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略談永明、省常、蓮池大師行跡


時間:2017/7/12 作者:淨山

第六祖是永明延壽大師。永明延壽大師是在禪門下開悟的,是禪宗法眼宗第三代祖師。

以後他專修淨土,是抓鬮抓出來的(當然,主要是宿世的因緣)。當時他做了一個“一心禪定”的鬮,一個“萬善莊嚴淨土”的鬮,他就抓鬮看看自己以後走哪條道路。結果在佛前抓了七次都是淨土的鬮,說明他跟淨土有緣,然後他就篤修淨土。

永明延壽大師是個不簡單的人物了,他一天可以行108件佛事,這108遍事情我們可能一件事情也行不了。比如說每天要念一卷《華嚴經》,一部《法華經》,要念10萬聲佛號,要持多少咒,108件要在一天完成。

我們一看所列的108件事情,看得眼花繚亂啊,他一天怎么能幹這么多事情?所以永明大師也不是等閒之輩了。

第七祖是省常大師。省常大師也沒留下什麼著作,當時是宋代,他的特點是對那些朝廷宰官、文人士大夫啊很有感召力,通過結淨行社——仿蓮社的遺風結淨行社,帶領大家念佛求生淨土。省常大師比較注重華嚴的淨行品,他以此來規範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他也很注重戒律,以《梵網經菩薩戒》為圭臬,這是省常大師的特點。

第八祖,蓮池大師。蓮池大師時就到明末了,蓮池大師也是在宗門下開悟的,之後導歸淨土。

蓮池大師的風格比較敦厚、平實、謙和。他在宗門下開悟,對教下對華嚴也深有造詣,於是蓮池大師用宗門教下來闡述淨土,留給我們一部珍貴的《彌陀疏鈔》,他的很多開示都非常有長者風度,在護念著後世學人。

根據記載,蓮池大師也不是一般的人物了。蓮池大師往生後,憨山大師曾為他做過一個碑文,對蓮池大師讚嘆得是無以復加了。碑文中說蓮池大師悟證的功夫、世間法管理的水平、持戒的精嚴,不是一般凡夫所能達到的。所以憨山大師說蓮池大師如果不是地涌菩薩之一,也一定是西方淨土來的菩薩!

曾有記載,有些比丘拜佛的時候,都會看到蓮池大師的形象。清代有一位比丘每天念五萬聲佛號,臨終的時候,大家感覺他走了,但又好像沒走,後來他睜開眼睛跟大家說了句話:我已經到極樂世界了,看到蓮池大師在那裡講經說法。說完這句話,這位比丘也走了。

所以蓮池大師也是不可思議的人物,也許在淨土宗所有的祖師中,這是唯一的一位半路出家,中年出家的祖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