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六願天眼普見願


時間:2017/7/11 作者:修心

諸位法師 諸位居士大德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繼續學習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大家請看第六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這是天眼普見願。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六願天眼普見願

極樂世界的人民能得天眼通,能見到十方世界一切的眾生在六道中死此生彼、苦樂等相。這天眼通又叫做生死智通,能夠知道眾生受生之前從哪裡來,死了之後又到哪裡去,無論是天人享樂的情景,還是地獄受苦眾生這種苦刑的場面,天眼通都能夠清清楚楚地看見。

我們平時總是說,過去的父母還在三惡道中受苦,但是我們這只是從理論上知道,而不能親眼所見,所以,我們還能夠心安理得地享受,發不起精進修行成佛度眾生的心。所以,凡夫因為見不到地獄惡鬼種種的苦,見不到淨土種種的樂,就不能夠深信因果,不能夠發起求生淨土的心。我們平時總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怕遭惡果,預先斷除惡因,所以罪障消除,功德圓滿,直至成佛。經文裡經常講,菩薩對貪嗔痴慢的念頭如避火坑,起心動念他們都恐懼的了不得,絕不敢去造作貪嗔痴慢的惡業。而凡夫造作惡業的時候,造惡因的時候,膽子非常的大,什麼事情都敢做,為了欲望,為了自己的利益造作種種的惡業,沒有恐怖的心。但是,等到惡報來的時候,知道害怕了,惡果來到身上了知道怕了,不願意承擔,而且怨天尤人,不作還賬想。當我們遇到逆境的時候,違緣的時候,我們總是埋怨別人,總是趕緊想躲避這個違緣,而不是違緣來了作為我們的逆增上緣,幫助我們不昧因果,幫助我們了知惡果的根源,進而去精進修行、精進懺悔。我們學佛總是求平安,求福報,而不是在一切的境緣當中,我們去了知因果法,了知都是我們前世所造,這個都是因為不明因果的緣故。

因果一法,世間的聖人,也非常的重視。孔子讚嘆《周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積善、積不善這些都是因,餘慶、餘殃是果。但是世間的聖人,不是就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來談因果,他們只看現世,所以很多的矛盾沒有辦法解釋。像我們經常遇到的,奸臣一生富貴,而忠臣慘遭殺害;好人不長命,壞人活百歲。而我們佛法講的是因果通三世,轉變由心,報通三世。第一世我們稱為現報,今生作善作惡,今生就得到福報、禍殃,現報。第二叫做生報,今生作善作惡,來生得享福或者是受罪。第三個就是後報,今生作善作惡,到第三生或者第四生、第五生,或無量劫以後才受善惡之報。現報我們肉眼都能夠看見,生報和後報,只有天眼才能看得到。所以有天眼的人,能見到一切凡夫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起貪嗔痴造作殺盜淫妄惡業,以致墮三惡道,永劫沉淪,縱然修五戒十善,得人天身,但是人間福樂也是墮落之本。天上雖然不像人間有這么多的煩惱,然而天福一盡,承宿世惡業之力,直墮惡道。就像《法華經》中所講:“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我們的肉眼看不到六道中這些苦因苦果,只貪戀眼前的享樂享受,而且都想長生不死,而極樂世界這個天人得到的天眼通,就能夠真切的看到地獄惡鬼的種種的苦,西方極樂世界種種的樂,自然生起出離的心。更重要的是,他們能看到自己的這些家親眷屬,還有父母師長,一切有緣的眾生在六道中受苦,這樣就會精進的修學,不敢懈怠,儘快成佛去救度他們。師父就有這種感受,當自己的親人,愛別離苦,自己的親人,父母往生的時候,這個時候的心痛,師父就在佛前發願,只要他們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師父吃再大的苦,也要弘揚佛法,為法忘軀,弘揚佛法,只要我的親人們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這個就是天眼通,能給我們帶來這其中一項的利益。

我們雖然沒有天眼通,但是通過學習這一願,也應當痛念生死之苦,發出出離六道輪迴的願心。徹悟大師說:“如果真為生死之心不發,一切開示都是戲論”。雖然我們今天能夠遇到淨土法門,一定要為了脫生死而念佛,不能只為了人天福報。現在我們好多居士迷惑,到寺院裡學佛,學佛的目的就是為了一家人的平安,就是為了得到今生的福報,那福報盡了以後還是墮落,還是要墮落的,不是究竟的。世間的一切眾苦無過生死,無量劫來,我們出一胎胞入一胎胞,舍一皮囊入一皮囊,一念之差就墮落惡趣了。三惡道易入難出,三惡道我們待的時間太長,三善道我們只是一晃就墮落的。經中講,眾人在建祇桓精舍的時候,看到牆角有一堆螞蟻,佛就告訴這些弟子們,說這群螞蟻已經經過七佛的示現,但是直到現在還沒有得脫蟻身。我們看到螞蟻很苦,但是,螞蟻他們自己倒感覺到非常自在,就像我們今天一樣,在娑婆世界,娑婆,堪忍嘛,我們還想忍受,不知道是苦,但是極樂世界的這些天人們看到我們很苦。我們還在為自己擁有眼前這種幻相,擁有這些幻相的物質,車子、房子、美食、衣服而得意,那這和極樂世界的生活比起來,天壤之別的。他看我們非常痛苦的,這個內心的焦灼,內心的貪嗔痴,看我們是非常痛苦的。所以,我們一定要趕緊發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心,否則的話,以我們現在所造的惡業,我們的貪嗔痴,給大家說墮三惡道是肯定的,很難有人不墮落的。等到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的時候,再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阿彌陀佛發的天眼通願,不僅是幫助眾生生起厭離的心和報恩的心,還有更殊勝的意義。極樂世界的人民得了天眼,由於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能夠圓具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這五眼具足,能夠普見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的佛國,並可以照明一切的眾生,這些眾生的生生死死、來來去去的種種的相,於是就可以發起心來,救度眾生,利樂有情。如果不發起這樣的大心來,外不能感通諸佛,內不能契合本性,上不能圓成佛道,下不能廣利眾生,所以,這就體現了天眼願更為殊勝的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