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不皈依佛門,不求生淨土,死後能往生極樂世界嗎?


時間:2017/7/10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師父好!有人一生行善,但不皈依佛門,不求生淨土,死後能往生極樂世界嗎?請師父開示!阿彌陀佛!

恆傳法師:不一定。彌陀經裡面講到,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經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二日,至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因此,具足信、願、行三資糧,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必要條件。蕅益大師云:「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不皈依佛門,不求生淨土,已經不具備信願二資糧。

不皈依三寶不為佛子,如果學習佛法有盜法之嫌。現在有很多人,不聞三寶,不知皈依,他們無緣接觸到真正的佛教,卻是很喜歡佛教的法,也一直行善,但因為邪因緣在糾纏,常有念頭在他們內心中告訴他們,不用做有形式的皈依三寶儀式,自己認為已皈依就好了。或有念頭告訴他,不用去寺廟中參加三皈五戒儀式,因佛法是心法,只要心向佛就可以了。可他不知道佛法僧為一體,一體三寶缺一不可;更有一些邪見,也說我信佛信法不信僧,我供佛供法不供僧。這種想法做法是錯誤的,如果給別人這樣講,有破三寶之嫌,是無間地獄之罪。

再者很多會走入邪教、邪途者,都是些有善心修行之人士,都是很想要修行,但每每無意中走入三途,就是因無正式皈依三寶,沒有正護法神守護,也不知去受戒,也不知依戒而修,就想要修行有成就,所以常常著魔道終結。

真正身心皆皈依三寶的人,在三寶前懺悔瞬間,十方三寶在那一刻是要滅你宿世劫的罪的,這時身心清淨,才能得真正的清淨戒體,往後修行起來,自有佛教護法龍天護持,諸佛菩薩加持,也不會有著魔現象發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