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順心時怎么辦?


時間:2017/7/9 作者:菩提極樂

每個人都有不順心的時候,都有心裡不平衡的時候,當我們遇到這些負能量時,應該如何排解呢?首先我們要知道,人之所以有這樣或那樣的不順心、不平衡是正常的。宋朝著名詩人蘇軾就曾說過:“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他告訴我們既然天地間萬事萬物都不能十全十美,人的一生有無數的缺憾也實屬正常。佛教中也流傳著這樣一段對話:“我問佛,世間為何有那么多遺憾?佛說,這是一個娑婆世界,娑婆即是遺憾,沒有遺憾給你再多的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我問佛,如何讓人們的心不再感到孤單?佛說每一顆心生來就是孤獨而殘缺的,多數帶著這種殘缺度過一生,只因與能使它圓滿的另一半相遇時,不是疏忽錯過就是已失去擁有它的資格”。

假如人人都有佛一樣博大的胸懷,蘇軾那樣曠達灑脫的境界,也就沒有缺憾了。然而讓人遺憾的我們是凡夫。當煩惱出現時,我們首先要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平心靜氣地問問自己,假如對方是我,我還會這樣煩惱嗎?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上來一個換位思考,慢慢地你就會原諒別人的過錯,甚至你還會發現自身存在的一些錯誤和缺點,當認識到自己也存在缺點的時候,你還會有煩惱嗎?

生活中無論遇到什麼不順心之事,請你不要失望,也不要悲傷,更不要盲目的評價自己。因為,不順心的事已經發生了,再去一遍一遍地回憶只會徒增無限煩惱。你應該從中吸取教訓,以後再遇到類似的煩惱,就不會犯同樣的錯誤。本波教的經典里講:若你不順心,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放下不順心,你會得到順理成章的機緣;另一種是不順心轉移順心,就是逆來順受一般。自己不順心的事就當代替眾生承受,願一切眾生遠離不順心之事,願眾生順利一切事。這是超越凡夫的思想。

如果你不順心,請你不要總糾結讓你不順心的人和事,那樣太浪費你的心思和時間。比如,一個真正強大的人,不會把心思和時間總浪費在取悅別人的事上。所謂圈子、資源都只是衍生品,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內功,只有自己修煉好了,才會有別人來親附你。內功如果是川,自己就是大海,海納百川是不變的真理;內功如果是星星,自己就是月亮,眾星捧月是不爭的事實。只要你的修為達到了那個層次,就一定會有相應的圈子和資源向你靠攏。

我們不順心時,必須要記住以下幾點:一,沒有一成不變的人和事,所以你必須要明白無常;二,沒有人能夠伴你一生,所以你一定要適應孤獨;三,沒有人會為你奉獻一生,所以你要學會依靠自己;四,沒有人會無緣無故地幫你,所以你要學會自強自立。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夢,我們不能到夢醒的時候,再明白人生的無常。有人說:“當愛你的人棄你而去時,任憑你喊破喉嚨也無濟於事,因為生活本來聚散無常;當背後有人流長飛短時,任你巧舌如簧亦百口莫辯,因為世道本來就是起伏跌宕。得志時好事如早晨的潮水鋪天蓋地;失意後壞事如冬天的北風劈面而來。”我覺得應該反思這些道理,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縮小自己放大別人,你就不會受到傷害。如果愛得太深,事情看得太重,傷害的一定是你自己。

其實,每個人都在痛苦和幸福之間。你認為我們都是幸福的,你也是幸福的;你認為我們都是痛苦的,你也就是痛苦的。我們往往羨慕別人幸福,哀怨自己痛苦,其實痛苦常常埋在自己心裡,而幸福卻在別人眼中。幸福和痛苦就像一座沒有盡頭的大山,如果你把爬山當成任務,你根本無法觀賞到滿山秀麗的風景。人的一生也是如此,一定要學會走走停停,看看山巒、賞賞虹霓、品品山果,吹吹清風。靈性只有在放下時得到釋放;生活只有在自然中得到滿足。人的一生變化莫測,你永遠無法預測下一刻會發生什麼,我們只有活在當下,珍惜生命,放鬆心情,順其自然,你一定會成為世界上最順心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