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發願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大家一定要重視發願


時間:2017/7/11 作者:妙音居士

若人誦此普賢願,我說少分之善根,

一念一切悉皆圓,成就眾生清淨願。

如果有人念誦此《普賢行願品》,我(普賢菩薩)說此人以少分善根便能於一念中圓滿一切發願,能令一切眾生所發的清淨大願成就。

只要念誦《普賢行願品》,依靠法性諦實力、諸佛菩薩的加持力,眾生髮下的幸福快樂、清淨戒律等各種善願都會輕而易舉實現。現在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為了世界和平、人民幸福、眾生離苦得樂,十方的高僧大德經常通過《普賢行願品》回向,這樣做非常有必要。

發願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所以大家要重視發願。《文殊根本續》說:“諸法即緣故,住於意樂上,何處發何願,彼等定成就。”(諸法都是建立在緣起上的,而緣起又是建立在意樂上的,不管在什麼地方發了什麼願,這些願必定會成就。)現在發願守持清淨的戒律,來世必定會成為守持清淨戒律者。現在發願通過布施利益眾生,來世也會實現這種發願。如果是願大力大的人,甚至即生就能實現發願。比如你經常猛厲地發願:我要建立一個道場,我要利益很多眾生……雖然你是一個普通人,這些大願後來也會奇蹟般地實現。

今後如果大家到了僧眾聚會的場合,或者到了前輩高僧大德、諸佛菩薩加持過的聖地,或者見到有加持力的佛像、佛塔、佛經,或者拜見大成就者,首先要作一些供水、供燈、供香等供養,然後要鄭重地發願。不能僅僅求一求加持,然後什麼願都不發。當然,在這個時候千萬不能發惡願,否則這些惡願將來也會實現。從歷史上看,很多人就是因為發了惡願,所以後來造下了彌天大罪。

作為大乘行者,發願或者回向必須是為了利益眾生,而且不僅是利益個別眾生,應該是利益一切眾生。

以前一個農夫的妻子去世了,他請無相禪師為亡妻誦經超度。佛事完畢後,農夫問:“禪師,我妻子能從這次佛事中得到多少利益?”禪師說:“佛法如慈航普渡,不只你妻子可以得到利益,一切有情都能得到利益。”農夫不高興地說:“我妻子非常嬌弱,其它眾生也許會占她便宜,把她的功德奪去。能否請您把善根只回向給她,不要給其它眾生?”禪師開導農夫:“如果將善根回向給一切眾生,就像陽光普照大地,既能利益無量眾生,你妻子也不會有任何損失,這樣何樂而不為呢?”農夫聽後勉強答應了,但又提出一個條件:“我的鄰居姓趙,這個人經常害我,你在回向一切眾生時可不可以把他排除在外?”禪師以嚴厲的口吻說:“既然是一切眾生,哪裡來的排除在外?”農夫聽後一片茫然。

很多世間人就是這個農夫的心態,回向善根時希望自己貪執的人多得一點功德,不希望自己討厭的人得到功德,甚至個別沒有真正發起菩提心的大乘行人也是這樣的。這種有親怨分別的回向就是有毒的回向。

今後大家在回向善根時最好安住於無緣的境界中,如果做不到這樣,也要想到:普賢菩薩和文殊菩薩怎樣回向,我也如是回向。普賢菩薩和文殊菩薩不會將善根只回向給家人親友,更不會排除損害過自己的人。如果回向時真要排除損害過自己的眾生,那一個一個算下來,最後可能剩不下幾個人了。

初學佛者對佛教的道理不太懂,往往以自私或者偏執的想法來回向善根,其實這樣回向所得的功德很小。如果能以廣大心回向善根,比如自己讀誦、思維《普賢行願品》以後,發願讓所有眾生獲得這些善根,尤其是與自己關係不好的眾生獲得這些善根,這樣回向不僅功德很大,而且自己會很快獲得成就。

《普賢行願品釋》第十二課節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