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淨宗的條件善根、福德、緣分


時間:2017/7/10 作者:學樂

佛法的因緣確實稀有難逢,真正聽到了,往往有懷疑、有妄想、有雜念,有很多疑問,這些東西都必須靠經、教幫我們化解,實際上經教的作用就在此地。真正明白了、理解了,怎樣真的明白?要專心,老和尚講的,只怕心不專。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容易契入境界,在念佛法門裡面就是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比教下學習容易多了。教下要有慧才能學,淨宗要有福報,沒有福報不能學。

有福報他一聽就相信,沒有福報他懷疑,難信之法,所以淨宗要有福。這個福是生生世世,就是經上所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所以修淨宗的條件善根、福德、緣分,這因緣,這三個條件具足,萬修萬人去,沒有一個不往生的,往生到極樂世界沒有一個不成佛的,這真的不是假的。

善根是什麼?善根就是能信,聽了就相信,聽了就歡喜,證明這個人,善根厚薄從這看。福德呢?他是不是真乾。明白了真乾,這人有福。不畏艱難,像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不拐彎,這福,大福德。因緣,今天我們講的機會。外緣,幫助你的人很多,障礙你的人很少,這是緣分好。

如果緣分、因緣不好的時候,障緣就很多。這個東西都要自己控制,現在的障緣最厲害的,電視、網路。常常看電視、常常看網路的,他那個心怎麼能定下來?念佛的人求什麼?求清淨心。清淨心就是功夫成片,一直到事一心不亂都是清淨心,圓滿的清淨心是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平等心。心不平,有分別、有高下,這個不可能證得理一心,理一心是明心見性。

文恭錄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80集2014/09/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