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怎樣才算有錢?


時間:2017/7/11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所在生處,皆得值遇,諸佛菩薩」。「所在生處」,如果你是發心求往生西方的,那麼肯定能夠往生西方。為什麼呢?往生西方是我們神識的轉移嘛。神識遷移到西方極樂世界,也是「所生之處,皆得值遇,諸佛菩薩」。往生到西方還是跟諸上善人聚會到一處,阿彌陀經上講的。其他的如果你不發心往生西方,而發心往生其他佛國,也照樣是在佛跟前的,與諸佛菩薩聚會一處。「所有資具隨意充足」。所有資具隨意充足,是說的世間法的利益。我們不以世間法為究竟目的,但是世間法的一些福報我們不得不用。

比方說今天我們大家來聽經的,沒有一個是光著膀子來的,是吧?都是皮大衣,棉襖棉褲,什麼小棉猴等等。為什麼呢?你最起碼把你基本的生活資具保障了,你才有可能來修行,對不對?我們以前講過一個例子:假如我們的佛台上,供著一尊釋迦牟尼佛的像,還供著一盤蘋果和饅頭,這個時候來了一個乞丐,幾天沒吃飯了。乞丐一進門,我就告訴他了:「你皈依我佛吧。」那個乞丐可能這樣說:「我先皈依饅頭吧。」皈依完了饅頭咱再商量皈依佛的事,是不是?先吃飯,先要活命,是那個道理吧。如果天這麼冷你們沒有棉衣,出來以後凍的不行了,沒有基本的生活資具,不要說來聽法,你在家念佛都不可能,在家修行都不可能。你會這樣想:「哎呀,我上哪個大姐那裡去借個棉衣穿穿?」冷啊,是不是?所以說「所有資具隨意充足」。隨意也非常重要。

隨意是什麼?在很早很早以前,我出家以前,十幾歲的時候,我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說:「什麼叫有錢?」那時候我經常跟他們探討,我沒有同齡的朋友,從小全是老漢老頭的朋友,老私塾底子的老先生,老夥計朋友,同齡人我沒有朋友,怪不怪。有一天一個老漢就說:「什麼叫有錢?」 我十幾歲的時候「當你用錢的時候就有,那叫有錢!不是銀行里存的就叫有錢。」懂那意思嗎?當你需要的時候它現前了,這就叫有錢,這就叫『隨意具足』。用的時候他就有了,是不是?當然形式很多,形式非常多,這個不說了。

「隨意具足」,當我想供佛的時候,那麼我們就有了供佛的資具了,有了花了,有了水果了,有了香了等等。當我們想修行的時候,想讀經的時候,哎,佛經遇到了,不管是怎麼來的,或者是別人跟你結緣的,或者是怎麼樣的,懂不懂?當我想莊嚴佛教道場的時候,我也能有錢,請一塊黃布,請一塊紅布,莊嚴一下等等,隨意具足。當你想買汽車的時候,哎呀,正好你的朋友說你買車吧,我給你錢。就這個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