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擴大心量?


時間:2017/7/9 作者:淨山

信眾:如果覺得自己心量狹小,沒辦法生起大悲心,應該如何擴大心量?在幫助人的過程中,有時因為工作壓力而感覺疲厭,有不想幫助人的心態,這算不算退失菩提心,怎麼對治?請法師開示。

法師:自己心量狹小也是正常的,凡夫眾生有俱生我執,他一定是狹小的。雖然你想要有同體大慈悲心,說實在話,這是我們修行的目標,但不是我們現在的事實。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唯佛所證。

但我們首先在信解上要了解我們狹小的心是不行的,如果你不能布施又妒嫉別人,不能隨喜功德,不能廣修供養,這是不行的,這是讓我們永遠在輪迴裡面。

那麼怎麼擴大心量?你首先就一定要換位思考,以眾生心為心,眾生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眾生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把一切眾生作父母想,作如來想。

你把這些觀想先觀得比較嫻熟,對一切冤親債主也不要有仇恨心,怨親平等,慢慢地把心量打開。

我們要修供養、布施、禮敬、讚嘆、隨喜,每一願都是在打開我們的心量的。所以我們的悲心越具足,動力越大,幫助他人的力量才大。

我們為什麼會感到疲厭,就是還認為:我是我,你是你,你的困難跟我有什麼關係呀,我還要花很多時間精力去幫助你。

會覺得:如果順手幫一幫還可以,如果要我耽誤很多的時間精力我可沒有時間來對付這個了,因為我還有很多錢要賺,很多事業要乾。

這是有點凡夫的心態,但我們儘量去克服,還是應當隨分隨力地去做。

說實在話,我們凡夫眾生想顯發大菩提心大慈悲心都很困難。我們有俱生我執打不開,他一定是這個樣子。所以怎麼辦,還是趕緊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成就之後乘願再來度眾生為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