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護生文


時間:2017/7/12 作者:繼龍舒

中國放生護生的歷史,可謂源遠流長,可以追溯到夏商周時代。夏禹治水,萬物蒼生免於流離失所,成湯解網,慈悲之行遍及鳥獸,周文王仁民愛物、德及行葦草木。古德有「掃地恐傷螻蟻命,愛惜飛蛾紗罩燈」的慈悲語句、而現在中外許多國家也都意識到人與自然要和諧共處,提倡保護生態環境,保護瀕危動植物。歐美許多國家也相繼成立了保護小動物、拒絕皮草的相關機構、協會。放生護生已成為中外各界、先達人士共同關注的話題。

你看那自然界,母鹿出於天性的舔犢剛會走路的小鹿,母雀殷勤的哺育著嗷嗷待哺的小雀,那是多麼溫馨的畫面啊。動物尚且如是,人為萬物之靈,怎麼反而還不如呢?怎麼能忍心去傷害它們?先德著《物猶如此》一書,印光大師曾親自校訂排版,贊其感人心而息殺機者,此書可推第一。

佛陀以及佛教大德對於戒殺放生更是大力的宣揚。佛在《梵網菩薩戒經》勸進佛弟子應以慈心行放生業,常行放生,若世人見殺畜牲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救度眾生。相傳佛教證果的聖人鞋不沾地,就是怕誤傷昆蟲螞蟻。佛制比丘結夏安居,因為夏天蚊蟲螞蟻會比較多,也是怕誤傷物命。又佛觀一碗水,八萬四千蟲。佛至極慈悲,連喝水都怕傷到水裡的微生物,所以佛勸告出家受戒的比丘要念淨水咒三遍或者用細布網過濾再喝水。天台智者大師開鑿放生池普勸世人戒殺放生,並奏請朝廷,下令立碑,禁止捕魚。淨土宗祖永明延壽大師在家的時候就喜歡買物放生,大師當時任餘杭縣的庫吏竟因慈悲心切,常挪用庫錢買魚蝦等水族放生。犯了監守自盜的罪名,差點被處以死刑。還好吳越王信仰佛教,就赦免了他,大師因此出家為僧,勤修佛法、力弘淨土,終於成了淨土宗的第六代祖師,還被後世之人尊為阿彌陀佛的慈悲化身,可見放生護生對於大師出家成道有大因緣。弘揚淨土宗的大德居士有如王龍舒、周夢顏等,在其著作《龍舒淨土文》《萬善先資》更是不遺餘力的勸人廣行慈濟、戒殺放生。

信佛念佛之人,看到物類眾生,乃至於蚊子、昆蟲、螞蟻這些微小生命,也應當生憐憫度脫想。佛經有沙彌救蟻增壽延紀之文,古德有放生螺螄增福延壽之例。佛說墮在惡道裡面的眾生很難出離惡道,因為不遇善緣、不知種福的緣故。經云:蟻子七佛以來,猶為蟻子.鴿子八萬劫後,未脫鴿身。所以最好能為放生的這些眾生念佛結緣,以種其解脫因緣,增長其善根。阿彌陀佛。

末學慚愧。信佛念佛幾年了,沒有多大成就。但是幾年前有發願儘量不傷害眾生,包括蚊子、螞蟻之類的儘量不去傷害。發現蚊子雖然有時還咬我,用手輕輕把它扇走,儘量不去傷害它,發現蚊子已經很少咬到我了。端午節早上去看外婆,在那裡吃完早餐,看電視的時候,表妹在廚房突然大叫到有老鼠,原來是老鼠在廚房覓食誤入到水缸中了,表妹大聲嚷著叫舅舅快點處理掉老鼠。大概女孩子都怕蟑螂老鼠之類的。我就說讓我來吧,他們要我處死老鼠,但我於心不忍,把人見人憎的老鼠用鐵桶裝好,走了一里多地,把它放生野外了,還為它念了佛號以及三皈依。末學的奶奶一直信神信佛,幾年前我告訴了老人家簡單的念佛以及求生西方淨土。現在奶奶也會念了,還給了一些寺廟免費結緣回來看的書以及一些佛珠、佛牌給奶奶,現在奶奶不僅自己念,還勸村裡的其他老人念佛、送佛書、佛牌以及念佛機給其他老人結緣。奶奶敬神敬佛都比較恭敬,以前敬神,常備三牲酒禮還用雄雞還願等,我跟奶奶說要她專念阿彌陀佛,儘量不要殺生不要用活物祭神明了,上香燭果品就可以了,老人家馬上聽勸,真的很有善根。阿彌陀佛。末學覺得放生護生就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實行。在適當時機,勸家人儘量不要殺生,愛護小動物啊。比如家裡有小孩的,因為小孩子都喜歡玩小動物,要勸導小孩子可以和小動物做遊戲,但不能傷害它們。要從小培養小孩仁慈愛物之心,再導之以詩文與技藝,將來必能成賢才。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出言要順人心,這一點我也是在看安士全書才意識到的,我覺得這也是放生護生的範疇。出言要順人心,儘量為對方著想,對待家人眷屬朋友儘量要和氣。試問,一個人連自己的親眷朋友都不怎麼愛護體貼,還談什麼放生護生呢?所以我反思這一點,做得很不到位。希望自己能夠改進,阿彌陀佛。

