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十里山墳,就是閻王的催命信


時間:2017/7/12 作者:淨山

大安法師:十里山墳,就是閻王的催命信

看了(祭奠亡人)這一幕情景,我們淨土行人就得要想到死亡是人生最大的事情了,面對著十里山墳就能覺悟到,無論在世間多麼榮華富貴,死亡是平等的對待一切人,都是要死的。既然會有死亡,那麼面對死亡如何對待,死了到哪兒去?可是我們要關注的問題的了。死了到哪兒去,沒有比去極樂世界更好的,所以一定要趁在生之年,身強力壯來修行淨土法門。修淨業這裡就特別選出修淨業,佛有八萬四千法門都可以說是了生脫死的法門。但省庵大師特別告訴我們修淨土法門,而且要一門深入。這是祖師為我們慈悲選擇,指點的唯一的這種出離之道。

「莫教臨死怨閻羅」,你修淨業了,就能夠臨終時蒙佛接引往生。如果你不修淨土法門那臨命終時閻羅王就現前了,他還不親自來,派幾個小鬼把你抓了去了。這時候你就驚慌失色,埋怨閻王爺,你為什麼不讓我多活幾年,為什麼不給我送一封信呢。說閻羅殿抓了一些新死的亡靈過來,新死亡靈這個老年人說,你怎麼把我抓過來,你抓過來之前,要給我送封信啊,我好處理好家裡的問題啊,種種情況。說搞得我來不及。

閻王爺把這個砧木一拍說,我早已經給你送信了。說早給我送信了,我怎麼沒有感覺啊。這個閻羅王說我給你送了三封信,你眼睛花的時候,是什麼時候?他說眼睛花是什麼時候,這是給你送的第一份信。這個頭髮白的時候是什麼時候,第二封信,牙齒掉的是什麼時候,三封信我。這就是給你三封信,你還說你沒收到。這就說的啞口無言。但旁邊一個年少的人忽然就站起說,固然你給了他三封信,我才二十多歲,你可沒有給我送信喔。這個閻王爺說也給你送了兩封信,哪兒兩封信啊?他說什麼什麼時候,你的家裡的一個親戚,十幾歲就死了,有沒有這回事啊?他說有。這是給你送的第一封信。有一次你的鄰居家,有個七八歲的孩子也忽然夭折有沒有這回事?有。這是第二封信。你看到他人青少年死亡,為什麼不能覺得死亡不在自己身上呢?但是這些人,無論是年老的還是年輕的,都是忙於世間的東西,從來不關注生死大事,也從來不念佛求往生,當然臨命終時,就埋怨閻羅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