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佛陀的十善業法使我們得到大財富,大福報,大智慧


時間:2017/7/11 作者:阿霞

佛陀的出世悟道,為我們廣說宇宙萬物的真相,善惡業六道輪迴的流轉性,以及什麼是善,它有一個標準。佛陀為我們說出了十善業:

(一)不殺生。殺是殺害,生是生命,不殺害眾生之生命。佛祖教導我們平等慈悲救世,無殺害生靈,爭鬥仇恨便可消滅,天下即可太平。我人能持不殺生可得無病長壽之福報。

(二)不偷盜。包含不賭博。偷是詐欺潛竊,盜是豪奪強劫。不與而取,非分而取,無功而取,都是偷盜的行為。佛祖教導我們無偷盜之事,社會即可安寧。我人能持不偷盜可得不貧窮而向富之報。

(三)不邪淫。非己之妻而淫慾是邪淫,佛祖教導我們夫妻之間,應相敬如賓,不應有其他不正向外淫亂之行,便能和睦相處,成為美滿家庭。我人能持不邪淫可得家庭美滿順利之福報。

(四)不妄語。不說謊話,說話誠實,不說虛偽誑騙的話。佛祖教導我們誠實不欺,一切與人交往都能互相信任,實為得樂之道。我人能持不妄語可得口氣清淨,人家信服,發言成證之福報。

(五)不兩舌。即是不搬弄是非,不離間別人之間的感情。病從口入,福從口出,兩舌會導致擾亂人心,甚至動武傷人。佛祖教導我們不兩舌,會去掉很多是非之爭端。我人能持不兩舌可得不壞屬眷,不壞善知識之福報。

(六)不惡口。即是不說粗惡侮辱他人的話,不咒詛他人的惡毒語言。惡口之罪會受報於墮畜生之報。佛祖教導我們不惡口,出言慈和,就會積德成善,為得人敬愛的福報。

(七)不綺語。即是不花言巧語,不說輕浮無禮不正經的話,導人生邪念。不胡亂開口而取樂。綺語無益自己,且能加害他人。會受永遠遭人輕賤之報應。佛祖教導我們遠離綺語,心正言順,莊嚴威儀,會得為人受敬仰之福報。

(八)不慳貪。自己的財物不肯施人,叫做慳。他人的財物慾奪歸我,叫做貪。佛祖教導我們要捐助社會福利事業,對於貧病孤苦之人,同情施濟。經中說: 「能舍施者,可得富貴」。別人之財產,我們分文不取不貪。就不會受墮落惡道之報。更得諸根具足,財物自在,一切怨賊,不能奪故之福報。

(九)不嗔恚。埋恨於心,發怒於形。甚至脾氣爆發,可導致殺害災禍,發生種種不幸。佛祖教導我們要勤修慈悲忍辱的美德,就會遠離嗔恚,即可自利利他,成大事業,又得身相端嚴之福報。

(十)不愚痴。沒有智慧,對事理不能辨別是非,不信因果,邪見固執。佛祖教導我們要增進智慧,明問事理,信因知果,修學般若,就會導入正見,開大智慧,常生人天,真善意樂,速證一切佛法之福報。

如是十善業道法,是佛祖做為我們為善的標準。每一善業道法能夠做到,都是功德無量,可成就大財富,大福報,大智慧乃至早成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