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明理開智慧對於學佛人來說非常重要


時間:2017/7/11 作者:明華居士

1 我們通常建議修學淨土法門的人,如果年齡不大,如60歲以下的,我們建議平時念佛加念《無量壽經》,而60歲以上的老人,我們建議就直接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好了。

2 對於60歲以上的老人,我們為什麼建議僅念佛就好了呢?一是因為人生對他們來說,時間不多了,而且人生無常,我們唯在第一時間通過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好了。

3 對於60歲以下的人來說,人生所剩下的時間相對來說比較長點,我們除了念佛,還應該明理。我們建議大家念《無量壽經》就是這個原因。因為佛在《無量壽經》裡,給大家描繪了極樂世界的種種美好,以及阿彌陀佛是如何建成這麼美好的佛國淨土的,大家念《無量壽經》就是讓大家堅定對阿彌陀佛和他的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而且通過了解阿彌陀佛的願力,明白我們只要想去,都能夠去的道理。所以念《無量壽經》就是要讓大家明理。

4 現在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念佛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這句話是不假的,只要我們對阿彌陀佛有堅定的信心就可以,但是我個人認為很多人內心是半信半疑的。如近期就有一位佛友,就說他長期念佛,但無法解決與父親的緊張關係,在他的描述中,父親簡直就是十惡不赦的人。我直接斷定他念佛是假,因為他沒有真信,也沒有明理。

5 有些人為強調只要一心念佛就可以成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說印光大師也是一心念佛,不雜修的,其實這是世人對印光大師的誤解,印光大師過的是叢林生活,是要上早課晚課的,大家也知道早課、晚課內容絕不僅僅是念佛,而且印光大師同時也持誦大悲咒的。

6 所以我建議有條件、有時間、有足夠精力的淨土行人,除了念佛,還應深入經藏,有句話叫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我們學佛人明理了,才知道如何消業,才不會犯貪嗔痴的毛病。不明理,不開智慧,我們都是愚痴的,會不停造下惡業。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