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盲修瞎煉相當於有病吃錯了藥


時間:2017/7/9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應該知道什麼是人身,暇滿人身的真實價值,特有的功德和意義,應該知道如何珍惜它、利用它了。最終我們要在相續中生起定解,對此有甚深的了解,發自內心地想珍惜它,真心地想發揮它的作用,而不只是想想,還要有行動與行為。

要想將暇滿難得修持圓滿,就要從內心深處、發自內心地對暇滿難得有甚深的感受和體會,並下定決心,不浪費人身,不虛度光陰,付諸行動,修持正法。若是內心深處沒有這樣的感受和體會,沒有這樣的決心,肯定是暇滿難得修得不夠、不圓滿。這個道理一定要先弄明白,先做到。若是你不明白、沒做到,學也是白學,修也是白修;學的不是正法,修的也不是正法,最終得不到成就。這個道理很重要啊!

我們學佛修行為什麼沒有改變?為什麼沒有成就呢?為什麼沒有得到佛所講的這些功德和利益呢?就是因為沒有成為暇滿人身,修持正法的機緣和條件不具備。雖然學佛修行了,但都不如法,都是在造業。煩惱越來越多,習氣越來越重,一切都越來越糟糕了。

有些人學佛修行了,身體越來越不健康了,家庭越來越不和睦了,工作越來越不順利了,最終身體也搞壞了,家庭也破裂了,事業也沒有了。這是為什麼?就是因為學佛不如法,修行不如法。以前給大家講過,學佛修行不會給你帶來壓力,也不會給你帶來煩惱和痛苦;學佛修行不會影響你的正常生活,不會影響你的正常工作。學佛修行了,你的生活只會更好,工作只會更順利。但是現在卻適得其反,這都是因為你修行不如法,都是自找的。

盲修瞎煉相當於有病抓錯了藥,吃錯了藥,還能好嗎?還能不出事嗎?自己好好地想一想。學佛不能瞎學,修行不能瞎修,一定要如理如法,按傳承、按儀軌、按次第、按上師的要求去做。否則,對自己的今生會有非常大的傷害,對來世的危害就更不用說了。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暇滿難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