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家和出家修行的區別


時間:2017/7/9 作者:妙音居士

在中國佛教中,出家佛教徒和在家佛教徒在外表上,除比丘要剃除鬚髮外,在衣服上也有所分別。佛教徒中比丘、比丘尼是獨身修道的,必須清心寡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佛教制定受比丘戒之前要有許多質問,凡是不合條件的人,是不允許受比丘戒的。例如:父母未曾允許,身有負債,身有痼疾或精神病,現任官吏及曾為比丘而違犯四根本戒等等,凡有十三難、十六遮。至於受比丘戒以後,又厭倦出家的清苦生活,願意還俗,卻是極其容易的,只要對任何一人聲明,自己願意舍戒,便可以放棄比丘身分,改變獨身的生活。如若不捨戒,不放棄比丘身分,卻私自違反戒條,這叫作’破戒',是不允許的。其他比丘可以檢舉,經過僧侶集會評判,要受到一定的懲罰。受五戒的在家居士也可以根據自願,隨時對任何一人聲明,放棄優婆塞、優婆夷身分。唯有菩薩戒是只有受戒,或者破戒,而沒有舍戒之說。

(周叔迦)

出家與在家的區別

出家、在家修行就從淨土法門這一點來看,沒有什麼區別。往生這一點,無論出家、在家,都是信、願、行。只要你具足信、願、持名,都能蒙彌陀願力加持,阿彌陀佛是大平等心,可不會區別你是不是出家、在家,都能夠平等攝受。

但是從所承擔的責任來看,那是不一樣的。出家人建立僧團,是要住持法道,弘法利生,續佛慧命,繼承如來的家業,所以對出家人有更高的要求。那么我們所有的出家人,要自覺地承擔,一定要有持戒意識,一定要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素質。這個出家比丘是四眾弟子的領導階層——領眾修行,我們一定要稱職。這個續佛慧命、講經說法,一定要在智慧、道德方面真正能夠說得出來。

在自己的道德方面,讓信眾能夠心悅誠服,能夠佩服。這樣我們以一種平等的心、謙卑的心去做,自己修行的力量一定要加大,要比居士修得更好。所以責任不同。在家居士就是叫外護,要護持三寶,護持正法的道場,對一些修道人提供四事供養,對承辦利益眾生的法會,都要全力以赴地去做好種種的準備工作。所以出家僧團的內護和居士的外護,共同推進佛法的這個發展——這是四眾弟子共同的事業。

那么出家要具備什麼條件呢?剛才講由於出家僧團的責任重大,所以對他的素質一定要有嚴格的規定。在古代出家是很不容易的,他要經過考試的,經過考試再給一個度牒:度牒制度——在清代以前都是這個樣子的。從明代這個朱元璋以後——他由於原來是出過家的,因慈悲心,從他那裡就開始廢除了度牒制度,這樣就使整個僧團的這個成分就不純了——龍蛇混雜了。那么到了清代或者清代後期,這個僧團裡面進入了很多素質很差的、沒有信仰的、賴佛偷生的這些人。所以它對整個佛教形象,對僧團住持法道的力量感大為削弱。

那么在這個末法時候,無論怎么樣,佛教的住持還是要靠僧團。那靠僧團,僧團裡面的每個成員是要有要求的,用印祖話來說,他提出兩點。你一個出家人,首先要發自利利他的大菩提心。你菩提心要發得出來,不是說:“哎呀,我在社會上很難混了,下崗了沒有一份工作啊,據說出家趕點經懺還能賺點錢啦,乾脆我也出家吧。”等出家賺了一筆錢,他又還俗了,這些都是敗壞佛教。

