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觀音菩薩心咒念誦法


時間:2017/7/12 作者:妙音居士

觀音菩薩心咒:嗡嘛呢叭咪吽,象徵一切諸菩薩慈悲與加持,蘊藏宇宙中大能力、大智慧、大慈悲。真言若著於身、觸於手、藏於家、或書於門,皆得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念「唵嘛呢叭咪吽」能除貪、瞋、痴、傲慢、嫉妒、吝嗇六大煩惱,堵塞六道之門,超脫六道輪迴,往生淨土而證菩提。

我們生命本身就有氣,故調整自己的氣,然後一口氣、一口氣地念,心氣合一的念。當然,有許多人把它當成練氣功,這也不錯呀!你的身體至少越念咒、越修行,精神越來越好。千萬不要在喉嚨上面叫。亂叫、乾叫,把喉嚨叫啞了。我們這裡很多同學過去念經,幹什麼喉嚨搞啞了?後來才懂得一口氣、一口氣念。「嗡嘛呢叭咪吽」,一句連一句,中間不要呼吸,實際上你舌頭、嘴巴在動,舌頭在發音,無形中身體內部也在呼吸。

要知道,人的呼吸是全身毛孔都在呼吸。只要活著的人,不僅鼻子在呼吸;不過鼻子的呼吸最明顯而已。所以你念咒子「嗡嘛呢叭咪吽」這六字真言,念的時候一句接一句,中間不要呼吸,這就叫一口氣。念到這一口氣曉得接不上,連小腹都癟起來,到最後,你讓它松下來,嘴巴閉著不要吸氣,它自然在吸氣。我們身體像個皮帶一樣,你把皮帶裡頭這一股氣統統癟出,把它癟完了,把皮帶一放鬆。一放鬆,怎麼樣?空氣自然進來,就膨脹了,這是最自然的氣功,身體就調整好了。

就這樣念,你等這一口氣念完了,嘴巴閉著不要特別呼吸(你加一點也沒有關係,不過有時候需要自然些),你就靜下來了,這個時候心裡頭一點雜想妄念都沒有,至少很少。為什麼很少?因為連呼吸都來不及,沒有時間亂想了,快要斷氣了,哪有時間想呀!所以這是最好的修行法門。你這個時候沒有雜念,呼吸充滿了,再開始念,又是一口氣慢慢再來。「嗡嘛呢叭咪吽」只能念十句就沒有氣了,或者念三句就沒有氣了,或者有些人念二十句才沒有氣,慢慢越來越增強,練到以後「氣滿不思食」,不想吃飯了,並不是胃有毛病;元氣充滿的人,吃與不吃都一樣的。吃也可以,多吃、不吃也可以,好久不吃、個半月不吃也沒有關係。要吃,吃它一大堆也沒有關係。

曉得一口氣、一口氣的念,這是初步,將來再進步還有很多的方法,這是真正的修持。所以,修密法是一切的「有」法,修「有」。我現在講了半天,元氣都沒有了,道家的術語「開口神氣散」,氣就比較不容易凝聚,但是給諸位來個共修,了解這個咒語的念法,一口氣、一口氣的,尤其身體不好的人特別注意啊,你不一定跟到那麼長,中間短一點,你就休息。懂得這個原理,慢慢這樣念下去。生命——我們這個生命就是一個元氣,元氣完了就死亡。元氣不是空氣,而是生命本能。

所以,一口氣、一口氣念,自己本能的氣來念。我們念的時候都攝六根,眼睛開閉沒有關係,但是眼神要收回來,收回到自己內在,乃至收回到後腦,收回到與虛空合一。這是簡單的講,詳細的有很多方法。我們就念「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頭要正,不要低下來,耳朵不要聽外面,回過來聽自己身體內部的聲音、聽自己念誦的聲音。此心不動,越定久越好。念頭動了,就默念「嗡嘛呢叭咪吽」,繼續這樣的念。當咒語念到這裡,一口氣停了,這個時候雜念妄想沒有,心如止水這個境界,如果有,越定久越好。所謂定得好,自性清淨的境相,就是清淨的現量境相有少分的現前,這個很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