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為什麼在學佛的過程中會有這麼多的疑問?


時間:2017/7/11 作者:明華居士

大家在世間做學問,做研究,乾工作,提出的問題越多越好,老師或領導總鼓勵我們多提問題,把問題弄懂弄透。現在中國經濟根本好轉,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隨著物質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工作學習生活出現問題,為尋求解決方法,從而開始了學佛信佛,也有很多知識分子也加入到信佛學佛的行列之中。這次匆匆回了趟安徽,和以前老家一些知識分子親戚坐下來,沒有想到的是原本意識中,由於他們一直接受的是唯物主義教育,在我心中想像他們是不會信佛學佛的,但年紀大了,他們身體狀況大不如從前,他們也加入了燒香拜佛信佛的隊伍之中。

這是一種好的現象,我們信佛學佛不是因為精神上空虛,而是因為佛教對於人生、社會和宇宙的真理性認識,特別是信佛學佛後,能夠認清我們人生真相,知道我們人生為什麼痛苦,隨著學佛的深入,我們人生很多問題都能夠得到解決,從而我們煩惱減少。我們說要擁有幸福、圓滿的人生,那什麼樣的人生是幸福和圓滿的呢?當然是痛苦、煩惱越少越好,而我們通過信佛學佛,確實能夠解決這一問題。所以我們說佛教是人生最圓滿的教育。相信絕大部分來學佛的知識分子,也是抱著這個目的而來。這是好事情。

但是學佛和佛學是兩碼事情,我們不能按照世間做學問的方法和態度來信佛、學佛。佛教要解決我們人的根本的問題,是我們的心念,即我們對人生種種問題,應該抱怎樣的態度。但我們心念的變化,以及境界的提升,都是一個不斷證悟的過程。世間做學問,首先鼓勵我們對問題提出疑問,然後解決問題,而我們學佛則不同,我們通常說信佛學佛,為什麼說信佛呢?這是告訴我們首先得相信佛所說的。又如我們說要成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第一條也是要相信,相信佛所說的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的存在,相信通過念佛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相信是我們學佛修行的前提。如果我們因為從沒有見過阿彌陀佛和西方極樂世界,也沒有親眼見過念佛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過程,我們用世間做學問的方法來,一定就會懷疑阿彌陀佛和西方極樂世界的存在,帶著這些疑心念佛,也是沒有多少效果的。所以佛教說貪嗔痴慢疑五毒障礙了我們的修行,這裡的疑,就是懷疑的意思,也就是抱著懷疑的心態來學佛,這是我們學佛修行的一大障礙,也就是大家所說的業障,而且我個人認為這是我們學佛修行最重的業障,因為我們懷疑佛所說的內容,總是有這種或那種疑問,最終我們不願意老老實實聽佛話去乾,問題解決不了,煩惱不斷加重,也不能證果。

經常有人向我們提出問題,我們告知可以通過什麼方法來解決問題,但很多人經常會問為什麼出現這些問題,到底自己是做過什麼錯事,或者什麼業力出現這些問題,自己會不會死啊,壽命會不會被減啊等等。其實佛也指出了我們人出現問題的原因不外乎貪嗔痴慢疑,如果我們真信這句話了,也不用到處去問人找原因了,一心去做就是。您如果相信佛教說的,真誠相信,徹底相信,腳踏實地去做,我們所有人生問題都能夠得到解決,我們念佛誦經沒有效果,很大程度上還是因為我們沒有真信。但有些人信佛人不信這個,疑心重,妄想多,甚至有些人想通過我們找通靈人士、大師或者具有神通力的人去問,但在這裡我可以實實在在地告訴大家,在這個世間上,沒有幾個人有能力去回答您的問題,即使真有這樣本事大的人,也不會出來幹這個事,大家可以想想所有人有問題,都想去問他前生、今生及來生的事情,他有這個時間和精力嗎?所以一些標榜自己有這種能力的人,不外乎想騙點大家的錢而已。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