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放生,啟人慈悲之心,福壽長者所為也


時間:2017/7/10 作者:聖新

《大藏經》裡面強調,慈悲不只是不殺害人,還要愛惜物命,放生施食。早上同仁在那裡餵魚,這就是施食。今天要講“慈心於物”,他們有感應,就先表演給大家看。而且,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

現在也要教育孩子,蒼蠅、蝴蝶、螞蟻、鳥雀,都不能殺害,不能傷害。假如從小不懂這個道理,傷害這些生命的時候,還會增長殺機、殘忍的心,長大了就不知道什麼是仁慈、寬恕,什麼是感同身受。所以我們說教育是“長善救失”,你不導正他錯誤的行為,他會傷害很多生命,提不起仁慈心,而且鐵定折很大的福報。因果在我們這一生就觀察得到。像我,身體不好,跟殺生有關。小的時候還爬上樹去抓金龜蟲,結果,從樹上掉下來,地下就有一個玻璃片等著,剛好扎到。血流得很多,一厘米多的傷口,到現在疤痕還在。

有一位仁慈之人交代他的僕人,澆潑熱水的時候,要先看看有沒有生命,燒柴、掃地的時候,都要不傷害生命。假如這么細膩,這是仁厚之人,一定有厚福。《陰騭文》裡面有句話,讓人很感動 :“舉步常看蟲蟻”,走路一抬起腿來,留意不要踩到生命 ;“禁火莫燒山林”,到山上去玩的時候,特別小心用火。不小心,星星之火燒起來了,整片的生命可能都危險了。故意放火的,果報一定很慘,罪業太重了。這些都應該教孩子。

見到眾生有生命危險,比方飛蛾撲火,蟲子墮到蜘蛛網裡面去了,鳥雀被傷,螻蟻被踏,魚蝦被網,這些情況剛好遇上了,“方便救護”。一些生命還能活,買下來放生,這都是“福壽長者所為也”。因為看到眾生的苦難而生起大悲心 ;因為大悲心起,才能證菩提 ;因為菩提心,成正等正覺。所以,“勸人放生,則啟人慈悲之心,為永劫長樂、長壽之善因 ;勸人殺生,則啟人殘忍之心,為永劫冤冤相報之本。”假如我們這一生諸事不順,常常跟人衝突,跟這個可能都有關係。

歷史上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漢朝楊寶,九歲的時候看到一隻黃雀被鴟鴞(鴟鴞就是貓頭鷹)扑打,受傷掉在地上,地上又有很多螞蟻在咬它。這個九歲的孩子看了,很不忍心,就把它救起來,養在箱子裡面,等到它傷口好了,羽毛也長出來了,就把它放了。結果沒多久,就夢到有一個黃衣童子(他救的是黃雀),跟他作揖禮拜,感謝他。它說 :我是西王母的使者,要前往蓬萊,結果遇到這個厄難,幸虧你救了我。然後送了他四個玉環,告訴他,你的子孫都能做到三公(皇帝的老師),而且潔白就像這個玉一樣。講完就不見了。後來楊寶生了楊震,四知堂從這裡來的。所以,四知堂有這么殊勝的果報,跟什麼有關?愛護生命。最後又生秉、賜、彪,四代三公,並以清白傳家。

明朝沈萬三的故事大家也應該都很熟悉。他看到有個人抓了數百隻的青蛙要殺,不忍心,全買下來,放到池子裡了。結果有一天他經過這個池子,看到整群的蛙圍在一個瓦盆旁邊,他就很好奇,就把這個瓦盆拿回去用了。結果洗手、洗臉的時候,有一次戒指掉在盆子裡,隔天再用的時候,盆子裡都是戒指。聚寶盆啊!他很驚訝,再試,結果金子放進去,隔天又長金子。所以後來他富可敵國。這是一個民間傳說,其實最主要的是說他有福報,救了幾百條的生命,很不簡單。

明朝蓮池大師的《戒殺文》,這一段很值得我們體會。“人人愛命,物物貪生”,何必殺它們的身體,來充自己的口腹之慾?或利刃剖它的腹,或尖刀刺它的心,或扒皮,像吃魚都把鱗刮掉,或斷喉劈殼,或滾湯活煮魚鱉、鱔魚,甚至於拿鹽、酒,直接活生生地醃這一些蟹蝦。“可憐大痛無伸極苦難忍”,那都很痛的(可能我們都看過這些情境)。把蓮池大師這個《戒殺文》真搞明白了,明理了,沒有人再想去殺生。所以蓮池大師“今哀告世人,普勸戒殺,更能隨力放生”,這樣才增長福德。這些都是祖師的表演跟對我們慈悲的護念、囑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