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讀《地藏經》得諸多大利益


時間:2017/7/8 作者:止盈

《地藏經》消宿世的業力為主,並去除學佛的種種障礙,認識到生死的種種苦難,以開啟我們往生極樂的願心為主要目標。

1、消除宿業。

宿世的業力在外來說就是:每個眾生無量劫以來,對其他眾生犯下了種種的罪業,導致在今生因為報身而承受業力迴旋。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

在消除宿業方面選擇以《地藏經》配合地藏菩薩聖號為基本功課內容,在這個階段一直都只做小回向,回向給宿世以來的冤親債主、無量劫中的六親眷屬、一切有緣的眾生。同時輔以《普門超度》,效果卓著,把機緣成熟的眾生超度走,回向加上超度,可謂雙管齊下,能實現快速消除業力的目的。

2、法門眾多利益無量。

《地藏經》的作用非常多,在經文裡也提到了眾多法門,如【於大乘經典無讀誦性】這個業力依然要藉助地藏法門來消;經文中提到了十大利益、二十八大利益、七大利益,這利益甚多甚重,乃至最後畢竟成佛;就算每天能堅持一千句地藏菩薩聖號,也可以出行順利,保妥哀佑。所以《地藏經》的利益不可思議。

3、奠定學佛基礎。

因果輪迴是佛教的基礎義理,倘若學佛不能深入的學習因果,必然會在後期出現障礙,這些障礙其實就是基礎不夠紮實所導致的。《地藏經》是學佛人的法乳,是最初學佛人必須要學習的課本。通過《地藏經》的學習,可以明白因果輪迴、因緣果報的宇宙法則,所以《地藏經》作為學佛入門的基礎課本,是再合適不過的了。

4、與地藏菩薩結緣。

釋迦佛把這個百億日月的娑婆世界的教化工作,交付給了地藏菩薩,在彌勒菩薩成佛以前,地藏菩薩是我們娑婆世界的代理教主。如果每個學佛人都能至誠的持誦《地藏經》,稱念地藏菩薩聖號,就算是很短的時間,都會得到無量無邊的利益。換句話說,就算這輩子你沒有方法出離輪迴,能和地藏菩薩這樣的大菩薩結下深緣,也一定會在這五十六億年的漫長等待中,蒙受地藏菩薩的加持垂護。

5、輔成戒定慧。

學佛最為基礎的三無漏學就是“戒定慧”。在最開始念《地藏經》的時候,一部或許會用二個小時,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身口意都沒有放逸造作;就算是我們沒有那么深的定力,看不住自己的心,在念經中起了雜念,但是這起碼也做到了持身不犯,口業無犯,這是戒的基礎;能長時間的誦念,以定課的形式去完成,這也是一個鍛鍊定力的過程。從修行的角度來說,誦讀《地藏經》能幫助夯實“戒定慧”的基礎,幫助消除內在“貪嗔痴”三毒。

6、輔成戒學。

《地藏經》中很多例子指導、提醒我們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這就是在做最為基礎的“戒”,雖然有的同修還沒有去寺院受戒,但是能長時間的讀誦《地藏經》,在戒律方面自然會保持非常高的敏感度,這樣會幫助我們在生活處事中,時刻提醒自己不去造作這些,這就是“戒”要做到保護修行人的基礎目的,也符合了一切諸佛最初教誨眾生“諸惡莫作”的目的。

7、圓滿六波羅蜜。

在誦讀《地藏經》的時候,能長時間的堅持讀,以定課的形式保持,這是精進;能在讀的過程中不間斷,這是定力;持身不犯,保持口業無犯,這是在持戒;功課結束後做小回向,這是布施懺悔,在讀誦的時候引領眾生跟隨讀誦,這是法布施;當業力現前的時候,身體不舒服,或者心裡有些不舒服的時候,還能堅持讀誦,乃至種種因素的干擾下都能堅持,這是忍辱和精進。於是你能如此的讀誦《地藏經》,這是在勤修波羅蜜了,能把前五個波羅蜜做好,最後的般若波羅蜜也就會水到渠成的。

8、兼行六度,趣入大乘。

真的能把第一階段功課做好,這就是在修大乘的六度了,這個利益是不可思議的,在消業的過程中,雖然心量並沒有開闊,但是能兼行六度,這完全符合了《法華經》的精髓義理。能在讀誦《地藏經》完畢做小回向,通過認罪低頭的真懺悔,來釋解冤仇,並能做《普門超度》,來幫助眾生離苦得樂,以這樣的手段實現消除業力的目的,促成戒律的持守,增加定力的基礎,兼行六度的法門,升起利益眾生的心行,這是大乘佛法的正路。感恩佛陀,感恩地藏菩薩。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