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佛法門乃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


時間:2017/7/10 作者:淨山

一、佛法大海,信為能入

如來一代時教,智慧深廣如大海,功德宏博如寶山。八萬四千法門,漸頓各稱所宜;眾生隨緣信受奉行,皆蒙解脫。於中能否契入佛法,獲益的有無與淺深,皆取決於信心。是故原始佛教三十七道品中的五根五力、法相宗的十一善法,皆以信為先。五根中以信根為本元,肇起精進、念、定、慧四根。大乘圓教五十五個修證階位,亦以十信為始,信位之前別無聖位。《華嚴經》中,文殊師利等十大菩薩表信門,以信為首,具攝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諸階位。於生死海中創發信心,最為妙吉祥(文殊又稱妙吉祥)。《華嚴經》極贊信心功德:“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斷除疑網出愛流,開示涅槃無上道。”信為法藏第一財,信能歡喜入佛法,信能增長智功德,信能必到如來地,信能永滅煩惱本,信能專向佛功德。信賅果海,果徹信源。信心如師子頻申制伏疑兕,信心如清水珠能澄清邪見濁染,信心如智慧日能破煩惱冰霜。信心一法乃入佛道之要門。

二、淨宗起信,難中之難

與通途佛法相比,淨宗念佛法門更為重信,亦更難起信。《阿彌陀經》中,十方諸佛稱讚釋迦本師不可思議功德,能為二項甚難希有之事:一是於娑婆五濁惡世得菩提佛果,二是為娑婆眾生演說淨宗難信之法。難中之難,非大悲大智大勇何能臻此!蓮池大師曾以譬喻比況這二項難事:“譬如有人,身入大海,復乘破舟,復遇逆風,復沖巨浪,復值羅剎魚王、毒龍,危在頃刻。而能於中,安隱得渡,是之謂難。不但自渡,並渡諸人,置之彼岸,是難中難。大海、破舟、逆風、巨浪及羅剎等,比喻五濁;自渡喻得道,渡人喻說法也。”於此五濁惡世,勇猛精進得成佛果,此屬難事;復於此濁染世間,宣說念佛法門,俾令一切眾生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是謂難中之難。《無量壽經》亦云:“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證知淨宗念佛法門乃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

淨宗難信的主要原由乃是吾輩凡夫難於窺測佛菩薩不可思議悲智善巧。淨宗理事因果具有真空妙有的特質。阿彌陀佛因地徹證真空理體,以無盡大悲稱性發起四十八願,由願導行,無央數劫,住真實慧(空慧),積功累德,圓成大願,自致成佛。是故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與無量壽名號是由真空藉助願力所生起的妙有,即第一義諦妙境界相。蕅益大師贊云:“是故舉體作依作正、作法作報、作自作他,乃至能說所說、能度所度、能信所信、能願所願、能持所持、能生所生、能贊所贊,無非實相正印之所印也。”

意謂:舉實相(無量光壽)之全體作西方淨土的依報正報、作法身作報身、作自佛作他佛、乃至能說的釋尊與所說的淨土法門、能度的阿彌陀佛與所度的九界眾生、能信的眾生與所信的名號光明、能發願求生的行人與所願生的安養淨土、能住持的彌陀教主與所主持的安泰佛剎、能往生的念佛人與所往生的西方淨土、能贊的十方諸佛與所贊的釋尊甚難希有的功德,無一不是實相正印之所印持。此實相即是吾人靈知靈覺本具之一心,亦即是阿彌陀佛的願心。凡夫眾生以生滅心,於此妙境奧義不得其門而入,故云難信。

對淨土念佛法門的難信,還來自兩種具體的原由。其一,認知水平的狹劣。吾輩凡夫情執堅固、心量窄小、見聞有限,因而久居濁染的娑婆穢土,便難信界外嚴淨的西方淨土;此土種種逼迫、苦樂參半,便難信彼土無有眾苦、但受極樂的純樂;此土精血胎生,便難信彼土蓮花化生;此土壽命不過百年,便難信彼土壽命無量;此土辛勤營務方得溫飽,便難信彼土衣食宮殿應念而至……總之,吾輩娑婆眾生,乍聞西方極樂世界種種功德莊嚴,每以子虛烏有視之,或聞之稍生歡喜心者,繼思又覺渺茫,無足憑信,難以生起念佛求生淨土的勝心。

其二,驕慢懷疑的煩惱。娑婆眾生無明堅厚、貢高我慢、騁馳狂慧、目空一切,聞說他力救度,不生信樂,甚或輕談淨土,蔑視往生。另有一類眾生,帶著懷疑的眼光,審視淨宗念佛法門,用時行的科學懷疑精神、邏輯思維來求證念佛的理則,用以作為是否採信的依據。然淨宗圓頓法門,肇立於佛地果覺,本自不可思議、難信難解,如果執著一定須用科學理性作出合理化的證明,其結局或永遠難以信入淨宗。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益超勝,唯信能入;信為萬善之母,疑是眾罪之根。

由上可見,念佛法門的難信,來自吾輩凡夫內在的業力障難。業障厚重難以消解,故而多數眾生聽聞念佛法門,或漠然,或半信半疑,或冷言誹謗,或用通途佛理評判淨宗特別法門,將橫超法作豎出用,等等。這些在眾生分上,亦屬正常現象。宿有淨土善根者,方能諦信無疑。難信而能信,實為希有難得,功德亦不可思議。淨業行人一念淨信,契入阿彌陀佛本願之海,便與阿彌陀佛光明願力相接,得佛力加持,當下成就往生。經云:“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一念淨信,即得往生,如此圓頓妙益,難思難議。

印光大師亦云:“果能生死心切,信得及,不生一念疑惑之心,則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極樂,即是極樂之嘉賓。”佛言祖語,千里同風;信之妙德,何可思議!吾人應將淨宗不思議法門置於不思議本地加以認同。經云:“十方恆沙諸佛,皆共贊彼安樂世界所有佛法不可思議,神通現化、種種方便不可思議。若能有信如是之事,當知是人不可思議,所得業報不可思議。”能如是聞信者,皆是淨宗有緣之人。淨宗難信之疑結在仰遵佛意、認同祖語的過程中,潛移默化,代之以滲入佛力的信根信力,鈞陶淨宗法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