切眾生,這個罪過很大!

5 嫉妒,這是嚴重的障礙,種種罪業就從這裡產生,必須要把它拔除!用什麼方法?用「隨喜」。隨喜,這個功德無量無邊,它能破我們的嫉妒障礙煩惱。

6 佛教給我們,看到別人做利益眾生、利益社會的事,我們要盡心盡力地幫助他、成就他;萬一我們沒有這個能力幫助他,我們也要生歡喜心,讚嘆他的善行、讚嘆他的好事。

7 佛常常給我們說:「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破壞別人,就是傷害自己。」所以,嫉妒障礙別人,不但折自己的福,還折自己的壽,聰明人決定不幹這個傻事!

8 反之,如果我們能「隨喜」,這個功德就大了!你要知道,別人有功德,如果你懂得隨喜,成人之美,你的功德,就跟他的功德一樣大!這又何樂而不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