然後第二,就是要有過人的天賦。你要住持法道得要有智慧,得深入經藏,對佛經要有理解。如果你一翻開佛經,這個斷句都不知道斷在什麼地方,講什麼一問三不知,你就很難做到弘法利生了。過人的天賦,就是他的記憶力強,理解力強,不僅要聞一知二,不僅要舉一反三,而且要聞一知十,一聞千悟,這樣快速進入佛法,然後進入弘法的前沿,能夠左右逢源,頭頭是道,講得地涌金蓮,天花亂墜。古人都有這個水平,我們沒有辦法達到。一定要有這樣的一個素養,然後又有菩提心驅使,他就可能能做一點弘法利生的事情。

當然還有一個就是:一定要有對佛教深刻的、堅固的信心。現在這個末法時代,出家不容易,整個社會都被這種市場所污染,社會的東西必然會影響寺院。如果他的信心不是很堅定,對佛菩薩的存在,對極樂世界的存在都半信半疑,甚至整個的都不知道,不了解,不去念佛。那好了,他不去念佛,不去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以這個作為自利化他的通途正門的話,心沒有放在道上一定煩惱現前,煩惱現前他一定會破戒,一破戒他自身的道德沒有,他整個的形象也沒有,這就是佛教目前面臨的巨大的挑戰。

我們一定要有自知之明,如果萬一煩惱重,信心達不到那個程度,也不一定要出家,在家居塵學道也很好。萬一撞進了僧團,自己煩惱降服不了,那也可以還俗。千萬不要穿著出家人的衣服,去做破戒的行為,那可是地獄的種子,因果非常重大。這些都是我們要加以警覺的。

(大安法師)

出家與在家的修行

嚴格的說起來,修行還是越早越好,早日修行,就會少造些惡業,少生些煩惱。如說現在忙,沒有時間修,老了加倍精進,不就行了!當然只要能老,老了能修,還是比不修的好。不過到了‘是不能也,非不為也’的時候修,比現在‘是不為也,非不能也’所修的功德,大有區別,因為修就是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好比有人說:‘某某人自從眼睛瞎了以後就變成了好人,你看現在和任何人都處得很好。’像這種讚美是沒有價值的。

學佛重在信、解、行、證,不分僧、俗、貴、賤,時間也不是主要的問題。至於在家與出家修行,有無分別,以修淨土來說是沒有優劣的。因為阿彌陀佛的政策是大慈大悲,怨親平等,只要修行的功夫到家,檢驗合格(一心不亂),絕對不留難,那像一般人找工作,要驗證件,查資料,送紅包,賣人情!那裡沒有這一套,儘管放心好了。可能你認為戒牒很重要,其實那只是一張受戒的證明書,並不是西方的入境證。只要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而且資糧(信、願、行)具足,沒有也沒有關係,否則給你一百張也去不了。

(知義法師著《初機學佛決疑》)

在家修行與出家修行有何差異?

佛佛道同,法法平等,法門無量,歸元無二。修行究竟目標都是為了成就佛道,這是沒有什麼異議的,但是在在家份與崗位上與出家身份崗位上的確有因人而異;往往在家修行者,因為有家庭累贅,要經理事業,籌謀人際,應酬交際,鞏固家計,維持家庭大大小小情感,照顧兒女妻子眷屬等等,如此的牽絆、壓力、執著、煩惱(梵語Klesa)、痛苦,已經難以喘氣翻身之下,處處又難以分身,在家眾欲於在家修行,實在雪上加霜,火上加油,憑以如此環境之下,焉能自在自由修行上道乎!難怪社會人士諸多善根深厚者,欲勤令他學佛,十之八九皆以宛轉拒絕抗推,正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感,無奈業力所牽,但業力又是自己所作所為,足見在家修行也是修行,僅能學習蓮花出污泥而不染之大乘精神,修證多少算多少,但是薄地凡夫之福慧有限,禪定(梵語dhyana)功夫如空中羽毛而隨風飄動,無根不定,處處染境生心,隨境所轉,內心起伏動盪不安,進進退退,時喜時憂,情緒不穩定,如是道業欲得成就,實有如空中樓閣之美夢,難以實現;在家修行畢竟是與社會打成一片的有欲法門,眾生之所以眾生(梵語bohu-jana),就是多生累劫皆與塵欲周旋至今尚未出離,如此有欲修行法門,欲跳脫淨化欲行實在要付出數倍功力,勇氣、毅力、耐力、精進、代價方得有稍少之道業成果。

