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被水火災襲擾稱念觀世音菩薩解除危難


時間:2017/7/11 作者:止盈

如果被大水淹沒,因為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緣故,就會遇到淺處,從而獲得安全。我們為什麼會被水災襲擾?是因貪心的緣故,貪心分很多種的,從被貪的部分來說我總結髮現,總體就分為名、利、益這三塊。

貪名,希望自己的名字被更多人聽聞到,希望自己能被更多人認可。這裡有一種自卑心;菩薩貪名是另外的一個問題,因為菩薩希望通過名號的方式傳遞和延伸救度的觸角,所以在某個階段是需要構建名望的。如大長者有一個標準就是名達,你的名字應該是被大眾聽聞的,如果大眾不知道你這個人,說自己是長者就不合適。現在很多人貪出名,目的不是以幫助大眾,而是因為他還有貪利的心。現在的局面確實如此,名氣大等於利益大。有的平台網站就要雇水軍刷點擊量,然後可以拿這個點擊量去談廣告,廠家看到點擊量很高,理所應當的認為瀏覽量多,在這個地方打廣告的廣告效應會好,所以會投錢。

眾所周知的名星的廣告費用就會更高,所以對他們而言,出名就等於財富。貪錢財利益這是非常普遍的,畢竟更多的利益都可以通過錢的這個硬通貨去衡量,僅有很少的一部分利益是不能用錢衡量的,所以不能用錢衡量的利益往往是不容易被人接受、不被人理解的,比如學佛的利益,我們沒辦法拿錢衡量,於是我們理解其中的利益就很難。

益是喜歡。這個喜歡可能不包括名、不包括利,就是單純的喜歡。有的人跳廣場舞,他不是因為喜歡,而是為健身,這是有利在其中的;如果他非常喜歡,就算沒有利益他也會幹。往往這三者複合存在更多一點,不管是貪名氣、貪錢財利益、還是貪圖喜歡,都是貪的一種表現形式。展現在外分為身口意。或者貪身的種種感受,貪口的種種,貪意的種種。

比如貪在身,會有貪殺盜淫,就可以有貪衣食住行的種種表現,喜歡這樣的衣服、那樣的鞋子、這樣的配飾、那樣的裝扮,把這種貪對內釋放在自我身上,對外釋放在他人周遭,比如看到某人不是自己喜歡的狀態就會厭惡,這也是一種貪;比如喜歡某種面料材質也是一種貪。貪再深一層就是分別執著,所以發現貪,我們就會在裡面發現分別和執著,再深一步就會發現妄想。比如某人喜歡紅色的衣服,這紅色是分別來的,衣服的樣貌等等這還是要靠分別,沒有分別怎么確定這個是紅色?沒有分別怎么確定這塊布就是衣服不是拖布呢?分別完畢,強烈的執著登場,這樣的好、那樣的不好。存在即是合理的,從因果角度任何存在的事物,都有其存在的因和緣,不會擺脫因緣孤立出現,不考慮這個因素,一味的執著分別就是妄想愚痴。

貪在口也可以分的很多,貪吃喝、貪口腹這是貪;貪圖牙尖嘴利還是貪;比如有的人習氣很堅固,有的話不說他憋得難受,非得說出來才痛快,他是痛快了,說那東西沒啥用,對別人來說就是負面能量,誰甘心當你無償垃圾桶呢?有時別人言語不合適了,他要懟對方,言語的衝突,喜歡言語暴力,這都是貪心落在口業上了。口業分:妄語,說假話;綺語,沒用的廢話,花哨不實的戲論;惡口,咒罵人,言語惡意太重;2舌,挑撥離間,兩面三刀的。

貪在意就表現的很隱秘。我喜歡這樣的東西,如果表現的不合適,就不開心了,可能不會表達在言語和行為上,但是內心裡縱橫計較很久。就像很多人貪圖順遂、希望順利、喜歡東成西就的,好像這娑婆是你家開的小賣部,想拿點什麼就隨便一樣,這是不合適的,這是妄想在作祟,也是執著分別在其中鼓盪使然。10惡業都能涉及到貪,貪殺、貪盜、貪淫。比如說岳飛、白起這類的名將,為什麼下場都不好啊?殺業重這是很自然的,古來亂世將軍士兵都殺業重,可是如果貪殺、嗜殺成性、嗜血,這就不好了。做為軍隊士兵有保衛國土、保護人民的職責,所以發生戰爭沒辦法躲避,總要有人沖在前面,這是正常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要上升到貪的層面。

所以兵法云:上兵伐謀,中兵伐交,下兵攻城。只有最最下策才會面對面的去刀兵相見,而最上等也是最高級的是伐謀,就是我能提前預見你的意圖,並做調整,令你知道我發現你的意圖,讓你不敢前來,從而避免兵戰;其次就要在外交上著手,也不是上來就和我對戰。所以古人說: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安,忘戰必危。對統治階級而言嗜血是非常容易養成的習氣,俗話說伴君如伴虎,不知道哪句話沒說對就性命丟了。貪就如毒蛇,嗔如猛虎,一個老虎出現在周圍,我們可能及時提前察覺到,所以嗔心起來容易發現;而貪如毒蛇就不容易發現,會很隱蔽,乃至被咬被傷也不會馬上送命,可當發現自己中毒了就為時已晚。

就如大水、大火的災難,我們念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在宿世累劫的行做里、本願的救度里,更偏重於救度眾生的苦難,我們有苦難去喊他,他樂意幫,而且也是容易獲得幫助。文殊菩薩不能幫助我們解除苦難嗎?這話一問文殊就得笑了,開玩笑了,這點小事我幫不了嗎?但是他的累劫行做更側重開啟大眾的智慧,你有智慧,一切問題都可以解決。想開啟智慧在文殊菩薩這裡就更容易獲得契入。所以如過去說,菩薩是佛的垂跡,就是佛為了側重的救度眾生而垂下的救度繩索。我們沒有資本去挑選哪一個繩索更符合自己的心意,我們當選擇最近的那個,而不是最漂亮、最符合你心意的那個。

所以遇到大水圍困、大火焚燒,稱念觀世音菩薩,這是以念菩薩僧的方式獲得菩薩僧的幫助提點,從而開啟我們本具的功能,獲得解除危難的受用。那么無盡意菩薩、地藏菩薩、彌勒菩薩、普賢菩薩、虛空藏菩薩,這些大菩薩哪一尊不能解決這些苦難危機呢?都能,只是我們因為和觀音菩薩離的近,更容易獲得加持,所以這個契入點在因緣上,而非在我們個人的好惡選擇上。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