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戒色難!戒情更難!!


時間:2017/7/9 作者:英之藍

色慾,是多生多劫積澱的惡劣習氣,形成了「本能」,如蛆附骨,難戒,真的難啊!這是很多戒友都知道的,親身體驗過的。關於如何戒色的,從古到今,上自大德聖賢,下到芸芸戒友,作出了很多開示,總結了很多有益的經驗,也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很多戒友通過解行並重,心跡雙清,也成功地戒除了邪淫行為。

可是,舍離了身心的淫行,就算是徹底地戒除了嗎?

很多戒友,只是斷除了「色」行,只是落在「性」這一層面,就是不再有「性」方面意念和行為了(這已經是很了不起了)!可是,對於更深一層面的「情」,還是斷除不了的。

一句話,我可以不進行性行為,可以不自慰,可以不想這方面的事(意淫),但是,我想要「戀愛」。要那種浪漫的感覺,懵懂的美好,依戀的溫暖。

當然,如果是正常的男女交往,互相忠於對方,或者是夫妻互敬互愛,這無可厚非!可是,現在社會上很多男女之間,是處於「欣賞、崇拜、依賴、曖昧、愛慕、相思...」的狀態。特別是那些顏值高、有才華、性格好的「暖男」「暖女」們,極容易陷入「情」網中,形成了很多的「紅顏」「藍顏」「男閨蜜」「女哥們」----不說明,不道破,不言情,更不涉性!游離在一種邊緣的界限中進行交往。而且,這不像真正發生了性行為那樣有著明顯的「危害」和「負作用」。還有著「花未全開月未圓」的美好感覺。

其實,深層次分析,這也是一種「邪淫」啊,雖然表面上沒有性行為,也沒有和對方生性關係的意念。

但是,異性相吸,就是因為異「性」,是「性」的分別,才會有這種相吸作用,終究還是歸結到這一個「性」字!交往的邊緣界限,其實極其脆弱而危險,一不小心就過界了,就沉淪了,就陷溺不可自拔了!所以說,「情」是更深層次的,更隱蔽的「淫」!

佛家說的,有求皆苦,想要得到「情」,這是「貪心」;執著於「情」,這是「痴心」;求而不得,必生「瞋心」。就是因為「貪瞋痴」三毒,娑婆世界,才萬苦交煎!

戒色難,戒情更難啊!故而,我們要時時警醒,時時覺照,在事上不邪淫,更要斷除情念!思之前,想之後,參究鍾情之苦,如網糾纏,不得解脫,不得自在。人生,百年三萬六千日,不是愁中即病中,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比起出輪迴,生極樂來說,余者有何可戀!且以慧劍斷情絲,當以真心證菩提,出火宅,離苦海,娑婆世界,去去就來!

南無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