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學的理論變成自己的境界,就得受用了


時間:2017/7/11 作者:王習訓

學佛要在這上下功夫,不能光在經上學理論,要把這個理論變成自己的境界,就得受用了。學佛之後,世緣看輕、看淡了,有很好,沒有也好,不計較了;沒有得失了,得到無所謂,很淡(平淡),丟掉也很平淡,這就是有進步。有些可以丟掉,有些執著還不肯丟掉,痲煩就出在這裡。淨宗是大乘不是小乘,小乘是慢慢丟,一點一點丟,慢慢往上提升;大乘法門不然,大乘要求你全部放下,包括我們念佛法門,都要要求你全部放下。為什麼?假的。

極樂世界是法性土、是法性身,換句話說,那叫一真法界。這些假的東西都沒有辦法帶到那邊去,連這些假的觀念都不能有,有這種念頭,造成你不能往生,臨命終時佛不來接引你。為什麼?你還沒放下,念頭沒放下。這就是所謂,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誰能往生?放下的人往生。所以我們要練,在五欲六塵當中練什麼?練放下,時時刻刻都能放下。一切時、一切處都不把這個東西放在心上,這是念佛人的功夫。

念佛人的功夫有三等,功夫成片這是初級的,事一心不亂這是中級的,理一心不亂高級的。事一心不亂,已經放下了,生方便土,不在同居土。同居土是沒放下,帶業往生,臨命終時,往生那一個時段裡頭,你不想這些東西,就能往生。臨命終時,佛來接引,你還想這個東西,還牽掛這個東西,就去不了,這是不能不知道的。時時刻刻要放下,念念都得想著這東西怎麼放下,自己心裡頭都要有數。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四集)2013/4/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