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深信因果,看好心念,從根本上扭轉命運


時間:2017/7/12 作者:定臻

在佛教里不認為有這樣的一個什麼會去主宰這個宇宙法則,而是誰順應了宇宙法則,就會混的好一些,待遇自然會好一些,如果能跟隨宇宙法則走,自然會走到自己要去的地方,而如果違背宇宙法則走,那么自然會處處碰壁、會處處受限制。

我們理解《地藏經》里的諸大鬼王他們在閻浮提,各有所執,各有所主,他們主宰的部分,也是順應宇宙法則而來,沒有誰可以違背宇宙法則,於是就算是大菩薩,乃至佛陀,都要遵循宇宙法則去行做,所以菩薩畏因。菩薩知道因果厲害,守心如一,要去做的就是及時地滅掉生滅的念頭。所以這些生滅的念頭,對菩薩來說就是生死,如果看不住這些念頭,就要承受這些念頭帶來的種種煩惱,乃至在最後要為了這些念頭,再投生死,去消除這些影響,因為菩薩真正的懂得因果的厲害,不能去違背因果辦事,所以但凡違背因果的想法,都叫做妄想。

1.順著因果,努力造作合適的業緣,從而觸發因果轉向自己希望的方向

在我們來說,害怕果,為什麼呢?因為各種惡果,此起彼伏的來了,我們在其中應接不暇,所以害怕擔心另一個惡果,會更難承受。這就是凡夫的想法,沒有想過要從源頭去解決問題。於是當我們發現問題如此多樣、多元、多種、乃至奇奇怪怪的時候,如果總在這些表象的問題中跋涉,那么累死也解決不了根本問題,所以最後的根本問題是啥?就是佛教里提到的一個字:心。

看得住,什麼都可以是;看不住,是什麼都不重要了。於是有的人說自己的某生的經歷是很有來頭,說實在的,任何一個眾生,不只是人了,就算是任何一個小鬼,或者螻蟻、飛蛾,在無量生的流轉里,出過點名,或者做過王侯將相,名人貴族等等,這都不算多稀奇的事情,或者做過天人乃至天王,龍神鬼怪,乃至貓狗長蟒等,這都非常非常平常,沒有什麼奇怪,沒有什麼可奇怪的。

我們讀《大悲蓮花經》裡面記錄了寶海反梵志,怎么勸彼時的轉輪聖王和王的一千個兒子的事情。當時這位輪王,用了三個月供養彼佛,寶藏如來,結果這一千個孩子也這樣供養佛陀,但是他們卻求的是人天福報,於是當寶海做夢夢到:這輪王和千子,都是豬驢等面身破流血,其類很慘啊。於是就去問佛,佛陀說你發的願很好,但是他們求的是有漏的人天福報,當福報盡了,當然要隨業力流轉了,流轉惡道,是很自然的事情。

於是寶海慈悲大眾啊,就想方設法地引導勸輪王和千子能發殊勝的願,在其中廣度無量無邊的眾生髮願,七年的努力後,輪王的機緣終於成熟,隨後寶海引導他們發菩提願,彼輪王就是現在的阿彌陀佛,輪王的千子,長子是現在的觀音菩薩,次子是大勢至菩薩,三子是文殊菩薩,乃至八子是普賢菩薩,這一千個孩子都是現在頂頂大名的大菩薩或者久以成佛。

於是寶海又去勸大眾,其中這賢劫千佛,都是寶海彼時的弟子,我們思維一下,如果沒有當時的勸發修行,可能這些人,都在輪迴里今天做牛、明天做人、後天做天、做龍、做鬼神,還在輪迴里辛苦跋涉、受苦不盡。於是我們要懂了:任何的眾生,在沒覺悟前都是眾生,可憐憫的眾生,當覺悟後,那就是不可思議了。於是造作過惡事這都不算啥,在過去生成王成聖賢,這也都不算什麼,在這個輪迴里,這些都是正常的事情。所以我們不要以過去的經歷為念,也不要被這些過去的經歷限制約束,更不要被眾生的這些經歷而迷惑,覺悟前是眾生,是迷惑的眾生,是有病的菩薩,是還在嘗受諸般滋味的未來佛。

於是我們應該以什麼心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過去?面對自己的未來?面對一切出現在你生命里的眾生呢?在這些種種不同中,確實是兼有元地,真的是有一個本源的問題,這所有的根源,都是因果下的業力使然。懂得就順著因果,努力造作合適的業緣,從而觸發因果轉向自己希望的方向,而如果不懂這些,違逆因果而走,撞牆、遭罪,也是很自然的事情,這個元地,就不是別的了。

2.佛菩薩出輪迴的聖者果位的因果是什麼?

