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善根的十一條細項,教你看看自已善根是否欠缺


時間:2017/7/11 作者:定臻

善根常常聽說,過去也很少仔細說,在之前九字讀經練習里好像有一段對應經文,其中提法略粗暴,就是把不貪、不嗔、不愚痴,做為善根的具體內容,如果有了貪嗔痴就是不善根。

我們知道《百法明門》是把彌勒菩薩講的八百四十多條法匯集為一百餘條,稱為百法。而百法里有五十一條是心所有法,心法占了百法的一半,所以各位要知道所謂法,刨一刨,撿一撿,最後就是心法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心能行做什麼的問題。在五十一心所法里有十一條純善無雜的就部分合稱為善法,如過去常常說善根包括十一項內容,就是指這五十一條心所有法中的十一條善法。

所以解釋善根,我們按某些經文的不貪嗔痴也可以,但把這十一條納入其中才能更好的理解善根、善法,乃至對應理解不善根和不善法。

1)信

一切修行唯信得入,一切法門唯信可入,一切智門唯信方入,一切修行的前、中、後的種種利益、福德乃至無盡殊勝功德,也都是唯信才能獲得的。所以信字一直占據學佛的心法部分中的首席地位。粗暴的說,我們探討的一切方法、一切修行的手段、一切經文教誨,沒有信的基礎都是白說,都是廢話,都是戲論,都是妄語。學佛和佛學不同,我們不要把佛法當成佛學去學習,當成一個門科、當成一門知識去學習,把自己的心念抽離了,只是客觀存在的一門科學,這就喪失了佛法的魅力了。所以我也常常提醒大家,要把心放在佛法裡,而不是當吃瓜民眾。這個信字尤為關鍵,如果不明白佛法是什麼,怎麼信?不知道佛法要解決什麼,如何信?不知道佛法憑什麼可以有效果,為什麼要信?所以說信的獲得就兩個路徑三個組合方式。

一個是靠理信。我對佛陀教誨深入學習,對教義明晰瞭然,從而對佛法深信!這是較難的,因為人是對感興趣的事情能有相應的注意力,如果這個東西不感興趣,可能看都不會看一眼,還要研究略明白,這需要砸下巨大的精力和時間才有可能獲得的;而沒有信做基礎,很難長久堅持研究學習佛法,這樣學不明白也就很自然了。

二個是靠事信。比如很多人走投無路了,在世間的醫藥乏術針石不達,在世間的所有的方法都用過了,沒效果,沒辦法了跑到佛門裡,求抱佛陀大腿來了。然後因為發心是想獲得幫助解除痛苦,這其實就和佛菩薩的救度眾生離苦得樂的願心契合了,所以如果他有福德聽聞到具體行做的正確的路子方法,從佛門裡獲得效果也很容易,雖然他不用先去理解教理法義,但不耽誤他獲得佛法的利益,不影響他在事情上真實感受到佛法的力量和神奇。靠事信這個事情也不那麼容易,如果沒到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很難有人真的肯一頭扎進佛門裡堅定不移的選擇相信,對很多人來說,還是有一信沒一信的,是屬於撞大運的信,痛苦煩惱解決了那就很好;不解決,還有其他的路子可以考慮,這種腳踩兩隻船的信佛,很難獲得事信的效用。還有的人善根太薄,就算事情不斷形成感受,他依然好了傷疤忘了疼。

三就是事信和理信相結合。咱們的路子就是走這條,我在這叨咕叨咕的廢話連篇的說,或許你看到了,覺得想試試,然後又能拿到具體的手段方法,這是理信為促動;而慢慢地堅持對的心態、對的方法,對的結果也會慢慢呈現,當某些真實的感受呈現在前了,在事上形成信就成立了基礎。於是再返回來繼續學習理法、提高理論學習、提升理論基礎,這是理事相互推進。這也是理事合一的套路,只是依然需要大家積極參與;你不參與,我說的冒泡了也沒啥用。

2)慚

慚大略等同於羞恥,發現自己的不足了,做了某些錯的事情了,對自己的行為感覺到慚恥了。古人說知恥而後勇,也有說知恥近乎勇,你知道恥辱了就接近於有勇氣了,因為肯面對自己的不足和錯誤,這確實是需要巨大的勇氣的。而往往很多人會選擇躲避、逃離,這雖然沒什麼錯,但是其中沒有表現出勇氣來。