又放生也有一些禁忌的。現在有許多外來物種會破壞生態平衡,放生不如法的話,會好心辦壞事,適得其反。所以一定要如理如法的放生。我喜歡去菜市場農貿市場買物放生,因為那些生命都是將要被屠宰的,看到魚販在殺魚的時候,可以在心中默念佛號或者輕聲念佛號給魚兒,為其種善根。我覺得這也是一种放生護生的表現。在菜市場買到物命在江邊、水邊放生的時候,也要為其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以及開示三皈依以種其解脫的因緣。阿彌陀佛。放生最好放生那些溫馴一點的,草食性的生物像鯽魚鯉魚等,也可以放生小鳥鴿子等。而看到別人上山網雀、下河捕魚猶當勸戒。勸誡可以從勸導小孩子做起。

勸人信佛念佛、求生淨土也是護生放生。尤其是那些罪惡深重之人。有人說送佛教書籍、淨土宗書籍與人結緣的最好的地方是哪?送給哪些群體最好?我覺得是福利院的孤寡老人、醫院的重症患者和看守所的罪犯。福利院的孤寡老人,最需要關心愛護,醫院那些被病魔折磨、飽受摧殘的重症患者以及看守所被關禁閉,甚至宣判死刑的罪犯是最需要救贖和心靈的慰藉的。請問,去福利院慰問那些孤苦無依的老人,關懷愛護他們,這不是護生嗎?勸說那些重症患者以及被關禁閉、甚至宣判死刑的罪人信佛念佛,讓其改過自新以及念佛求生西方,這不是護生放生是什麼?佛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救人的法身慧命也同樣有莫大的功德啊。淨空老法師講述,在新加坡,販毒是唯一死刑,而且是絞刑。販毒的人很多,而且都很年輕。這些販毒的人被抓到之後,關到監獄裡就等著上斷頭台。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李木源居士,到監獄勸他們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大多數囚犯都能接受,監獄就像精進佛七的佛堂。因為他們都知道那一天往生,所以身心世界一切放下,老老實實在那裡念佛。不念佛的人上斷頭台時候全身癱瘓。需要幾個人架著上去,吊死的時候七孔流血。念佛的人不需要人攙扶,自己上去,大大方方地,一點恐懼都沒有;吊死之後面貌正常,不可思議。火化後還撿得舍利子。又佛說眾生平等、怨親平等。勸人念佛,勸福利院的孤寡老人、醫院的重症患者和看守所的罪犯念佛的時候,也要為其歷代宗親、冤親債主開示三皈依與念佛。以種其善根,阿彌陀佛。

放生得福延壽的原理。人們常說上天有好生之德。這裡說的「上天」有人說是老天爺、有人說是帝釋天。最合理的說法應該是指因果法則。種善因得善果。天道好還、一定會賜福延壽給常行放生慈濟之人。放生護生是個很好的良性循環,比如說吧,您就到菜市場買幾條魚放生,您救得的不僅僅是那幾條生命,將來它們還會繁衍成為千千萬萬億億。要是常行放生,那所放生的生命就非常非常多了,超乎預算。根據佛教的六道輪迴善惡因果等基本教義,人與人之間是相互的,人與萬物之間也是相互的。您要是能常行放生。放生的物命會越來越多、生生不息,您的福報也會越來越大,這是自然之理。所以放生的功德福德是非常大的。所以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多做放生護生的善行。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