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農曆六月十九日恭迎觀世音菩薩成道日


時間:2017/7/12 作者:妙音居士

農曆六月十九是觀世音菩薩成道日,觀音菩薩,又稱觀世音菩薩、觀自在菩薩等,從字面解釋就是「觀察(世間民眾的)聲音」的菩薩,是四大菩薩之一。他相貌端莊慈祥,經常手持淨瓶楊柳,具有無量的智慧和神通,大慈大悲,普救人間災難。在人們遇到災難時,只要念其名號,便前往救度,故名觀世音。在中國寺院和民間,觀音的一般塑像和圖像多作女相。

農曆六月十九觀世音菩薩成道日,是佛教界的重大記念日。民間百姓認為,此日念佛、誦經、持咒、放生猶為殊勝,具大功德。為什麼把六月十九日定為觀世音菩薩成道日呢?這有多種傳說。有傳說是妙善公主於六月十九日成道證果,現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相,於是後人便把這一天定為觀世音菩薩成道日。

「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觀音菩薩的信仰千百年來早已廣泛流傳。她是大乘佛教慈悲救世精神的體現。慈悲即觀音,在中國婦孺皆知,深入人心。觀世音菩薩象徵泛在的真理,無形而無所不在,有「人類的仁慈保護者」之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