我們無量劫的生死輪迴,確實積累了很多各種各樣的種子和業力,所以自己肯定有不足的地方。如果你我都圓滿無礙了,還學個什麼佛啊?佛都沒你圓滿,你學什麼佛呢?因為知道自己不圓滿,發現自己不圓滿的具體項目內容了,懂得慚於此;知道這是不對的,要肯改,這是有勇氣;知道是錯的,肯面對錯誤行做的種種後果,這是勇氣。亦如,數世的債主找上門來,我們不要想著如何逃避?如何躲開?如何把債主攆出門去?不要這樣想,有的學佛人把佛菩薩當成自己家的保鏢了,我供佛菩薩像了,我學佛了,我有事沒事也念了些經文咒語了,佛經說這樣做會得多少多少的加持擁護的!拿這些東西去抵抗債主和業力,這真的不合適。我們學佛是要面對自己的問題,解決自己不圓滿的問題,而不是把佛法當成揮舞的棒子,來一個眾生砸倒一個,來一批砸倒一批,這就不是學佛人的正確心態了;你是打算做修羅嗎?斗心那麼盛?

承認自己的過錯這需要勇氣,面對錯誤後的結果也需要勇氣;但是只有勇氣也不行的,還需要智慧,需要吃一塹長一智,經過了這個事情,懂得了這個道理,明白了這個,那麼以後要避免了,這就是懂得慚了。

3)愧

慚是對內的,覺得對不起自己;愧是對外的,對不住某些眾生、某些人、某些外在的人事物了。亦如前面說到無量劫來生死輪迴業力沒少做,壞事沒少乾,壞人也當了無數次了,業力成熟了,自然惡果要現前了;當惡事臨頭,慚愧二字就可以用上了,對內在的自己慚恥,覺得那樣的自己不夠光明、不夠善良、不夠理想;對外在對應的眾生覺得愧對,因為我自己的原因帶給他們那麼多傷害痛苦!這個慚愧心就發出來了,內外兩個方面都找到可修的地方了。

於是對內要敦促自己漸行圓滿,要止惡防非,對外就是要懂得忍了,因為自己乾的壞事,你怪誰去?就像小孩跑跑就摔倒了,如果看一下周圍沒人,自己起來繼續玩了,這是自己的錯啊;而周圍有人就哭了,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這次的表現丟臉了,不好意思面對他人。

慚愧二字過去分享的比重很低,經文說無慚愧人,會以妄語等等遮掩自己的錯誤!這種撒謊的行為在世間是很容易形成的業力,因為要給自己找回面子,不肯承認自己的過錯和失敗,不肯接受不理想的現實,以妄語來躲避這種情況;可是我們知道妄語也是四大根本性戒之一,依然也是輪迴的牽引的重要業力。

妄語如何形成牽引?妄語表現在口業上,但也是我們有妄想心才會造作妄語的業力,在妄語的背後是有貪嗔痴在作祟的。所以表現的一個謊話好像沒什麼大不了,但是背後鼓動妄語形成的因素是三毒等等的噁心,這個事情就不得不小心謹慎了。妄語在某種層面上,對後世的牽引等同於願力,也就是說:願力起碼是較為規範的一種,能達成的目標的較為清淨業力;而妄語很可能是無法達成的目標,所以妄語造作的業力,比不能圓滿願力變質形成的業力還要嚴重得多,從而對生死牽引、對生死束縛捆綁,也比不滿願的後果嚴重的多。

無慚愧人以妄語等遮掩自己的心跡,結果就是不入道法。就是說這個人不懂得慚愧,那麼他其實就是沒資格進入修行佛法的大道中去的,所以我過去說:無慚愧人,是無善根人,是一闡提人,是斷善根人!就是這個原因了。

4)不貪

5)不嗔

6)不愚痴

這就是沒有三毒了。對內外的五欲、六塵沒有貪愛;也不會發嗔恚心,遇到不順的事情就咒天怨地,好像誰都是欠他錢不還的;愚痴這個部分很晦澀,不容易理解,有的經文給出的評判就是「能不能善辨是非!」,知道這個事情是對是錯,這應該是不愚痴的低配標準了。

因為三毒是鐵三角,同妄想執著分別的關係一樣,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一個事情里表面展現的是一,但內里是三個全部都有的。所以貪就等同於愚痴,嗔恚也是愚痴;而貪會引發嗔恚;嗔恚心也是因為貪心在做鼓動。比如我對這個人發脾氣了,為什麼啊?因為貪了一個我認為、我覺得、我想、我要、我就是正確的!

你認為你是正確的,那麼他也認為自己是正確的,這有毛病嗎?一點沒毛病,這就是半斤八兩了。如果你堅固地執著自己的所謂正確,對方也必須執著一下,不能服軟啊,兩個人剩下的就是拌嘴打架了;為什麼他就必須接受你的意見?為什麼他就不能保留自己的想法和意圖?在世間角度這沒有什麼毛病,但在學佛里就要把這些都拉到善惡的標準下量一量、曬一曬了,是否符合佛教的善惡標準?

