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刺血寫經預知時至的清朝汪氏善女人


時間:2017/7/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刺血寫經預知時至的清朝汪氏善女人

晚上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五本書《重訂西方公據》,在這一本書裡面收錄了八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在《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書前面我們看了第一則故事,底下我們從第二則故事接著看下去。

第二則故事這一位善女人很年輕就往生,年紀只有三十八歲而已,就舍報了。

三十八歲對於一個女人來講還是相當青春的時候,有一句俗話叫女人四十一枝花,三十八歲就走了。雖然生命很短暫,但是她是念佛往生的,往生的時候走的很自在。那這樣年紀很輕三十八歲就走了,生命有沒有遺憾?沒有遺憾。中國人有一個觀念就是長命百歲,總以為生命活的很長壽,到了七老八十才走,那表示有福報,其實這樣的觀念是值得商榷的。為什麼?假如活到一百歲,沒有念佛死到六道輪迴,跟活到三十八歲而已,卻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二選一,你要選三十八歲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選一百歲走了六道輪迴?我想再笨的人都會選三十八歲走了,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說實在假如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幾歲走都無所謂,對不對?對。如果沒有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活到像彭祖八百二十歲也沒有用。所以生命的意義不在於生命的長短,在於有沒有生命真正歸宿到清淨的西方佛國,這才是真實的。

這一位善女人就是汪氏,自此十餘年以來示現女居士身,虔誠修學淨土法門。

悲心愿力具足的就推南濠的鏡智道人。鏡智道人姓汪,汪氏是江蘇省蘇州市吳縣人。這一位善女人也是江蘇省人,所以江蘇省人真的出了很多善女人。汪氏嫁給李景熹當繼室,二十六歲的時候丈夫就死了,那麼年輕丈夫就死了,她的兒子只有七個月大而已。這對一般女人而言,這樣的打擊一定很大。可是汪氏雖然很悲痛丈夫的過世,剛好有人拿了骷髏的圖片給她看,她的善心就生起來了,使她瞿然心驚人世的無常而發了出世的心念。所以一個有善根的人,有時候人生遭遇到挫折打擊的時候,正是他覺悟的時候。所以我們不要怨嘆我們的處境不好,不要怨嘆我們的遭遇不順,說不定這才是成就你道業的時候。

我們看很多善女人念佛修行都是在丈夫走了之後,她對於一切放下,一心念佛,後來成就道業,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一位汪氏後來遇到一些出家人教導她修持念佛法門,她就開始吃長齋並且早晚面向西方懺悔發願。她發了一個很好的願,這個願就很值得我們學習。師父希望我們人人都跟這一位汪氏一樣發這樣好的善願。

這一位汪氏她發願,這一生過完之後一定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一起來發這樣的好願,好不好?好。大家請合掌,雙目好好的瞻視阿彌陀佛的聖像,我希望你不是跟著師父念而已,你是真心的從你內心流露出來,如果你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底下師父要帶大家念的這一番話你可以不念;如果你真的有心想要學習汪氏這一生過完一定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跟著師父念。因為我這一生過完,我一定要百分之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一定要跟這一位汪氏善女人一樣。請合掌:

『佛弟子釋信願,今在佛前至誠發願:「過完此生,一定要往生淨土,一生不退。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請放掌。

如果你剛剛合掌瞻視阿彌陀佛的聖像,跟著師父念是從你內心真誠的流露,你就像這一位汪氏善女人學習,這一生過完一定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她滿願了,我們只要真做一定也能滿願,為什麼?阿彌陀佛一定會滿我們的善願,對不對?對。有一句話叫做:人有善願天必從之。一個人有很好的善願,老天都會成就他,何況是慈悲的阿彌陀佛,你只要真做。

這一位汪氏她開始吃長齋念佛,每天懺悔發願她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她自行化他,很積極的去做,她開始引導族人、姻親、鄉里、同黨等人以及園丁和廚房的婢女等人大家一同修學佛法,受她感召而學佛的有一百多人。我們從今天開始好好度人,度到將來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看看你度了多少人?好不好?好。聽這個聲音我就沒有信心了,有的在家菩薩光是為亡者助念開示超過五百個人了。這一位汪氏她雖然很認真的度人,她只不過度人修學佛法一百多人而已,一百多人很容易達到,這個目標不高。我們將來都超越汪氏,好不好?好,這種聲音我實在沒有信心。

