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菩薩、阿羅漢、凡夫,有什麼不一樣?


時間:2017/7/12 作者:王習訓

《金剛經》是屬於「般若」,對於《般若經》上所說的看不懂,單單講這」物質「現象是假的,我們就很難接受,明明是真的擺在我面前,它怎麼是假的?深入大乘經典的人能接受。佛在經上講的可以接受,他心清淨,知道清淨心的境界,跟我們一般起心動念確實不相同、確實不一樣。所以佛常教我們用心,要用「真心」,不要用「妄心」,用「真心」你就成佛了,用「妄心」你還是凡夫。

怎麼樣用「真心」?離一切相,「真心」就現前。把一切「相」放下,假的不是真的,不要受它干擾,「真心」如如不動,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我們把它分開來看,凡夫見色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都是起心動念,極其微細的起心動念,但是它的變化非常大,也就是經上給我們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起心動念。

從起心動念就生起「分別」,「分別相」粗了,由「分別」生「執著」,六道凡夫。阿羅漢的定功智慧比我們高,他知道一切法是假的,「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他還有起心動念,沒有執著。阿羅漢還有分別,沒有執著。

到菩薩,功夫比阿羅漢高,菩薩不分別,不但沒有執著,分別沒有了,比阿羅漢高。

再提升一級,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這在大乘教里稱為法身菩薩,也就是我們常常看到的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到不起心、不動念,那是「破一品無明、見一分本性」,見到「真性」了,他「六根」對「六塵」境界,沒有起心動念,示現在人間,我們看起來,跟世間一般人沒什麼兩樣,實際上不同。不同就是我們六根在六塵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他「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

我這幾句話就說明,佛、菩薩、阿羅漢、凡夫,有什麼不一樣,這就說清楚了。

我們修行怎麼個修法?一定要知道,就是「六根」在「六塵」上面修行。

修什麼?我們先修不執著,「執著」放下了,真放下了,證阿羅漢果,超越六道輪迴。不可以執著,這是我的、那是你的,這都屬於執著;「分別」這個身是我,這個衣服是我的,從「分別」起「執著」。阿羅漢沒有了,菩薩也沒有了,菩薩比阿羅漢高,不但沒有執著,連分別也沒有,不分別,就肯定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法跟自己同一體,這是菩薩境界;阿羅漢、辟支佛還沒到這個境界;最高的,佛陀,「六根」在「六塵」境界裡,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