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的力量可以說是一切經都不能為比的


時間:2017/7/13 作者:妙音居士

「蕅公嘆曰」,蕅是蕅益大師,非常感嘆的說,他說,「嗟乎,凡夫例登補處」,凡夫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馬上就跟等覺菩薩一樣。「奇倡極談,不可測度」,他說這個說法太奇怪了,一切經裡面,佛從來都沒有說過的,所以這是不可測度,就是不可思議。「華嚴所稟,卻在此經」,《華嚴經》所稟承的就在這部經上,「諸佛所說第一經,菩薩所修第一法門」。這是我在講經三十多年發現的,再翻翻古大德的註解,隋唐的大德也是這個說法。我有很多講法是跟古人一樣的,但是我不是先看註解來講的,我是講出來之後,以後看註解,我講的跟他一樣,這就得到證明我沒講錯。「而天下古今,信尠疑多」,這是眾生善根薄、福德薄,雖然遇到了,他不能相信,他不能體會。這就是雖然是有緣分遇到,經上講得很清楚,「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因緣有了,奈何善根、福德不足,所以對這個法門懷疑。大師說,「余唯有剖心瀝血而已」,這是蕅益大師最悲痛的一句話。寫這個《要解》,寫這個註解,跟大家推薦、介紹,這是剖心瀝血之作。

這樣的苦口婆心的勸勉我們,如果我們真的省悟,這個善根、福德還算可以。善根福德最深厚的人,一接觸就相信;其次差一點的人,要等到佛來勸,勸了就相信了;再差一等的人,要親眼看到人家怎樣往生的,他才會相信。看到人家念佛自在往生,還不相信,那就沒救了,沒有法子了。所以,我們今天聽到蕅益大師,像蓮池大師這樣苦口婆心的勸導我們,我們點頭相信了,這個善根、福德也算是不錯的了。果然一心一意專修,我跟同修們說明,你只要修六個月就有效果。所以說開始修是最困難的,最困難是前面三個月。為什麼?半疑半信,六個月以後,你的信心就清淨了,信心就增長,你業障消掉了,這個沒有別的。業障是什麼?妄念、煩惱。老實念佛念上六個月,煩惱少了,妄想少了,心清淨,智慧增長,同時又得佛力加持,所以你信心堅定。以後愈念信心愈清淨,信心愈堅定智慧愈增長,念上三年,我要問你你往生有沒有把握?你一定拍拍胸脯,我有把握,真的,真有把握,這個一點都不假。

就怕你不肯乾!你要肯乾的話,這個效果很快,這是很難得的。特別是《無量壽經》的力量,《無量壽經》的力量可以說是一切經都不能為比的,因為一般念《無量壽經》,念上三個月、六個月他就變了,一天至少要念三遍,這是我勸同修們。他們念上三個月、六個月之後,自動的加上一天念五遍、七遍、八遍、十遍,還有念到十二遍,我還聽說有一個人念十三遍,那是他自動加的,我勸他一天三遍,不能少過三遍。當然你念得愈多心愈清淨,因為你不念經、不念佛,就會打妄想,打妄想就是造業,妄想就是業障;不打妄想心就清淨,清淨心就是佛心。我們想我們的心同佛,願同佛,心是什麼樣的心同佛?佛心清淨,佛心沒有妄念,我們的妄念愈少跟佛的心愈接近,完全沒有妄念就成佛了。所以,讀誦《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消除妄念最好的方法,這才稱之為經是第一經,法門稱為第一法門。

阿彌陀經要解研習報告(第八集)1991新加坡檔名:01-008-00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