符合佛教的善的標準,你可以執著地堅持他;如果符合佛教的惡標準,你還堅持就有毛病了。所以兩個人容易有不同意見,也可以有截然相反的標準,但是在佛法的標準下,善惡昭然若揭。堅持善,就算沒發生,能鼓勵自己去做善;克制惡,發生了惡,要急速地消滅他;已經發生的善要持續保持;沒發生的惡,爭取不讓他冒頭。這就是四正勤,也是四精進了。

7)精進

我們在不愚痴上涉及到了知善辨惡,懂得了如何評判這個事情是什麼性質的,那麼就要以四正勤去對治。精是精純,進是前進,就是保持相當質量狀態的持續進步。

精進不是說一天做了多少功課、多少的經咒聖號,而是你能多迅速地斷惡,多迅速地生髮善念,乃至繼續增進落實在行動上。發現惡了,不去斷惡,這也是無慚愧的表現了,除非有其他的更高層面善的原因。所以四正勤對應的修善斷惡才是真正精進的落腳點,各位想精進修行,就是要精純地保持自己對善的堅守、對惡的抵制。

8)輕安

這是修行的一種體驗了。心中很輕鬆、很快樂、很安適的,這是因為能克制粗重的貪嗔痴,能對治疑惑和傲慢了,這些粗重的惡不再現前,不起現行了,沒有什麼事情能輕易地干擾到這種內心的滿足和快樂,這是輕安。

9)不放逸

就是不要放任自己。前面說精進啊、輕安啊、不貪嗔痴啊,這都可以是針對內心的主修項目,而不放逸可以擴展到次要不那麼必要的項目,不是說我們就把主要項目做好了就萬事大吉;那些次要的、暫時不重要的事情,也不能放逸,這一條是補充修改前面的針對方向偏差的。

10)行舍

修行人要懂得對應的舍,要知道什麼是能達成的?什麼是不能達成的?要明白應該放下什麼?比如很多人夢想成為李嘉誠,有夢想當然很好,如某人說的「先賺他一個億!」,你不要夢想成某富翁,先賺一個億看看,試試自己離那個首富有多大的距離,知道自己能夠得到了,那就繼續鼓勵自己前進;但是發現遲遲都無法觸碰,還死抱,就是不懂舍了,不懂放下,這就如拿了一個燙手山芋,再抱著就要受傷了。

學佛修行也是一樣的,要反觀自己的所有欲望,從小的事情里去觀察這些貪嗔痴的縱橫,知道某些事情不符合教義了,就要爭取去舍下他、放下他、修改這個願力及行為、清洗這個業力的影響。

很多時候我們抱著各種各樣的想法念頭,但這些里不都是清淨的,不都是純善的,有的可能就是錯的,就是惡的,只不過我們以自己的執著認為他是善,但是在輪迴里,很抱歉,你認為的不好使!你也不是判官?你認為如何就是如何?不能那麼大的傲慢,對不對?

所以學佛了,要拿佛法的標準做標尺,而不是以自己的好惡、貪戀、執著做標準!這就一路輪迴,一路涅槃,明顯看得到路標指示的箭頭方向不同了,如果還蒙心造作,那就輪迴種、地獄客,人世間僅是暫時逛一圈。

11)不害

佛陀常常說不惱害,所以這個不害不只是不殺、不欺辱、不凌霸,還有就是不讓他人生煩惱。這個就很高了,那就要練習容忍了,因為你想練習忍的時候,就總會有人做出讓你忍不了的事情,來給你出題考試。當發現這個情況了,就要及時提醒自己:又來這套,又要騙我上當,又要勾引我發脾氣,又給我考試來了?我們越早地發現這個情況,就能越早地做出對的反應。

不害就上升層面了,這個心要柔軟包容了,但這個事情對菩薩而言可能沒毛病,對我們而言就有點難上手了。畢竟我們活在人世間,世間的種種善惡是非,我不惹他,他會來惹我的。我們在世間堅守正見,會讓他人不愉快,就像他自己掉糞坑了,覺得很噁心,可是他看你走過來,如果你掉下去,他會忘記自己的噁心,會笑得很舒爽的。但是我們有必要為了他這樣莫名其妙的開心而如此不分善惡是非地取悅他嗎?

堅守善,抵制惡,這本身就不容易啊。

如上是善根的十一條細項,有,就是有善根;沒,就是沒善根;部分有,部分無,就是善根匱乏,善根不給力。善根是大河,包括了這十一條支流,如果某條支流斷流了,善根的大河也會相應的匱乏,大河對周遭的滋養能力也會相應下降;亦如過去說:信根靠善根滋養,而善根包括信根!這十一條細則都支撐著善根,反過來善根也支撐這十一條的展現。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幻海迷局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