的確有極少數在家修行者,由於自己的福報因緣相當好,譬如婚姻美滿,事業順利昌旺,人際周圓,兒女上進成就,出人頭地,社會上拚出一片天,無有後顧之憂,這種條件是不錯的,也能以在家修行而立足。佛弟子應扮演先知先覺,應正覺世間是無常的、生滅的、夢幻的、可壞性的、再多好條件環境也抵擋不了無常生滅的洗禮,茲當逢值年老之際,或事業、人際、兒女、婚姻起了無常變化之時,又是一波令人足以堪憂的悲劇。

所以佛陀慈父言諭有情眾生云:逆境是無常(梵語anitya),順境亦當無常,無常變化不可抗拒,諸法生滅不已,畢竟此乃娑婆五濁惡世也。

出家修行是無欲行之法門,是斷欲修行,所以佛陀說明若要出家行道,理應割愛辭親,識心達本,解無為法,方得稱為沙門(梵語sramana),既然發大勇猛心欲出離生死,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就要行無欲行,不得婚嫁,經營事業,交際應酬,與人拚名望地位,為財為利,為妻子家庭,這一切皆與正法不相應,普令頓斷,專注一心參禪悟道,念佛三昧,剋期取證,成就菩提涅槃,如是從假入空則成大智,從空出假則成大悲,悲智圓滿,佛道不求自得,這就是出家修行殊勝不可思議之處。

開悟聖僧云:“出離生死名出家,不受後有名得道,不生不滅名涅槃,無明頓斷名智慧(梵語jnana)。佛上實無一物,虛通寂靜,明妙安樂,深自悟入,直下便是,圓滿具足,更無所欠。”

開悟聖僧云:“出塵離俗非易,拋棄恩愛甚難;如無沖天大志,焉能入聖超凡。”

開悟聖僧云:“海闊天空渺無涯,三衣一缽飯千家;自性自在塵不染,菩提種子自開花。”

(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出家有那十二種功德?

樂出家(梵語pravrajya)者,割愛辭親,識心達本,解無為法,為證悟菩提,廣度諸含識而精進,則能攝取十種功德:

一、不著諸欲。二、樂阿蘭若(梵語aranya)。三、行佛所行。四、離凡夫行。五、不著妻子,及以財產。六、離惡道因。七、修善法趣。八、宿世善根,皆不損滅。九、恆為諸天之嘆羨。十、一切鬼神,恭敬守護。十一、同證無生法忍(梵語anutpattika-dharma-ksanti)。十二、速成佛道。

(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出家與在家成就有無高低之分

問:出家學佛與在家學佛其成就有無高低大小之分?孰優孰劣?假如出家者日漸多,則多數出家人之衣食住行等問題,由少數未出家者來解決,豈非求自己超生增他人負擔?每個人受國家父母師長朋友等恩惠良多,出家人斷了祖宗血食絕了後代,父母在生時又不能承歡膝下,徒增悲傷,豈非負恩?(劉定熾)

答:出家修持,自比在家高超,然其發心,必須上求佛道,下度眾生,作人天之師,俾九有皆蒙利益,四恩總賴濟拔,此乃報恩最徹底之方法。既出家要作人天之師,喻如學校教員,眾生喻如學生,學師範業的雖多,決無師滿為患之慮。若責其增人負擔,不能承歡父母,斷了祖宗血食,試問當官吏的獻身國家,當軍人的拚命疆場,皆不家居,均可責其負恩乎?倘出家圖享清閒,或為自了,上不求佛,下不度眾,責之固無不可,此處尚須分別立論。

(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