這一位汪氏度人家吃素、修學佛法的有十幾人,那可見得那時候吃素的人不普遍。有一次師父調查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助念團的團員,吃素的人幾乎有百分之九十七,大概還有百分之三的人還沒有吃素,師父的目標是希望百分之百。所以諸位菩薩:如果你到現在還沒有吃素,希望你接受師父的鼓勵,對你一定有好處的,對你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有助益的,將來你一定會感激師父鼓勵你吃素,因為你不跟眾生結惡緣。

你家如果養雞、養鴨、養鵝,你家的雞、鴨、鵝可以每天大搖大擺的在你的面前走來走去、晃來晃去,它很安心,為什麼?你沒有殺它吃它的念頭。它不會怕你,對不對?對。所以我們要對一切眾生慈悲,從吃素做起。不要說對眾生慈悲那麼偉大,對你自己好一點,讓自己健康一點你要吃素。魚肉吃的太多,對你身體比較酸性、比較容易產生毛病,你想身心健康一點,你吃素絕對有好處的。

這位汪氏後來參叩聞學定公「是心是佛」的宗旨,聞學定公是一個很有學問的出家人。汪氏參訪他有所體悟,在三十四歲那一年,汪氏跟從旅亭會公求受菩薩戒。旅亭會公也是一位出家人,通常會被稱為『公』就表示他很有學問,也很有道德,而且年紀也大了。譬如我們稱呼懺雲老法師稱他為懺公,是對他很景仰、很肯定才會這樣稱呼。

這一位汪氏自從求受菩薩戒之後,她就訂課誦《梵網經》。《梵網經》是戒經,她受了菩薩戒誦《梵網經》。可見得這位汪氏有守戒的決心,而且她做了一件事情是相當不容易。但底下要說的這一件事情師父就不鼓勵,值得我們學習的師父一定會跟大家鼓勵。如果不必這樣修,師父一定也會跟大家說明。這位汪氏她發心刺血寫《法華經》和《阿彌陀經》,那現在你只要出錢,你不必刺自己的血來寫經。你只要出錢,佛經看你要印什麼經,印刷廠一定都會把經印的很精美。這一位汪氏她刺血寫《阿彌陀經》是還好;《法華經》經文很長,《法華經》至少有八萬多字。《阿彌陀經》才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而已,那如果寫《法華經》或者是寫《華嚴經》,那如果瘦一點可能血就不夠用了,所以這一點師父不鼓勵。但是我鼓勵你出錢印經典流通佛法。可是舌頭的血不夠用,所以有出家人就教導這位汪氏在每天的子時跟午時,也就是上午的十一點到下午的一點,晚上的十一點到半夜的一點這兩個時辰刺血寫經。那可能這兩個時辰血液流通比較好吧,不然要在這兩個時辰刺血寫經,因為在這兩個時辰她刺自己的舌頭竟然血流出來就夠用了。這樣子就把經寫完了,這一點是很不容易。尤其《法華經》的經文很長,那如果刺自己的舌頭流血,那寫出來的經那表示血流的蠻多。汪氏本來就有肝病,每年的秋天就會發作。現在又刺血寫經,所以肝病發作得更厲害。其實如果有肝病,我也不主張刺血寫經,因為你肝病那你的血也不乾淨,所以還是出一點錢來印刷比較好。有人就勸她要補養身體,她說在人間學道充滿了使人退道的因緣,如果能很快舍了業報身,到淨土見佛聞法那我的願望就滿足了,再也無所求了。可見得這一位汪氏她的心念非常的正確而且很好。她對於世間容易退道看的清楚,所以她很想趕快舍了業報身到淨土世界見了阿彌陀佛,聽阿彌陀佛講經。所以她發願過完這一生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她的心事實上已經在西方極樂世界。她的身在人間,但是她的心在淨土。剛剛師父帶領大家在佛前合掌發願,你真的從內心流露出來,師父也要告訴你:你身在人間、身在娑婆,你已經是西方極樂人了。現在只不過利用這個色身在人間聞法、禮佛、念佛,修行自行化他隨緣過日,對不對?所以你有這樣的心境,師父告訴你:你縱然遇到人生的困頓,你受的打擊一定會比較小,你對世間會看的比較開、看的比較淡,你每天過的日子一定會比較快樂自在。因為你心境不同了,心境不同了環境就改變。外在的環境不能改變,但是內在的心境能改變。改變環境會痛苦,因為改變不了;改變心境會快樂,因為改得了。諸位菩薩,改變別人容易還是改變自己容易?改變自己。改變心境、改變自己,你不要想要改變別人改變環境,外在的環境你改變不了、別人你也改變不了,改變自己的心境,那你就自在了。

