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我們天天在說要消業障,您可知道業障是什麼?我們要如何消業障?我們要如何面對業障?


時間:2017/7/10 作者:明華居士

消業和積福,是我們學佛人的人生兩大重要任務,幾乎我們每個學佛人都知道無始劫以來,我們罪業深重,業障深重,可您是否真地知道什麼是業障呢?

業障,從詞的表面意思是說業力帶來的障礙,這裡的業力當然是指惡業,其實這種障礙,從根本上來說,是指一切障礙我們修行證果的力量。

業障從形成上來說分為三種,即身口意三業形成的障礙。我們不持五戒,身體上就會犯下殺業、盜業、淫業、妄語業等。我們嘴巴不檢點,喜歡說閒話,說無聊的話,喜歡罵別人等,就造了口業。我們意識上造成的業力就更多了,佛教說我們起心動念打妄想就是業障。如我們痴心妄想,一天到晚妄念紛飛,心不清淨,這就是業障。如我們很多人做事,在做事前,想得特別多,想到了很多困難,覺得自己都無法克服,結果放棄做事,我們做事不成功,就是因為我們業障太重,想得太多,最終是自己障礙了自己,而不是事情本身。

業障的根本來自哪裡呢?其實就是來自於我們的習氣,我們的習氣讓我們煩惱痛苦,所以感覺到業障重。而煩惱習氣表現在哪些地方呢?煩惱習氣包括了:我們自私自利,我執心嚴重,如我們總是以自己觀點以抱著為別人好的心態,但有的盡只是占有和控制的念頭;我們有貪嗔痴慢疑五毒,我們一天到晚貪圖和追求名聞利養等等。我們有這些習氣,就會有相應地行為,最終我們身口意上會造出相應的惡業來。

那我們要如何真正地消業呢?其實不外乎幾點:

一是要明理。明什麼理啊?就是明宇宙人生的真理,而佛教是教育法,正好是教我們大到宇宙,小到我們個人人生的道理。我們在家居士就要多看看、多念念經典,平時有空還要看看一些大德、法師和善知識的開示,這些開示其實就是教會我們明理的。我們如果道理都不明白,我們很難分辨是非善惡,我們就處於愚痴、無明的狀態,自然會造惡業,而且自己造了惡業還不知道,還總以為自己是個大好人呢。我們學佛人明理,要建立在對佛法有絕對的相信的基礎和前提之下,任何情況下我們不要對佛法持懷疑態度,如我們不能因為沒見到西方極世界,就去懷疑念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我們眾生最大的業障,就是因為不信佛法,不信因果。

二是要懺悔。在明白了道理知道,我們要知道我們累世因為無明,造下了多少業障,傷害了多少其他的眾生,我們要向他們懺悔,希望他們能夠原諒我們。真正的懺悔是意志堅定,並且發願以後永不再造,這才是徹底的懺悔。如果我們不懺悔,我們與冤親債主的冤業未消,他們就會來障礙我們修行。冤冤相報,惡業了斷無期。

三是要多念佛誦經做善事。我們在念佛誦經的時候,我們的心念安住在佛號上,安住在經典中,長時間堅持,心中雜念慢慢減少,慢慢就能做到一心不亂,我們的心變得清淨了,妄想分別執著的心也就沒有了,業障自然而然消除了。我們在念佛誦經做善事時,還應將我們做這些善事的功德回向給我們冤親債主,願他們早日蒙佛得度,早生極樂。如果我們的冤親債主都明理了,都成佛了,他們自然不會來找我們報仇和報冤的,這是特別合算的喔。

當我們業障來臨的時候,我們要怎麼辦呢?大家知道我們業障來臨時,做事不順,生活不安,心理煩燥,甚至會生病等等。我們學佛人要明白如是因,如是果,我們遇到任何事或遇到任何人,都是因緣果報的結果,所以我們在受到任何委屈、侮辱、誹謗、困難的時候,我們在業障現形受報的時候,我們絕對不要怨天尤人,我們要以歡喜的心來接受現實,更要懺悔自己的過錯,這樣我們的惡業才能消掉。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