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欲求往生淨土者皆應猛厲發願


時間:2017/7/11 作者:妙音居士

無論造舍法罪還是五無間罪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除此之外,對阿彌陀佛您深信不疑、誠心發願的一切眾生,臨終或中陰界必得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已現前成就了一切宿願。可見,要往生極樂世界,一方面需要阿彌陀佛的加持,另一方面也需要自己深信發願。若自己不願往生,雖然阿彌陀佛的加持不可思議,但他也不可能拽著頭髮把你拉到極樂世界去。就像父母雖然很有能力,但孩子不肯出國的話,父母也沒辦法勉強。所以我們一定要至誠發願往生淨土,這非常重要。

在《宋高僧傳》中,有這樣一則公案:唐代有一位智辯法師,他智慧超群,博通經論,但講經說法時,聽法的眷屬卻寥寥無幾。後來在一座寺院當中,智辯法師偶遇一位老僧,他向老僧講述了自己的情況。老僧說:佛陀尚且不度無緣之人,你和眾生沒有結緣,所以才至於此;若你有一些財產,我可以幫你結眾生緣。智辯法師將所有資具變賣後,按老僧之意,買了一些食物撒在荒野中,並焚香長跪發願:「今日食我施者,願當來之世與我為法屬,我當教之得至菩提。」之後老僧對智辯法師說:二十年後你再講經說法。於是他依教奉行於二十年中一直未開講。二十年後,智辯法師在河北講經說法,聽眾滿千人,但絕大多數都是二十歲左右的人,老者不過二三人而已。其實這些聽法的年輕人,全是當年與他結上緣的旁生。學院很多道友經常給螞蟻和鳥雀布施食物,如果也能這樣回向發願,那在未來這些旁生一定會成為他們的弟子。

這則公案足以說明「佛氏門中有求必應」的道理,所以欲求往生淨土者皆應猛厲發願,一定要想:娑婆世界沒有什麼可留戀的,但願我臨終時毫不貪戀這一切,而直接前往極樂世界。如果能經常這樣發願,肯定會如願往生淨土。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