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生死、煩惱、痛苦和輪迴是怎麼來的?


時間:2017/7/11 作者:定臻

輪迴怎麼來的,生死怎麼來的,煩惱怎麼來的,痛苦怎麼來的,鬥爭怎麼來的?就是因為執著了假相,被捆綁約束,被吸引招感,被自己畫地為牢。

1.學佛就是清洗心地,解除這些生死輪迴的煩惱和痛苦

我們因對什麼貪戀執著而跌落輪迴的呢?從最初入輪迴來說,那時是心念一動妄想升起,此妄想就是一個暫且不圓滿的願,在這個願里有執著,有分別。所以最初的跌落生死的是妄想,妄是虛假的意思;想是心裡活動,想是心上有相,也就是有了一些相住在這一刻的心上了。我們想了什麼就是心上落了對應的相,才會形成想的結果,如果說我想起一個人,連這個人的基礎信息的相都沒有,就是沒想起這個人,就是忘記了這個人。妄想也是一同,就是把虛假的相堆放在心上了,所以學佛的過程就是清洗心地的過程,把心裡的沉渣沖洗掉,不令泛起。

於是要懺悔啊,要承認錯誤。而佛又教導我們,對一個事情如果真誠的懺悔完畢,並真正的改正完畢,就不要再為此懺悔了,不要再提了。往往人都有常見的邪見在:你是小偷,那麼生生世世都是小偷;你幹了壞事,那麼一輩子都不能做翻身鹹魚!這種常見忽略了事情的各種可能性的發展,所以對你能改過的事情懺悔完畢,以後就不要再提了,因為你改完了,就是真正的清洗完畢這個業障了,不要留在心裡念念不去。

為什麼很多人覺得懺悔完畢也不清淨呢?就是沒掌握這個基礎要求。在無量生輪迴里播種下的因果有先成熟的,也有後成熟的,有過、現、未來成熟的,因為成熟的條件因緣等等不同,所以成熟的時間、影響、作用、結果也不同。所以妄想的結果也有前有後,有人現在做壞事了,轉過身就遭受了報應;有人現在做了壞事,但是他福報略大,需要待他福報消減、福報衰敗後,報應臨頭;有人福報很厚,就算作惡多端,這一生都有福報撐腰,惡業就沒辦法成熟,懲罰就不會現前。

2. 眾生的生死都是隨願和業在交錯行走,貪戀執著讓我們迷路在生死里

在生死中因為眾生所處的環境不同,沒有吃喝的希望以後有吃喝,於是就投生到了食類;沒有腿腳的,希望以後自己有腿腳可以攀爬行走,於是就投生到了行類。因為不可能完全擁有所有眾生的形態,所以就會在各種形態里跋涉,今天我想飛,明天發現飛不好又想水裡游會很好,後天又想飛很累、游也不安全,在土裡不出來才好!於是就變成了不用見天日的蟲子。這種表象的差異很容易發覺,但內心投射的願念不容易觀察,眾生的生死也都是隨願和業在交錯行走,當願力足夠強大,生命走向偏向於願;當願力薄弱於業力,生命走向偏向於業力。而我們又在迷惑、顛倒中貪戀、執著種種的相,有種種的求,心裡有種種的放不下,所以激發的願念就會很散,就算很專一的願,因為力量的關係也不一定能抗衡業力。

所以重寶就開始變幻身形,從原先的妄想使然,變成了執著的事物,變成了貪戀的食物,變成了迷戀的服飾,變成了可愛芬芳的花草,變成了莫名其妙的種種牽引不捨。又夾雜了種種的情緒,把恩、怨、債的關係拋入生活的某個對象身上,我們就被輪迴捆綁的如蜘蛛的獵物一般密不通風,今天隨這個線跑,明天隨另一線跑,跑到最後,直到累死也沒發現其實就是一條線。所以什麼是你的重寶呢?你放不下的,你割捨不去的,你無論如何也不能被觸碰的心肝寶貝,都是你的重寶。我們因這些所謂的寶,貪這些寶,愛這些寶,迷戀這些寶,迷路在生死里,今天被這個寶吸引,明天發現另一個寶更耀眼,後天發現自己還欠缺那個寶,在生死貪戀的追逐里,從來沒有終點,也從來不可能被徹底滿足,真是欲壑難平!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