「擺平自己的心就擺平全世界」。來說一遍,這一句話你好好的包起來活在每一天。那你把自己的內心擺平了,你就擺平了全世界了。你人生過的快不快樂,事實上不在物質、不在金錢、不在五欲,在你的心。快樂與痛苦就在心而已。有錢的人一定快樂嗎?不一定;有勢的人就一定快樂嗎?不一定。

這一位汪氏的心境值得我們學習。清高宗乾隆四十九年十一月,也就是公元一七八四年,汪氏拉肚子,臥病在床的那幾天,她仍是不停的默默觀照,到了初十那一天,她告訴侍者說:我明天就要去西方了。她一生盼望的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明天就要往生了。如果你是她,你會不會很高興?會。我們剛剛在佛前合掌發願,不管你哪時候走,你某年某月某日哪時候走,如果你要走的前一天就知道你隔天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心情是高興的還是痛苦的?高興的,一定是高興的。因為一生的願望隔天就要達成,怎麼會不高興?

所以對念佛人而言,面對死亡的當下,心境一定會跟一般常人有所不同,雖然跟自己的家親眷屬生離死別難免會悲傷,這是人之常情。夫妻在一起四五十年了,自己要走了,先生還留在人間,難免會依依不捨,這都難免,這是人性嘛。但是明天就要跟阿彌陀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內心是法喜的、是自在的是解脫的,對不對?對。侍者問她:侍者就是服侍這一位汪氏的人,就問她:你往生何品?她知道自己要往生哪一品。她回答說:我往生中品上生。不但明天要往生知道,也知道要往生的品位是中品上生,那這就是化土的往生。那我們第十八願的行者每天念佛,我們比汪氏殊勝的地方我們將來是有機會往生清淨報土,不必在蓮華苞裡面。往生到了中品上生,還要在蓮華苞裡面。所以汪氏她心愿一心在往生淨土。

我們學習阿彌陀佛本願念佛的行者,我們如果也跟汪氏一樣,那我們將來不管幾天前就知道要往生,臨終來接引我們的會是阿彌陀佛的報身佛。那往生中品上生,這一位汪氏在臨終來接引她的阿彌陀佛一定是化身佛。所以師父雖然現在跟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講的是實例,但是在實例當中師父也會帶一些淨土的理論讓大家更能理事圓融。

第二天,有一個姓方的婦人來探問她,汪氏說:你來得正好,可以幫我洗澡。洗澡完畢之後她就跏趺而坐,拉肚子的人臥病在床幾天,她臨終要走了,還能坐著,那表示臨終是相當的自在。因為拉過肚子的人就知道,鐵打的身體禁不起三天腹瀉。如果拉肚子拉三天就好了,身體就很虛弱了,可能要起身都有問題了,怎麼能夠跏趺而坐?跏趺而坐就是雙盤耶,不容易。你看這位汪氏拉肚子臥病在床好幾天,她洗完澡完畢之後就跏趺而坐,然後叫大家一起念佛。一到了中午時刻,她就合掌念佛往生了。而且室內充滿了旃檀香氣,那一年她只有三十八歲,很年輕。那麼年輕的一位善女人念佛、吃素、懺悔、發願,就這樣修行。很積極的度人,度了一百多人學佛。這一些都是我們凡夫可以做得到的,不是什麼很艱深的苦行。是你我有心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