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人處事的五大原則(終生受益)


時間:2017/7/10 作者:善光

1.永遠不生氣

如果你做得到,那沒有紛爭。你說:這不可能!

不可能才叫做修行。可能的話,你修什麼行?

我們明天學習做佛菩薩;做了三天,忍耐不住:我要爆發了、我要爆發了!三天而已。千萬記住!不要生氣,這是很重要的。我講這一句話,是警告我自己;不是警告你們。因為,我這個人,脾氣很壞。所以,我警告大家,就是警告我自己:不要生氣。

2.絕對尊重眾生

第一、縱然他有缺點;我們不要小看他。如果需要的話,我們善意的勸告他。

第二、就是不看眾生的缺點,永遠尊重對方。

3.交換立場

當你看到一件事情很煩惱的時候。你交換立場,你不是他;他不是你。你不要,替人家擔憂。你不要,主觀意識的,批判人家。因為,你不是他;他不是你。我們應該設身處地的交換立場。

4.秒秒保持觀照

第四個就是,清清楚楚,你在想什麼? 你二十四個小時,你都很清楚的,你在想什麼?你在做什麼?你知道你在說什麼?清清楚楚,這最難的!

講話時,要思維這句話說出去,有沒有傷害到別人。每一分、每一秒,都知道你在做什麼?你在想什麼?這樣的行為有沒有傷害到眾生。若能這樣做到的話,你永遠不會去得罪別人。

5.沉默是金

一般人,造口業、散亂心,就是由這個嘴巴來的。尤其是女人這一隻嘴巴,那個三十歲到四十歲、四十歲到四十五歲。你說她懂;她懂得不少,嫁了人又生三、四個小孩。你說她不懂;她又懂得一些。你說她都懂,她又一樣也不懂,她就是像那種半調子的。

我們要了解,我們能夠鞏固這幾點,生生世世,享用不盡。這個才是我們無量的財富。裝在這個心裏面,隨時掏起來,都有用之不盡,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所以說,錢是身外之物,那不是永恆的財富,對不對?

所以說,智慧是永恆的財富,恭喜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