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越努力修行越諸事不順?


時間:2017/7/8 作者:止盈

生活對所有人來說都不輕鬆,學佛人活在人世間,更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學佛了,明白了使命,知道要做什麼了,這個責任要比不知道的時候重了很多。

《地藏經》裡提到親人眷屬落在惡道,無處寄託,希望在世的親人予以福力救拔他們。我們學佛人無論是走什麼路線、修什麼宗門教下,對親人眷屬不能置若罔聞,不能當他們是沒有的,佛說六道輪迴,不信有眾生,這事就痲煩了。今天有一個和我說他有陰陽眼,能看到我們看不到的東西,很害怕。

我說:「為什麼不轉變一下呢?」

他問:「如何轉變?」

我說:「如果你看到的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親人眷屬,你還會害怕嗎?」

害怕是因為我們沒拿他們當多親近的人,不知道他們會做出什麼傷害自己的事情,因而忌憚他們。可是在因果下,你受的哪一個傷害,不是自己為自己構建種下的呢?正是因為我們沒有貫徹因果觀,所以對六道輪迴的事情、對六道眾生的存在、對業力追討、對來生前世這些內容,心存疑惑。就算是有人已經知道了這些,驗證了這些,去告訴不知道的人時,依然很難讓他們相信。佛陀驗證了這些,菩薩們驗證了這些,告訴我們,我們還是一樣該不信就不信。這逼得釋迦佛,多次在講經里說到:佛陀是真語者、實語者!如此直白地說佛是不會騙人的!有時還要把廣長舌亮出來,對大眾說這是不說謊話、口業無犯才能擁有的!說這話的意思就是前後的內容,是值得我們相信的,可就算這樣,我們依然不樂意相信佛說的這些,更樂意去相信神奇古怪的內容,如《地藏經》裡提到祭拜鬼神,求諸魍魎,無纖毫之力。

據數字統計,全世界一年大概七千萬的墮胎嬰靈,四千億的動物被殺,我們行走在人世間,面對巨大的業力,全球七十億人,人人有份。對一般人來說不學佛,最後討債是非常迅猛的,沒有一點喘息迴旋的餘地;學佛有了佛菩薩的加持護衛,這個緩衝區還算有那麼一點,還能略微承受一點討債的事情。可是就算是這樣也很難,今天一個同修和我說一個事情,他勸一位癌症晚期的鄰居學佛,念大悲咒等等,結果沒多久自己的狀態很差,就算是一夜一夜地念佛也不能緩解,他不知道是因為什麼。我告訴他,他分擔了對方的業力,討債的眾生,有一部分撲向他了,而他自己還沒有能力扛,自然很明顯就趴窩了。今天和我說這些的時候,人已經在醫院了,打了兩千多塊錢的藥,才算勉強好受一點。各位思維一下,勸人學佛尚且要考慮背負對方業力,如果自己真的沒有能力扛的話,學佛人在這人世間要如何安然行走呢?於是不管你學什麼法門、不管你修什麼內容、不管你學的是哪一類,這些業力樂意扛你也得扛,不樂意扛你也逃不掉,只要還活在這惡濁世界,你就得扛著,扛不動你就趴窩。

眾生不來討債,那是我們沒有能力還債,很多人學學就會發現諸事不順,這和佛經里說的不一樣啊。各位討債的眾生上來了,諸佛菩薩也不能扭轉因果,該承受的,已經幫我們減少到最小,但是不能全部消滅,那樣就違背因果;如果違背因果,佛教就不會存在,救人的方法也就不會落實了;如果違背因果,地藏菩薩要如何教化眾生?諸大菩薩,要如何勸導眾生?我們一方面討論如何信受的問題,一方面又要去深入地承擔,還要能走得下去,走得到一個結果上來,這一串的考驗在末法時期尤其深重,如經文裡提到「龍象蹴踏,非驢所堪」現在這些業力鋪天蓋地地下來,我們能否承擔,有那份心量承擔否?這決定是一個很重要的考試,至於我們能打多少分,要問各自的心了。

承擔是心量上的問題,是我們能否堪稱大乘的問題;而如何能承擔下去,保持如此環境下自己能行走下去?這就是技術問題。

《普門超度》是解決業力問題的技術手段,不管信與否,超度里的意思完全是《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念佛圓通章》、《普賢行願品》裡的意思。佛陀有願在前,願接引一切世界各種眾生,條件就兩個——發願、念佛。什麼樣的願才是有效果的?你得信、你得真的願,真願是除此之外別無他願,一定往生極樂,其他念頭都不要,這就是至心。經文裡說到「至心一處,無事不辦」,如至心念佛,那麼十念必接,二話沒有。《普門超度》召請的眾生,就是要讓他們真正地相信極樂,並捨棄一切要去極樂,這樣往生極樂的二個基礎障礙全部掃掉了,只差具體實施,就是十念聖號,圓滿佛陀最低的接引願,就可以往生極樂了。這個事情很清晰,若我們學淨土、學經教,對這個系統不能認可,我不知道你還能認可什麼?

我們能利益眾生的點不在其他,就在於你能幫助眾生、給眾生一個什麼樣的指導,一個什麼樣的真實利益?有的時候舍點錢,做點所謂的善,輕飄飄的風吹一下就都沒有了,在人世間這些有漏的善我們遇到也要去做;但是你我都應該知道,這個級別的善不究竟、不圓滿,如何才能圓滿究竟?你把眾生送到極樂。我沒有能力送眾生去極樂怎麼辦?你告訴眾生,要如何去極樂,就完畢了。就像有人問路,你可以不親自帶他去,你只需要告訴他如何走、如何看路標、指得清晰明白,對方走得到那是他自己走的,走不到那也是他自己怠惰,與你的指導是無關了。超度里的那些眾生,絕大多數倍客群苦,願離之心極其迫切,這個時候我們指給他如何離開痛苦的方法,沒有人不會跟隨的。就像《普門超度》一樣,你真的這樣去做了,理解了超度的精神,真切地告訴給一切參與眾生,要如何才能得生極樂?這個事情我們做紮實,就會有眾生巡此引領,自己發心發願真誠念佛,那麼他就圓滿了佛陀的接引願,他得佛陀接引往生,這事和我們也沒啥關係了。他能走得了,其他的眾生就一樣能走得了;最後你我,是否也可以如此走得了?這才是《普門超度》最後的落腳點,一個方法若只能對應一部分眾生,不能對應全部類型的眾生,這個方法還有缺陷。早期《普門超度》的缺陷就在於對活人的激發上不夠,這是因為我強調不夠,大家想一想若參加超度的是我自己,那麼我要以什麼心去面對佛陀,面對能出輪迴的方法?要以什麼樣的行做去回應呢?用你的心,真的用你的心換位思考,換成苦難的輪迴眾生,受苦不盡暫無休息的眾生,進入佛光,一條超然入聖大道,要以什麼心去面對?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