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專修一法,無常為最


時間:2017/7/8 作者:學佛娃娃

百日共修開始之前我就講了很多條件,若是因各方面的原因不能堅持學修,不能圓滿學業的人就不應該參加。有些人嘴上說得好聽:「我要學佛修行,今生要解脫成佛。」都是假話!沒過幾天就變了,開始想家,想單位了,開始有這個事、那個事了,最後還是下山回家了。這種人真可憐,錯過了這麼殊勝的機緣,以後再也不會有解脫的機會了。一切都是緣起,不能中斷傳承,否則緣起不好,生生世世都會遇到同樣的違緣,這種人以後即使有解脫的機會,結果也和這次一樣。

修無常對我們的修行有極大的幫助。在藏區,以前舊噶當派的格西們,修行的成就都非常高,因為他們修的最根本的法就是無常法。博朵瓦格西說過:「如果想專心修行一法,無常最為重要。」

世尊也曾金口玉言這樣贊評觀修無常:「多修無常,已供諸佛;多修無常,得佛安慰;多修無常,得佛授記;多修無常,得佛加持。如眾跡中,象跡為最,佛教之內,所有修行,觀修無常,堪為之最。」又如《毗奈耶經》中云:「對我眷屬中如妙瓶般的舍利子及目犍連等百名比丘供齋供物,不如剎那念有為法無常更勝。」

若是我們經常修無常,實際上就是供養了諸佛,這是法供養。若是我們不修無常,只做財供養也沒有多大意義,最終只能得到一些世間的福報,還是不能脫離煩惱痛苦;若是我們經常修無常,能得到諸佛的加持。諸佛的加持不可思議,消業積福特別快,成就也特別快;若是我們經常修無常,能得到諸佛的授記。「授記」就是佛確定你將來在某個清淨剎土成為某某佛。在所有的足跡當中,大象的足跡是最有特色、最好的。同樣,在所有的修法裡,無常法是最殊勝的。

我們修行為什麼總是懈怠懶惰,精進不起來呢?我們為什麼不開悟、不成就呢?就是因為無常沒修好,或修得不紮實,修得不老實,都是表面功夫,都是走馬觀花、蜻蜓點水般地修行,這樣是不會得到真實利益的。

我們要好好地觀察和思維,自己到底是不是真心想學佛修行?是不是真心想解脫成佛?如果是真心的話,若是學不好、修不好,學偏、修偏了,那不是走火入魔了嗎?那你的這個生命不就毀壞了嗎?對很多人來說此生已經浪費得差不多了,現在的生命是多餘的,浪費就浪費了,毀壞就毀壞了。但你毀壞的是自己生生世世的解脫之命,是永恆的慧命啊!

我經常強調,學佛修行不要糊裡糊塗地,想學想修就要認認真真、如理如法地學修,否則乾脆就別學別修了。這樣最起碼不會拿佛法來造業,不會造更加嚴重的罪業。學就要有學的樣子,修就要有修的樣子,不要不死不活的。

什麼叫不死不活?就是說學了也沒學,說沒學也學了;說修了也沒修,說沒修也修了。表面上天天聽、看、念、打坐、觀修,但實際上都不如法,心都不到位。只有如理如法地學修才會受益,才會成就!這些都非常重要!

我們要一步步地按次第學修。如果前面的暇滿難得學好、修好了,現在學修壽命無常,感受會更深,進步會更大。若是前面的基礎沒有打好,學修後面的課程效果不一定好,完全看你自己。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壽命無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