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法怎樣解脫人生


時間:2017/7/8 作者:菩提極樂

佛法不是消極厭世更不是迷信,它不但告訴我們人生的真相,而且還為世人道出了解脫的方法。幸饒彌沃佛曾經問四眾弟子:「人生的痛苦到底是什麼?」有人說饑渴最痛苦,有人說淫慾最痛苦,有人說嗔恨最痛苦,有人說驚怖最痛苦,有人說妒忌最痛苦。弟子們各抒己見議論不休。佛陀悲憫地說道:「你們說的都有道理,但你們沒有了解人生之苦的真意,你們所講的饑渴、淫慾、嗔恨、恐怖、嫉妒等等,都來自於身體。我們的身體是痛苦之本,眾禍之源是心,我們必須希求佛法,只有佛法才能解脫恐懼、嗔恨等帶來的煩惱,才能脫離生死的纏縛,才能證悟及獲得究竟的涅槃。」因此,要想達到這種解脫的境界,最起碼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一、通達無我——人生不得解脫,人們總認為這個肉身之軀就是我,繼而執我造業,自己束縛自己。故要解除束縛,首先要了解無我,其次要知道我們的生命及身體都是因緣組成的,不是永恆的,不是實有的,知道人身就是善解人身,善解人身就是善解佛法,才能得到真正的智慧,才會開始走上解脫的大道。

二、舍離愛取——人能理解無我,就會舍離愛取。愛和取,是十二因緣中的兩支,屬於執著造業的兩個成分。人生貪愛世法,執取境界。不出貪愛我的身體,和執取我的境界。前者叫作「自體愛」,就是執著有我,後者叫作「境界愛」,就是執取我的所有物,亦叫作「我所愛」。人生執著我的自體愛,和我的境界愛,就有了五蘊諸法,也有了緣起性空的原理,如果你了知諸法皆空,你就通達無我無法,內心不再愛著虛妄生命所託的自體,外面不再執取客觀的虛妄境界,於是人生就離開愛取,不作業障,得大解脫。

三、樹立正見一一人生舍離愛取,由於體達無我,了知諸法緣起性空,無所依傍,才能自由自在。佛在世時說三解門,首先以空為大解脫門,如果不能知空,永遠是未入佛法,站在人生解脫的法門之外,也不能出離生死的苦海。從佛法的角度來講,悟到空性是正見。不管是信佛,還是不信佛,正見是很需要的。如果見地不正,思想偏差,你的所作所為都會錯誤。

也許有很多初入佛門者,很難做到以上三點,但一定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更不要退失道心,一定要積極地訓練自己,控制自己雜亂的心念,常言說的好,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等功夫成熟之時,自會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