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怎樣解除禪修入定的障礙


時間:2017/7/13 作者:菩提極樂

前面剛講完,禪修入定有「五蓋」煩惱的障礙,另外還有身體的某些障礙。這裡簡單地講一下,身體的障礙大致可分三種。

一、氣脈阻塞的障礙如果人的氣脈阻塞了,就很容易引起身體上的一些疼痛,身體的障礙與病痛有兩種,一個在胸前,一個在後背。當我們靜坐入定的時候,身體裡會有氣和血在自動運轉。因為當靜坐入定時,我們的精神就會專注在所緣境上,自然就會全身放鬆。身體一放鬆,自身的氣就運轉起來了,同時血也能流轉起來。當你的心專注在一個所緣境上,你對身體不去理睬,你的身體自然就會放鬆,身上的氣也就會運行起來。當身體的氣運行到一些有氣脈阻塞的部位時,就會感到疼痛,如果氣運到背後就會背痛,氣運到胸部就會胸部痛,那時候,根本無法修好禪定,因為心會跟隨病痛跑而無法入定。受風寒的氣脈阻塞一般都在後背,呼吸或心理的問題會造成前胸的氣脈阻塞,心裡憂鬱、勞心、嗔心等就會感覺胸口悶。還有些胃寒的人,靜坐到一定時候就會打嗝、發抖或發熱發涼。如果受寒的氣脈阻塞都在胸部時,就會有背痛、頭暈、心慌、怨恨等情形出現。

當你靜坐禪定時,如果你的身體感覺到有點疼痛,但又不是酸痛的話,就表示你靜坐得很好。這一點你也許會不理解,其實在你還沒有靜坐禪修之前,你的身上就已經有了病痛,只是於忙碌之中並沒有發現自己的身體有病而已。一旦靜坐下來,當氣阻塞在病灶時就會開始疼痛,氣沖病灶時你才發現了自己的疼痛。你一旦發現自己身體有病痛,就必須去及時診治,如果不去治療,氣就會繼續干擾你的靜坐禪修。如果你不去治療而是每天仍然堅持靜坐禪修,經過很長時間的靜修,也會慢慢地自動打通氣脈,可是這樣需要用很長時間的靜修才行。如果以前你在靜坐時受到過驚嚇,以後每當靜坐禪修時就會感覺到胸前痛,為了不讓病痛繼續干擾你的靜坐禪修,就要立即找醫生治療。如果你在靜坐禪修時受到意外驚嚇的話,千萬不要馬上睜開眼睛或起身。應該把身心慢慢定下來,清醒鎮靜下來,首先喝點水,或者吞口水,或者找人來將自己扶起,再慢慢恢復調理。總之,發現了病痛,就要及時診治,不要拖拖拉拉,猶猶豫豫,懷疑出現病痛是因為自己的業障很重,或者上師教錯了,或者教法有問題了,或者是自己修錯了,或者是自己本身原來就有病痛,等等。

我們後背還有幾個穴位,就是玉枕、大椎、肺腧、命門、會陰等。當靜坐禪修有氣通過這幾個穴位時,如果遇到阻塞就會出現一種冷或熱的現象。如果氣阻塞在肚臍背後的命門時,也會感覺很冷,兩腿也會感到又冷又痲。如果氣阻塞在胸口背後的肺腧穴,當受到風寒時也會感到疼痛。患感冒的時候,大椎穴就會被阻塞而感覺發冷疼痛,因此,當你靜坐禪修的時候,就會覺得雖然後背是很熱的,但脖子以上卻是涼的,這是由於氣通不上去的緣故。這些不是沒有道理,而是很有道理的,因為,人冷熱都要依靠氣和血的能量。如果腦後的玉枕穴阻塞了,就會出現整個頸項發燒頭重的現象。這也是由於氣不通、阻塞的緣故。出現這種現象時,你一定要去處理它,不能鑽牛角尖,如果處理不了,只要能堅持長久地靜坐禪修,雖然會被干擾一段時間,但最終它還是會通的,這也說明你靜坐有了進步。持續靜坐自然就出現疼痛是正常的現象,也是好事,但不明白真相的人就會因痛而打退堂鼓,令人惋惜!

