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勸人修福三樁事情


時間:2017/7/11 作者:妙音居士

我在過去講席當中,我勸人修福三樁事情:印經,決定是好事,沒有副作用,沒有弊病;幫助病苦,(我常常勸大家照顧病苦,一些病人、生活很清苦的人,我們布施他,布施醫藥,救濟貧苦。)第三個是放生,這是我極力提倡。吃素放生,我也是修懺悔,小時候喜歡打獵,殺生很重,殺業很重,學佛之後明白了,尤其讀《地藏經》,知道殺業果報太嚴重,所以讀了這經之後就不敢再吃肉。不但選擇素食,而且全心全力的放生,修懺悔法。這三樁決定是好事,決定沒有惡的影響。如果說是我們建一個寺廟,不一定是好事,如果寺廟建成,裡面住的住眾,在家、出家四眾弟子如法修行,是個真正好道場,那個功德無量。如果道場建立之後,四眾弟子天天在打架,爭名奪利,你道場建的是造作罪業。你叫這些人墮地獄,你哪有不墮地獄的道理?所以未必是福,我一生不敢提倡。如果遇到正法道場,供養的福德就無量無邊。我在這一生當中,正法道場很少見到。

往年我只見到一個大嶼山,香港大嶼山寶蓮寺,聖一法師的道場。一九七七年,他邀請我去參訪,每一天按照規矩坐香,那個時候他有四十多個人,禪堂,還能維持一個道風,難得!我一生當中看到的一個,真乾,天天干。今天我們在此地,這沒想到,居士林是個正法道場,這沒想到。我在台灣這么多年,建立圖書館,我不敢說圖書館是個正法道場,不敢講。圖書館做弘法利生的事業,確實我們是盡心盡力在做。可是講到修道,我們沒有真正去做,這裡頭種種障緣,我們實在是想做,想做的時候有障礙,緣不成熟。這是這一方眾生時節因緣成熟,真正有諸佛護念,菩薩領導,所以才能成就正法道場,不容易。經上常講‘百千萬劫難遭遇’,在這個時代出現這樣的道場,實在是非常非常希有,我們今天種福,當然這是真正的福田。所以一切大眾對我的供養,我全部都送到那邊,這樣殊勝難得的福田,你供養我,我轉去替你們種福。你供養我沒福,你供養這道場,福報無有窮盡,一塊錢、一毛錢都是真實的功德,無邊的福報。

道場要看看裡頭有沒有道,它真有道風、有學風,這是真正道場,我們要全心全力來護持、來供養,我們來生有大福報,這福田沒種錯。如果那個道場是鬥爭的道場,我們在那裡出錢出力,在造罪,不是種的福。我早年在台灣講經也遇到一個道場,在那裡講了沒多久,大概一個多月,裡面出家人吵架,天天吵架。為什麼吵?爭執事。這道場新建沒多久,大概是一、二年,他們興建是老師父讓他幾個徒弟,到台灣各處去化緣來建這道場。建成之後,當然老師父這個位子大家沒有人爭,都是他徒弟不好意思爭。爭當家、爭知客、爭監院,說我化了多少錢,我應該是這個位子,他說他化多少錢,他應該是什麼,天天吵鬧不休,不能夠安寧。他還請我去講經,我回到台中就把這事情告訴李老師,李老師:算了!回來,不要去了。我說:那經講一半怎么行?沒關係!我就聽老師的話,那個經沒講完,大概講三分之一就不講。他說這個地方是非之場不能去。這些出錢出力的,那就沒有種上福田,真正叫造業。李老師有的時候講經也提醒我們,他說大家同心同力到處去化緣建道場,那個時候是菩薩勸人家修福,道場建好之後就變成羅剎,爭權奪利。

我們看到這個現象看到太多,所以想到印光大師一生不建道場,一生不收出家徒弟,不傳戒,我想很有道理。那個時候我沒有出家,讀《印光法師文鈔》,受李老師的教誨,我就是很想學印光法師。我一生沒有建道場,想的是沒福,不要造罪業,不要受這果報,很可怕!一生不收出家的徒弟,你們現在跟我出家不是跟我,是跟館長出家,館長收的,我沒收。韓館長真的是你們的依止和尚,她是用我的名義建的道場,她往生之後,當然你們的修學我不能不照顧,在道義上一定要照顧到,這一定要懂得。我跟人家傳授只傳授三皈、五戒,其他的不敢傳授,惟恐造作不如法要受果報。這些理事我們都要清楚、都要明了,一定要認真努力的修學,這一生當中決定要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