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學長老:作為佛弟子你知道如何修十善嗎?


時間:2017/7/10 作者:君合

我們信仰佛教,皈依三寶,皈依後怎麼去做?我們皈依三寶是為了了脫生死,皈依之後就正式進入佛門了。沒皈依之前吃素念佛,燒香拜佛,皈依過之後呢,正式成為三寶弟子了——皈依佛寶、皈依法寶、皈依僧寶,正式成為佛教徒了。怎麼樣做好佛教徒?要修十善業,要遵守佛的教導,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壞事不要去做,多做好事,好事歸納起來就是十善業。

十善要義

第一,不殺生。為什麼不殺生呢?我們佛教講慈悲,長養自己的慈悲心,我們人總會貪生怕死,動物跟我們人是一樣的,也會貪生怕死,像我們農村里講的牛啊,你拿刀去殺它,它會淌眼淚,這是大動物。像我們家裡過年過節,殺雞殺羊。拿把刀,你追得快,雞跑得快,它也是貪生怕死。所以,我們佛教講慈悲,不殺生,提倡吃素。

提倡吃素這個問題要分幾個檔次,有的人信佛多年了,吃長素了,吃淨素,最好;有的人剛剛進佛門,一下子吃長素吃不了,佛教也有規定,可以「十齋日」吃素,「十齋日」就是初一、初八、十四,下半月呢,十五、十八、廿三、廿四、廿八、廿九、三十。月小呢,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廿三、廿四、廿七、廿八、廿九,吃十天;實在講,要是「十齋日」吃不起來呢,也可以吃六天,叫「六齋日」,「六齋日」呢,初八、十四、十五,下半月呢,廿八、廿九、三十,一共六天,月小嘛,下半月改廿七、廿八、廿九,總歸一個月吃六天。假使說我們信佛的人不吃素,就讓人家見笑了,信佛人不會吃素,像三歲小孩子不會吃飯。從初一、月半吃素,慢慢來,一個月吃六天,一個月吃十天,繼而吃長素,總之,不要殺生。

第二,不偷盜。佛教對這一條要求得蠻嚴格的,人家的東西不要去拿,拿了人家東西就犯偷盜,一點點小東西也不能拿。在單位工作,也要公是公,私是私,公私分清,不能假公濟私,化公為私,把公家的東西拿了,也是犯偷盜。為什麼這樣呢?佛教規定,一點點小東西都不能拿的,以前叫五錢(從前用銀子叫幾兩幾錢),現在不用銀子,也不用洋錢,用人民幣,五毛錢的小東西拿了去,也犯偷盜。這一條要求蠻嚴格的。

第三,不邪淫。佛教對在家信徒講,夫妻之間是正常的,夫妻以外不正常的行為是不可以的。

第四,不妄語。說話要說誠實語,不能說謊。不能心是口非,用花言巧語騙騙人,打妄語,要不說謊,說老實話。一是一,二是二。

第五,不綺語。即不可花言巧語,或說輕浮無禮不正經的話。

第六,不兩舌。兩舌,就是這個舌頭翻過來翻過去,叫兩舌。本來大家在一起蠻好,蠻和氣,你跑去這邊講講,那邊講講,挑撥離間,搬弄是非,被你一弄,大家之間弄出矛盾來了,影響團結、和氣。不去挑撥離間,也不搬弄是非。

第七,不惡口。不惡口罵人。我們信佛的人,絕對不可以去罵人家。有什麼事情,大家好好說話。你去開口罵人了,這個不好。掉過頭來,我沒有去罵他,他跑來罵我怎麼辦?佛教講忍,忍耐一下。假使不能忍,跟他對吵、對罵,甚至動手打起來,打起來矛盾就鬧大了。我們佛教徒,不但不罵人家,人家罵我也不還嘴。不理睬他,跑跑開。他本來跟過來吵架,你跑開了,他吵架沒對手了,只有走過去了。所以,我們佛教講和氣,不惡口罵人。

第八,不慳貪。慳就是吝嗇。佛教提倡我們要報恩,我們佛教徒,不單單到廟裡面來布施,社會上有困難的人,我們也要去幫助。假使你捨不得去幫助人家一點點,起了貪心,就貪而無厭,越多越好,起了貪心做壞事,殺盜淫妄都起了,不貪心不會去幹壞事。所以,我們要不慳貪。

第九,不瞋恚。瞋恚就是脾氣不好,你跟他講話,他卻跟你吵架了。因而,吵架了,甚至打擊報復,就是瞋恨心的表現。我們佛教講慈悲,講和氣,所以,大家之間要好說話,不要鬧矛盾,更不去打擊報復人家。

第十,不愚痴。我們信佛的人,一定要正知正見。知見要正,不去搞歪門邪道。大家曉得過去有邪教,不是佛教徒,有少數個別的還在搞。弄得不倫不類,顛顛倒倒的。我們也不相信迷信活動。像算命、看相,國家稱之為封建迷信,我們真正佛教徒,也不去搞那個東西。不是去找那算命先生看看命好不好,命好不好得靠自己——命自我立。你多做好事,將來命好。你老是幹壞事,做那些殺盜淫妄的事,到時候命運就不會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