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學佛人時時處處不要障礙別人


時間:2017/7/9 作者:明華居士

1 我們學佛人一定要有無我利他的慈悲精神,我們在平時與人的交往中,在我們的家庭生活中等,都要時時刻刻考慮別人,不給別人添痲煩,不讓別人生煩惱。

2 我們平時很多的言行都是妨礙別人、障礙別人的,而我們自己不能自知。如有些人喜歡想盡一切辦法規勸別人相信佛教,甚至有些人不惜以妄語或欺騙的方式,試圖勸服其他學佛人,跟著自己向同一老師學佛或修學同一法門,很多情況下沒有得到結果,反而讓別人心生煩惱,不僅沒有獲得法布施的功德,反而給自己帶來了業障,而可悲的是他自己還不知曉。

3 還有人為了方便自己學佛,本來自己可以解決或避免的問題,丟給他人。如有些人學佛,全家人必須圍著他轉,要做他吃的素食,本該自己照顧的小孩丟給家人,甚至要求自己念佛誦經時,家裡人要絕對地為他保持安靜。學佛本來是一件好事情,學得好是讓家人開心快樂的事情,這樣做反而增加了家人的煩惱,對佛教產生了厭惡的心理。有些人為什麼學佛學了很多,一直得不到家人的支持,有些家人甚至會反對,大家是不是想想我們平時是否因為自己要學佛,要家裡人犧牲得太多?

4 我們學佛人,在念佛誦經做諸善事之後,還可以添加這樣的回向內容,如願我事事無障礙,事事無煩惱,事事無障礙,也包含了臨終往生時沒有任何障礙。有些時候自己的障礙也會是別人的煩惱。我們很多學佛人愛惜身體健康,這是對了,除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我們要愛護之外,我們也應想到,如果我們生病了,家人要陪護我們,家人需要服侍我們,特別是長期患病需要別人照顧,也是給家人帶來負擔,給家人帶來煩惱,特別是老人,弄得不好還給下人落下不孝之子的罵名。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