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釣魚的惡報


時間:2017/7/9 作者:空觀居士

很小的時候,因為環境和機緣,每年夏天都有機會去一個有山有水的親戚家裡住一段時間,那時的孩子們,能玩的東西就是那幾樣,白天上山下河,玩水捉魚,撿螃蟹,掏河蚌,之類吧,總之,很多時候不經意間造下了惡業,自己卻不知道。

釣魚在自己身上的一個惡報,是現在才意識到的。那時釣魚,一般都是釣很小的魚,大概有7、8厘米長,最長不過10厘米,小魚的學名不知道,鄉里人一般叫的土名叫爬地虎。那時用雙鉤的魚竿,這種魚比較小,也比較貪吃,有時經常是一桿釣起來兩隻。那時,看著魚在釣鉤上痛苦的掙扎,作為釣魚人的我們,完全沒有內疚感,卻竟然是常常充滿了成就感和幸運感,任何事情都是愚痴啊,愚痴害人,有時卻常常讓人在不經意間造作無盡惡業。

很快,惡業就感應了一次很危險的受傷。國中一二年級的樣子,也就是常釣魚的那幾年的之後的日子,不多久,一年冬天,我課間在學校玩,有個被挖出的廢棄的大樹根,我在上邊跳著玩。也是惡業現前的緣故,作為一個國中生,沒事去什麼地方玩不好,偏要在那種又沒意思又危險的地方玩。玩著玩著,突然,腳下一滑,直接摔了下去,正好嘴磕在其下放著的一個預製板的稜角上,直接把嘴唇磕了個豁口,血流不止,一個門牙的邊還被甭了一小塊,至今想來,這個受傷的過程也是驚魂不已,如果在稍微偏一點,不知會有什麼後果,雖然摔的很重,但是,也只是皮肉之傷,嘴唇後來養了半個月好了,被甭掉的一點牙齒也完全沒有影響美觀和吃飯,幾乎是沒有留下後遺症。或許,是祖上的福蔭,此次摔傷也可以說只是一個教訓,並沒有出現更加危險的情況。

此次摔傷,現在已經也有三十年了,很長時間以來,只是覺得倒霉,只是覺得不慎,從來沒有多想,知道近幾年學了佛後,尤其是多讀了很多學佛網的講因果的帖子後,也讀了很多湖心亭看雪客部落格的帖子後,才逐漸明白了,其實這就是因果!我們傷害動物,也會受到因果的報應,我們釣魚,傷害的是魚類的嘴,那麼自己的嘴也是最容易被傷害的地方,想想當時,自己上嘴唇被磕裂的那個樣子,難道不正是像我們釣魚的時候,有時把魚嘴給扯裂的樣子嗎?釣魚是很殘忍的殺生。

但是,從那之後很長時間內,我並沒有意識到釣魚和摔傷嘴的關係,國中、高中的暑假,我還是到親戚家,還是照樣的上山下河,還是照樣的釣魚、打鳥、抓青蛙,現在想來,後悔不已,想必自己的福祿功名也因為這些事而不少受到損害。直到後來工作了,還參與過釣魚,但是,也許是善根仍在,自己之後並不是很喜歡釣魚,也一直都不是很熱衷。知道2003年以後,自己開始放生了,就完全不釣魚了。也許是放生的感應吧,也幾乎完全不再主動去殺生,偶爾愚痴時也有過,但釣魚是真的一次也沒有過了。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