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實現世因果案例:晚輩不聽話的因果


時間:2017/7/10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講良心話,我奶奶老是言行不一致,舉個例子,答應了我們「我一定不說閒話了。」第二天又重複之前的言行模式了,也就是說,在這方面言而無信。她倒不是因為人老了導致的說閒話,聽爸爸反饋她在年輕時期也總是不分場合的喋喋不休、不分情景的嘮嘮叨叨。有的不適合在公共場合說的話,只要她不開心到了積怨較深的程度了,無論是什麼場合,哪怕是處於公共場所,她都還是會沒完沒了的說怨天尤人的話。進一步細緻的說,沒有責備的意思,只是如實描述事情的真實經過,奶奶和爺爺有意見不和時,奶奶總是不顧及他人的感受在家裡靠大聲說抱怨話的方式來宣洩她心裡的不滿,她自己也說了她是大喉嚨。更細緻的說,她大聲的抱怨時,有過不管小輩們是否在房間裡看書 閱讀,時間多了,也就傷感情了。我們和她委婉了提議後,她也答應了,比如:「好,我一定改正。」可事實上,還是說了不去做。有根深蒂固的習慣的原因,也有固執己見的緣故。

奶奶的「總是說了未做到、言說後卻沒有兌現、說的跟做的不太一致」,也是導致她幾個兒子不聽她話的主要前因、根本原因之一,注意,是主因之一。舉個例子,奶奶叫爸爸不要仗著是在自己家就把臭襪子塞到沙發里藏著,爸爸多次答應她:「好的,以後不藏了。」我也聽見過。可依舊不改。我私底下問過爸爸具體原因,他反饋:「奶奶作為長輩心地也算樸實,細心時對晚輩們還是比較照拂的。但她多次口頭上答應了要做,行動上卻不去實施,太能反覆了。總是只指責別人卻沒有真正下定決心去改善她日常里說抱怨話與好說是非的壞習慣」。次數累計到一定程度時,就覺得虛偽了,他就不想聽她的話了,有種牴觸心理。不過,講良心話,愛乾淨與否還是和我爸自己本身有很大的關係,不會全是奶奶的責任,不過,確實也受了奶奶負面影響,潛移默化了奶奶言行不一致的壞習慣。

引申出「言傳不如身教的名人事例」,歷史上的「孟母三遷」:孟子年少時,家住在墳墓的附近。孟子經常喜歡在墳墓之間嬉遊玩耍。孟母見此情景,就覺得這個地方孟子不太適合居住,於是就帶著孟子搬遷到市場附近居住下來。可是,孟子又玩鬧著學商人買賣的事情。孟母又覺得此處也不適合孟子居住,於是又搬遷到書院旁邊住下來。此時,孟子便模仿儒生學作禮儀之事。孟母認為,這正是孟子所適宜居住的地方,於是就定居下來了。

個人看後感:世界知名心理學家「榮格」曾說「兒童的教養源於成人的修為而非說教。」如了解過的人所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而孩子們衷心佩服一個老師,往往也有這個老師的確樹立了榜樣,讓孩子覺得心生嚮往。打個不太恰當的比方,我們在上學時,要是你的科任老師自己備課時教案質量比較不過關,或者說,上課質量未能合格,孩子們上完課後聽不懂,這個老師再對你以說教的方式講很多人生大道理,你會特別認可、特別尊重這個老師嗎?一位老師曾說:「為人師表,注重身教重於言教。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這就要求教師言教、身教,並且做到身教重於言教。教師要把學生造就成一種什麼人,自己尺應當是這種人。要學生刻苦學習,自己就必須學而不厭,手不釋卷;要學生認真勞動,自己必須熱愛勞動;要學生講文明禮貌,自己必須談吐文雅,遠離粗俗。 凡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風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