所以佛證得的是佛果,菩薩證得是菩薩果,阿羅漢證得的是阿羅漢果,這個果,我們理解為果位,那么這個果,也是因果的果,也是這樣行做、這樣的因、這樣的緣、這樣的結果。於是成就為出輪迴的聖者果位,不是藉由什麼奇特的法門手段,而是真正的:如是因、如是果、造作什麼就受什麼。於是我們學佛總想研究明白:佛菩薩是種了什麼因?做了什麼緣?成了什麼果?那么那部經里,沒有把這個交代給大家呢?就拿三部走的《地藏經》來說,沒交代地藏菩薩是怎么成就的嗎?

成就地藏菩薩的因是什麼?讀《地藏經》讀不出來那是沒讀透,要繼續讀,地藏菩薩造作了什麼樣的業緣?《地藏經》里有交代,地藏菩薩成就了什麼樣的果位?《地藏經》里還有交代,這一本很多學佛人根本沒瞧得起的經文,交代的一位整個法界中,最大的菩薩的成就,我們不去看、不去學、不去思維?卻想跳過這些,學佛是怎么成就的?

於是所有的經文,都是在交代這個:兼有元地。都是在告訴我們,這些無量無邊的表象背後運轉的法則,我們讀不出來,怎么用?學佛不老實,基礎不紮實,學地浮皮潦草,這些需要用的材料,到你想用的時候,都拿不到手,就不要提去使用了,這是我們的毛病啊。

3.要往生極樂,就要種下極樂的因,發願往生極樂

在讀經的時候最大的感慨是什麼?是佛菩薩慈悲我們這些末法眾生,我們看看他們的行做多難啊?真的是難捨能舍、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真的是要付出鮮血和身軀,才能一點點促成的;而我們呢?現在不提倡這些了,因為你做的稍微過那么一點,就會招來一頓臭罵:學佛學傻了?不能學佛,你看他學瘋了!這些誹謗的聲音瞬間就會起來,乃至現在有的人出家了,都會招來一堆的誹謗,這是一個概念混亂的時代,沒有辦法,所以佛菩薩慈悲我們,讓我們修淨土,無波無瀾的就走出輪迴,這多好?

再多說一句我們看看經文,尤其是剛剛提到的《大悲蓮花經》,又叫《悲華經》,裡面記錄了寶海的五百大願,寶海不是別人就是我們的釋迦牟尼佛。於是他在無量生里,對眾生做下的布施和供養,可以說沒有一尊大菩薩能做得到,沒有一尊過去佛能做得到,也沒有一尊未來佛能做得到,在這樣巨大的行做面前,我們對比一下,我們學佛,真的學得太安逸了。

又不能付出什麼,又想得到的更多,這世界上的好事,都是你家的嗎?還不想努力,還想一切都好,又想這個親人死了,馬上就往生極樂,那個被自己吃的豬、牛,也能一下就被超度往生,哪有那么便宜的事情?因緣之下,沒有偶然啊,一切都是必然,出現了那,就是他應該出現,形成了那就是在他最合適的時候出現的,出現的都是你生命里不可或缺的經歷,懂得感恩,懂得反省才好啊。

於是這個元地,就是法則、就是根本、就是源頭、就是運轉的背後主謀元兇。我們想一想,輪轉生死的主謀元兇,可是我們以為的什麼?或者是某個什麼眾生對你的干擾誘拐?什麼都是這個心的招感,於是想要什麼?那么就去種什麼。想往生極樂,就要發願往生極樂,這個發願就是種種子,而發願完畢了,不管的話,那這個種子能自己長大成活嗎?不澆水、不去打理,也會死。有日,有位同修和我說:老師,極樂世界的蓮花,為什麼也有枯萎的呢?

是啊,表面上一派欣欣向榮,但是裡面卻有枯萎的蓮花,為什麼呢?種下了種子、也維護了、也打理了,但是卻沒有堅持、沒有保持;就像走路,走了一半又退回去一樣,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善根,沒有跟上;因為福報沒有跟上,於是善根薄了,支撐不了繼續堅持的行做;福報沒了,你就會遭遇到,各種奇怪的干擾,然後定力也不夠,就左右搖擺晃悠,於是一會這一趟,學學這個,一會那一圈,修修那個,這一組信願行混亂顛倒,這個蓮花起來,也會枯萎啊。

正是因為這樣的一個原因,雖然表面上有很多很多的不同,但是裡面有一個法則,一直貫徹其中,主導其中,我們懂得了這個,那么佛法就是種種方法、種種方便、種種慈悲、種種路徑、種種法門;不懂得這個,佛法就是一堵牆、一座遠山、一帶清霧、一盆水中月、一朵鏡中雲花。

所以《楞嚴經》中首推的是耳根圓通,不是要我們去用六根六識去找六塵玩配套,而是要斷掉這個連結,真正地往回走,找找這個本源,看看這個運轉法則是什麼。我們去學習理解,就會更深刻地理解六道輪迴的樣子,也會對生死產生一個很清晰的敬畏和輪迴後的恐懼。有了這個苦的認識,發心離開痛苦,這就是我們學佛的基礎動力,如果這個動力都沒有,那么也就是學來玩玩了。今天就到這裡。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精研七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