二、頭上留氣的障礙頭頂上留氣的時間太久了,自然會頭痛與頭暈。大多數人靜坐禪修沒有幾天之後就會感覺到頭頂和眉心這一帶脹痛,這是由於靜坐禪定時緊張、時間過久、過於執著、太過專注、氣仍然留在頭頂而造成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靜坐禪修的時候,我們體內的氣一定會上升到頭頂,但是很多人並沒有覺察還有氣留在頭頂上就休息了,或者在緊張的狀態下將靜坐禪修停下來,有時專注過度時,頭頂也會留下氣,或者每一次都不知不覺地留一點氣在頭頂,這樣用功靜坐禪修幾天之後,頭頂就會疼痛。情況嚴重時,還會出現虛火上升,嘴唇乾裂,或口舌生瘡,或者失眠等症狀。這是由於氣留在頭頂上所造成的「虛火病氣」所致。好多靜坐禪修者都遇到過這方面的問題,被自己留在頭頂上的氣干擾成病,修成了「虛火外道」,因此很多人罵氣功是「外道」。

我們應該在每次靜坐禪修之後,將頭頂上留下的氣處理好,處理氣的方法有很多種,最好的方法就是:靜坐禪修完之後,首先搓熱自己的雙手,然後用手指「乾梳頭」(十指分開,從上到下,由前到後用指肚梳頭),以掌洗臉,以手指搓按脖子的脈絡,之後再按摩身體各部位。按摩時千萬不要立刻睜開眼睛,要等按摩完了之後再慢慢睜開眼睛。按摩的目的就是為了將積在頭上或身上的氣散掉。有很多修行者甚至禪師,靜坐禪修完後立刻就睡覺,這樣也很容易頭疼與頭暈,而且對身體有害。如果你能處理頭頂留下的氣,你就不會再被干擾。如果你不會處理頭頂留下的氣,靜坐禪修到最終,你也許就會因氣造成的不適而退轉。

三、粗細氣混亂的障礙現在很多禪師與密宗大師們靜坐禪修的時候,不管粗氣和細氣都往頭頂運轉,不分清淨的氣還是染垢的氣,都往頭頂上運轉,而且還將氣留在頭頂,導致頭頂發漲,成為打通中脈的障礙,他們還認為是自己的修煉很高,實際上,是他們沒有分清楚清淨的氣和染垢的氣,將所有的粗氣和細氣都往自己頭頂運轉,這樣容易傷脈傷身及傷大腦,而且氣留的時間太久了,自然就會頭痛,久而久之身體也自然很虛弱。

人的悟性和性格有所不同,有些人悟性高,很敏感,有些人悟性低,不敏感。敏感的人靜坐到了一定時候,他們都會發現有氣在運轉,大多數人都體驗過頭頂會發漲,很多人不明白這是為什麼,因此,很執著,很希求打開中脈而一直堅持修下去,這樣就很容易有身體虛弱等問題的出現。實際上,我們用舍心、愛心、清淨心等去修心養性就會產生清淨的氣;貪心、嗔心、淫慾就會產生污濁的氣。清淨的氣是向頭頂上升的,如果是很清淨的氣就會越升越高,這時污濁的氣就越降越低,使我們的身心感覺無比安樂與舒暢。如果一個人貪嗔痴很重,邪氣與污濁的氣也運轉到頭頂,那時候,清淨的氣就會下降到小腹下,因此,身心不安,頭腦發漲,頭頂發熱,心緒不寧,這樣很容易上火,也會傷害肝和胃。氣運轉最高會到頭頂穴門,最低會到小腹下的會陰穴。按靜坐禪修來講,當你心念清淨到接近初禪的時候,你身上清淨的氣就會上升到眉毛甚至一直到頭頂。

我們每次靜坐完之後,一定要將清淨的氣也好,污濁的氣也好,統統都降下來,不能留在頭頂。有些敏感的人他們會知道自己頭頂的氣降下來了,可是有些人不敏感,他們就不知道頭頂的氣有沒有降下來。因此,在靜坐之後,要好好地按摩,以免氣留在頭頂上。如果你用按摩也處理不了時就要用「觀想」來處理,在心裡觀想氣從頭頂上慢慢地一點一點降下來。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用自己的手掌心面對自己的頭,慢慢地從頭頂往下拉,一直拉到胸前中間,再拉到肚臍,這樣反覆做這個動作。如果還是不行的話,就用另外一個方法,用自己的手拍打自己的頭頂到胸部,就這樣處理留在頭上的氣,手掌要用空心,而不是掌心來拍打,這樣對靜坐禪修有幫助,進禪入定也是不難的。還有一些修行者,雖然靜坐的時間很久,心裡也沒有什麼雜念妄念了,可還是不能入定,身心也沒有體驗到樂受。為何如此呢?原因有兩種,其一,是身體有病,被病痛干擾而無法心力集中,所以就很難入定,因為進入禪定需要心力的高度集中,反之,就入不了定。因此,身體有病或體虛的人,有條件的話可以在靜坐之前吃一些能補氣的補品;其二,是頭頂的氣沒有降下來,頭腦不清醒,所需要的能量不足而導致心力無法集中,這些都是禪修入定的障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