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怎樣的人生才是最幸福的人生?


時間:2017/7/12 作者:明華居士

人在世間,都在追求幸福的生活,不是說我們擁有了豐富的物質資料,我們生活就一定會變得幸福。無論我們是貧窮富有,無論我們美醜,我們每個人都擁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權利。也許在我們貧窮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擁有更多的財富,一定會變得幸福;也許我們長得一般般,我們會覺得我們長相如果漂亮或帥,就一定會變得幸福,其實當我們擁有財富或擁有美貌後,幸福不一定會光顧我們,有些人反而生活得更煩惱。

無論在怎樣的社會裡,能夠擁有大量財富的人,畢竟是少數,也不是富人的生活就一定是很幸福的。男人擁有財富,會經不住社會的誘惑,黃賭毒自然會找上門來。很多夫妻在貧窮的時候,能相互扶持相互依靠,而一旦變得富有起來,外面世界的多姿多彩反而讓他們迷失了雙眼,家人之間的親情變得不再,甚至不少夫妻在富有前雙方感情很好,富有後反而以離婚結束;還有些人如貪官,貪了大把的錢,不敢用,擺在家裡用來欣賞,甚至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敢用這些錢來孝順,反而因為錢,生活在恐懼中,一天到晚提心弔膽,擔心被抓。這樣的財富,追求過來作啥用呢?

還有我們的相貌也是一樣的,不是長得好看,生活就一定很美好。很多女人都追求漂亮的外貌,可說句難聽的話,所有當爸的,如果女兒長得漂亮,就很不放心,上學接送,上下班接送,而且自古都有紅顏薄命的說法。漂亮的女人,就有很多男人眼睛盯著,陷入感情漩渦,不能自拔,反而無法主宰自己的命運,有些男人娶了漂亮媳婦一樣,成天擔心自己媳婦會不會被別的男人惦記著,提心弔膽,有時還會草木皆兵,夫妻兩人都會痛苦不堪,煩惱不堪。

錢財和美貌,這些東西都是世人追求的,但這些都是外在的東西,我們世人都在追求這些錯誤的東西。佛教認為我們擁有清淨、不貪、不嗔、不痴的心,我們煩惱痛苦少,才叫擁有幸福。那幸福的生活應該是什麼樣的呢?

簡單的生活:無論錢多錢少,都過著一種簡單的生活,不追求生活奢華,不貪求人性中的欲望。吃得簡單,住得簡單,穿得簡單。但簡單也不是意味著貧困,如果缺吃少穿,還應努力,現代社會,只要肯幹活,肯吃苦,吃穿應該不成問題。我們提倡簡單生活,並不是提倡大家在艱難中生活。沒有福報的人,應勤修福報,不要讓父母、兒女為吃穿發愁,擔責起家庭和生活的責任,這也是每個佛子應盡的本份。吃得簡單,不為會富貴病發愁;穿得簡單,不讓人生起羨慕嫉妒恨;住得簡單,更不用自己浪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收拾家裡,人身難得,有更多的閒暇時間,我們可以用於修行,可以用於念佛誦經做善事。我們用簡單的心過簡單的生活,這就是幸福。

廣結善緣:平時生活中我們要積極與人、與眾生結善緣。與人交往中,我們要學會捨得,熱情待人,不計較別人的過錯,別人待我們好,我們以十分的熱情回響,別人對我們不好,我們也不要去計較,需記住一切都是因緣果報,一切錯都是因為我們自己,所以別人對我們不好時,我們要去懺悔。我們如果還有點錢,可以去做善事廣結善緣,與參加貧困救助,認養幾個孤兒孤老,救救刀下的生命,請他人歡喜用齋。我們常說有些人生命中經常會有貴人,貴人哪兒來?與眾生結善緣而來。我們做慈善是結善緣,我們放生是結善緣,我們供齋是結善緣,如果我們在這方面做得好,感情上可以感召來如意眷屬,生兒育女上可以招來報恩、還債的小孩,這樣我們家庭生活一定非常美滿如意。我們人生路上處處有貴人相助,這就是一種幸福。

心理清淨無煩惱:幸福的生活,重要還在於我們內心,如果我們每天心理清淨,沒有太多煩惱,心理無憂無慮,這才是真正的幸福。無論是哪個人,生活和工作中難免多多少少會有問題存在,我們學佛的人應正視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最後是放下問題。我們絕不無視問題,讓問題一直在我們心裡困擾我們,解決問題然後放下問題才是關鍵。在為人處世上,我們要遵守世間的道德和法律。我們決不做虧心、違法的事情,時時處處肯吃虧,這樣我們心理不會有虧疚、擔心和顧慮,坦坦蕩蕩做人,不過精神上有壓力的生活。我們心底清淨無煩惱,這就是一種幸福。

勤修佛法消違緣:無論什麼人,生活學習工作中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在我們生活中會經常有違緣出現,如身體健康出現問題,工作中遇到困難,大齡卻遇不上如意的伴侶,不經意的破財等等,我們決不哎嘆命運的不公,決不怨天尤人, 我們深知這是我們累世的業障,我們要正確去面對,我們要向我們的冤親債主懺悔,我們要發願做善事回向給我們的冤親債主。我們要只用心去做了,我們的孽冤一定是大化小,小化無,這樣我們生活中就不會出現大的違緣,一些小的違緣也自然而然消除了。所以我們生活、學習、順利,也是一種幸福。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